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安吉竹乐进入国家大剧院 山间翠竹奏天籁(图)

2014-06-18 08: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陈毛应
 
安吉当地的竹乐表演。 夏鹏飞 摄

  浙江日报讯 (浙江日报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你听说过竹乐器吗?竹乐器奏出的音乐与其他乐器有何不同?博大精深的竹文化如何传承?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竹乐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由于演奏的竹乐器外观造型独特、演奏方法新颖,音色优美,在场的中外观众在一首首中外名曲的旋律中如痴如醉。本次竹文化展演活动由安吉县政府等承办。

  每一种美妙的声音从竹子发出,每一种演奏的乐器都由竹子制造。令人称奇的是,舞台上演员用农家蒸馒头包子的竹蒸笼,竟然打击出了激越的鼓点;农民平常用来晒粮的竹匾装满谷子,通过摇动也能发出万马奔腾的声音;普普通通的竹筒则根据排列组合、直径大小和手掌用力的轻重,能模仿出雷、雨、风、电、百鸟争鸣和小溪流水等各种声音。乍一听,竹乐或雄浑或清脆,或激昂或舒缓,仿佛林涛起伏,又如细雨沙沙,充分反映出竹乡人民质朴的精神风貌和乡土风情。

  据了解,作为“竹子王国”的中国有竹乐器1000多种。安吉是著名竹乡,早在2002年就组建了竹乐团,并聘请专家对竹乐进行重新挖掘和改编。经过十多年摸索,竹乐逐渐成熟,单是竹乐器种类就达30多种。竹乐不仅能模仿自然界的声音,而且能演奏出经典名曲。在安吉竹乐团的带领下,安吉竹乐这朵艺术奇葩现已在安吉遍地开花,发展到现在的17个业余竹乐团。不论是在高雅的剧院舞台上,还是在万顷竹海中,观众和游人都能欣赏到竹乐的美妙。

  据介绍,安吉竹乐团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是参加6月5日至24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绿色碳汇节和竹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竹乡安吉向世人展示,通过科技支撑,安吉人已将一支翠竹变成了能吃、能穿、能居、能用、能乐、能雅的时尚用品,希望公众充分认识竹子的用途,多使用低碳绿色的竹产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