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杭州:千年繁华,运河是命脉

2014-06-18 08:45  来源:宁波日报姬联锋/文 王鹏/摄

  #!time!#“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北宋词人柳永的一首《望海潮》,以生动的笔墨写尽了杭州的繁华。“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二十五站来到杭州。

  “抢救运河遗产,杭州扎扎实实做了十余年”

  杭州集江、河、湖、海、溪于一城,杭州城市的形成与发展,是与大运河相伴而生的。

  “抢救运河遗产,杭州扎扎实实做了十余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书恒告诉记者,10多年前,杭州民间有识之士呼吁保护运河遗产,对此杭州市政府很快重视起来,加以引导扶持,成立了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将运河保护纳入了政府的工作,持续不断地推进,还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的政策与目标。“这样做既保护了遗产,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张书恒说,“经过10多年的综合治理,运河的水质改善了,绿化多了,鸟也回来了,很多人都想住在运河附近。”

  张书恒表示,大运河是非常特殊的文化遗产,大运河杭州段还保留着原来的航运、水利等功能,“这与杭州优越的自然环境分不开,这里地势平坦,江南运河流经杭嘉湖平原,水资源发达,常年保持着稳定的水位。此外,这一地区经济持续发达,产生了大量的货运需求。”

  “大运河保护申遗项目,是我国最大的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之一,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遗产保护的重视与决心。杭州有五条河道六个点进入申遗名单,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期待,希望大运河申遗能在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顺利通过。无论如何,保护大运河,传承民族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张书恒说。

  浙东古运河西端的起点在杭州

  中国大运河申遗,囊括了三大系:隋唐宋时期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元明清时期以北京、杭州为起始的京杭大运河;在宁波入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的浙东古运河。浙东古运河西端的起点就在杭州的西兴官河,西兴码头是沟通钱塘江与浙东运河的运输枢纽。在首批大运河杭州段申遗预备名单中就包括西兴过塘行及码头。“过塘行”是专门替过往客商转运货物的“转运行”,用现在的说法就是“物流中心”。

  浙东运河最初是春秋时期越国的山阴水道,晋代再次疏通深挖,至北宋时形成西起钱塘江,东到东海的完整运河。西兴官河两岸都是老街,这些房子大都是前店后宅的格局,官河一侧的房子每户人家的后门都有一个河埠头,南来北往的货商,是通过这些河埠头,把货送到店家的。

  浙东运河一路流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宁波,在镇海城南注入东海。当年,富庶的宁绍平原上的稻米、食盐和其他各种物产,通过这条运河,在西兴过渡口进入钱塘江径直运往杭州。来自日本、东南亚诸国的使臣、商贾及货物,从宁波上岸,改乘内河船只,也是从这里进入钱塘江去觐见大宋皇帝的。

  西兴街360号的汤成虎今年65岁,从小就住在这里。他说,当年的官河很繁华,码头周围都是船,船接船有一两公里长。“大船运货,小船坐人,周围商店、旅馆很多。”汤成虎说。他家院子后面的房子以前是租给人家当仓库用的。

  上世纪中叶,因钱塘江河道北移,西兴远离钱塘江,西兴码头丧失了原有运输功能,这里便开始没落。1962年以后,官河被断,不再通船。年近七十的钟大妈至今还住在老宅里。临街一面墙的石柱子上虽然刷着白灰,但“钟大椿过塘行”的字样清晰可辨。

  杭州慈善事业的大本营在拱宸桥边

  位于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的拱宸桥,是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桥长98米,高16米,雄奇壮美,如彩虹一般横跨运河两岸。拱宸桥对于杭州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古时,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桥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因为这座桥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

  桥的东岸,是运河文化广场。广场上的六幅浮雕,讲述着运河的古老历史。桥的西岸,是拱宸桥桥西历史保护街区。东连拱宸桥的桥弄街一侧是近代工业厂房,另一侧是传统商业店铺,保留了大量民居建筑:沿运河的住家与埠头、合院式的传统民居、民国时期的里弄建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简易“公房”、八十年代的“筒子楼”等,几乎浓缩了近现代中国的建筑史。

  位于拱宸桥边历史街区的老开心茶馆前身为“中心集施茶材会所”,是民国时期的一个慈善场所,由挑脚工人王嘉耀发起成立,是目前杭州市唯一保存最完整的茶商会旧址。

  杭州电视台有一档叫“开心茶馆”的节目,该节目的主持人周志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小热昏传承人,经常在这里免费办培训班。周志华表示,老开心茶馆装修后于2011年开业,他们不是为赚钱,而是想保护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他还给我们讲了王嘉耀的故事。民国时期,码头挑脚工人王嘉耀有一次干完活后口很渴,当时有人送了一碗凉茶给他,让他感动不已。后来他一有时间便免费送茶,让更多人受惠。但一个人财力、精力有限,慢慢地他就不做了。后来有个商人问王嘉耀为何停止免费送茶,得知真相后,那位茶商便联合其他茶商,免费给王嘉耀提供茶叶,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做义工,这里慢慢成为杭州做慈善事业的大本营。周志华说,“现在我们继承了这个传统,做善事,每年免费送腊八粥,清明节、端午节也会送团子和粽子,有时候会把孤寡老人请来看曲艺节目。这地方的灵魂是慈善。”

  拱宸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