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免费讲解+免费WIFI 杭州西湖服务再升级

2014-06-17 08: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杨晓政
 
 

  #!time!#(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杨珂凡陈 志华) 还有7天就是西湖申遗成功三周年的日子。昨天,一些游客惊喜地发现有一个叫“i-xihu”的无线网络可以免费连接上网,目前仅限岳庙、灵隐翠薇园、北山街、少儿公园4处,西湖边拍照即时上传就再也不用担心流量了。

  而更美好的西湖服务在这里:西湖景区管委会和本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合作,同步推出“西湖晓蛮腰”岳庙讲解服务——每一台智能手机都可以是游客随身携带的免费讲解器,讲解词由本报记者杨晓政原创,改编自《西湖文化读本》,杭州市文联助理研究员、杭州市作协副秘书长陈曼冬献声,把“西湖遗产文化之岳庙”嗲嗲地讲给您听。

   扫一扫“晓蛮腰”

   市作协副秘书长讲岳庙给您听

  “老底子岳王庙的第一道‘大门’在哪里?其实就是‘碧血丹心’牌坊。清末民初的老照片上,碧血丹心牌坊与岳庙今日的售票门浑然一体……”昨天,刚考完高考的杭州二中同学小张和小王来到岳庙,戴上耳机,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免费收听岳庙讲解词“碧血丹心牌坊”。

  岳庙讲解词共十条,包括碧血丹心牌坊、岳王庙门楼、忠烈祠、启忠祠、精忠柏亭、岳飞墓、铁人跪像、尽忠报国照壁、分尸桧、南北碑廊十大景点,每条大约300字,不到两分钟,简单讲述了岳庙“忠孝文化”。杭州市文联助理研究员、杭州市作协副秘书长美女陈曼冬献声,用甜美的声音,嗲嗲地介绍岳庙文化。

  “听起来蛮轻松的,也没有被上课、被灌输的压迫感,像是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小张说,听西湖晓蛮腰讲岳庙,游线也比较清晰,从岳庙门外开始,移步换景,对跪像、岳庙墓本身等都开始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比如那几株看起来焦掉的‘木头’,本来都会被我无视而直接绕过,现在我知道,它们是硅化柏,已经有1.2亿岁以上……这样游览起来,不再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免费讲解+免费WIFI

   “i-xihu”今天你蹭了吗

  小张的手机上网费用只包月5元,本来他可舍不得消耗手机流量,不过,昨天他在岳庙,用的是西湖景区新上线的“i-xihu”免费WIFI,不需要密码。

  “网速很快,信号很足。”小张满意地评价。

  不止在岳王庙,昨天,游客们在灵隐、少儿公园等景点都会发现,只要您搜索“i-xihu”,并一次完成注册后,您就可以“不用流量玩西湖”了,完全免费。

  据了解,这是西湖风景名胜区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景区的应用,在西湖申遗三周年之际,联手华数集团在岳王庙、北山街、灵隐翠薇园、少儿公园4处推出i-xihu免费WIFI试点,是延续“免费馒头”、“免费凉茶”、“爱心哺乳点”等温情服务的传统,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愉悦舒适的旅游环境。

  另外,今后景区可能会增加更多的i-xihu试点,敬请大家期待。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眼下试运营的i-xihu,采用的是目前最为先进的设施设备。但是毕竟是试点,如果您有任何建议和意见,都欢迎拨打电话0571-87179609反馈给景区管理部门,以便更好地提升广大游客的体验乐趣。

   怎样用手机听岳庙讲解?

  1、拿出您的手机,扫一扫本版面上的“西湖晓蛮腰”二维码(在岳庙门口也可以扫。)

  2、进入“西湖晓蛮腰”,点击下拉菜单“西湖·听见”。

  3、再点击“岳庙语音导览”。

  4、回复201、202、203、204……210,您分别可以听到十条不同的讲解词。

   ●“碧血丹心”牌坊

  老底子岳王庙的第一道“大门”在哪里?其实就是“碧血丹心”牌坊。

  清末民初的老照片上,碧血丹心牌坊与岳庙今日的售票门浑然一体,没有如今北山路上的行人隔离带,地面也不像现在这样被分成三部分——售票门门口空地、北山路、牌坊前空地。

  “碧血丹心”石牌坊立于岳庙的庙前广场,距西湖北岸约150米,是整个岳庙建筑群的引导空间。

  石牌坊三间四柱,歇山顶建筑,上刻“碧血丹心”四字,用以称颂为国牺牲的人,意指12世纪南宋将领岳飞为国尽忠。此石坊建于清朝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1995年按原样重建。

   ●岳王庙门楼

  门楼两侧连接八字形赭红色围墙,门口一对石狮,是明代的旧物。岳王庙门楼与西湖的岳湖码头仅百米之距,古时人们常由湖滨码头登船,至此上岸,经门楼而入岳庙,拜祭岳王。

  岳王庙门楼为一座清代重檐歇山顶木结构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二进,带前后副檐,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门额上悬挂鎏金竖匾,上面写着“岳王庙”三个字,现为游客参观游览的入口处。正中一对廊柱上悬挂着出自岳飞《满江红》的名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想知道更多关于岳王庙的知识吗?关注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感受地地道道的西湖文化,仔细看看就在你眼前的杭州西湖。

   ●忠烈祠

  忠烈祠里供奉着岳飞的戎装坐像,头戴金盔,右手握拳,左手按剑,是1979年重修岳庙时所塑。

  大殿内的天花板上绘有272只丹顶鹤,千姿百态,飞翔于苍松翠柏之间,象征岳飞尽忠报国的精神万古长青。墙面有9幅彩绘壁画,从少时勤练武艺到最后的风波冤狱,诠释岳飞一生。

  忠烈祠东西两庑是分祀牛皋、张宪的辅文侯祠和烈文侯祠。牛皋、张宪都是岳飞的主要部将,最后也先后被秦桧所害。岳庙总体分为墓园、忠烈祠、启忠祠三部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