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旅游擎起“市场化拓市场”大旗

2014-06-18 09:38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记者 丁辉

  #!time!#旅游市场营销,政府大包大揽的方式已日渐式微。记者日前从市旅游局获悉,针对当前旅游业的新形势、新情况,嘉兴旅游提出了“市场化拓市场”的营销理念,积极探索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营销模式,逐步转变为“企业搭台、政府站台、企业唱戏”的新模式。

  据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市场化拓市场”,就是充分发挥旅游政策的推手作用,以奖代补,加大对市外旅行社引进客源和本地旅行社地接的奖励,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定向拓展。

  传统营销模式:“走出去”+“请进来”

  “过去,嘉兴旅游推广和市场拓展的通行做法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旅游局局长张硕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将嘉兴旅游产品、线路推介给客源市场,让游客在了解嘉兴旅游资源的同时,增强嘉兴旅游吸引力。

  今年3月28日至30日,嘉兴旅游组团参加了2014浙江(山东)旅游交易会。“此次旅游交易会,加强了嘉兴旅游企业与山东旅游企业的合作,将带动两地旅游共同发展。”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梦里水乡”展区亮相齐鲁大地,增强了山东游客对嘉兴旅游产品的了解,进一步带动了嘉兴旅游对山东客源市场的开发。

  不光是“走出去”,更要“引进来”。“近年来,嘉兴成功策划了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硕称,从2008年的“一节两会”、2009年中国(嘉兴)科普旅游节,到2011年红色经典·中国嘉兴南湖旅游节、2013中国(嘉兴)红船旅游节,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的举办,使嘉兴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客源市场不断拓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旅游市场营销模式,让嘉兴旅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统计数据显示,多年来,我市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去年,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725.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85.57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以市场为导向旅游营销踏上转型升级路

  当前,国内旅游业已高度市场化,自助自驾游已成主流,网上订购日益火爆,私人定制式旅游也渐成规模。在此背景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旅游营销模式亟须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的路径日渐明朗。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嘉兴旅游适时提出了“市场化拓市场”的营销理念,探索培育市场化的嘉兴旅游产品集中采购品牌和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定向拓展。

  事实上,“市场化拓市场”的旅游营销新模式在我市已有成功案例。2012年,嘉兴尝试以市场化方式举办了长三角16城市旅行商集中采购暨红色旅游产品推介会,有534家旅行商参加此次会议,签订合同89份,合同金额达1.3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市又以市场化的方式,举办了2014嘉兴旅游市场全国旅行商采购大会,受到旅游企业的欢迎。

  在旅游“走出去”的路上,我市也将坚持“市场化”这一核心理念。据介绍,下一步,市旅游局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若干个有较大潜力的客源市场,根据上一年到我市的游客量制订增长指标和奖励额度,由旅游企业前来投标,中标企业可通过在目标市场寻找合作伙伴、设立分公司、加强宣传等方法招揽游客前来我市,年终进行考核,达到要求的给予奖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