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红梅满园笑迎客 乡村新景醉游人

2014-06-16 09:20  来源:今日桐庐记者 何妤 通讯员 徐根六 方 璐 吴彩萍 文/摄

 

 

 

 

 

 

 

 

 

 

 

 

  #!time!#今年,6月18日由桐庐九里洲水果专业合作社和梅蓉村村民委员会协办的“风景桐庐·九里梅香”桐庐县第二届杨梅节,以梅为媒,用梅会友,借梅扬名,依托杨梅促发展,展示梅蓉村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全面发展的生态休闲产业和生态经济。

  杨梅缘起情长深

  “十里洋滩九里洲,杨梅生得九旦九。”梅蓉和杨梅的这一场结缘,可以从昔日的梅洲说起。

  很难想象,张图《偶游梅洲记》笔下“朴而不华,山川之胜,锦峰绣岭,歌台舞榭”的梅蓉古时却是一片荒洲,洲上荆棘杂草丛生,时有虎狼出没。又因其环水临江而建,屡遭洪水侵扰,农作物往往十年九无收,为此,前人就想起遍种果木以保水土固泥沙,其中村民尤爱种植梅树。

  无巧不成书,令人想不到的是,该地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和气候特点居然很适宜杨梅种植,其果实核小汁多、甜而清口,略带酸,鲜味浓郁芳馥清新,食之独有风味而回味无穷。

  于是这小小九里洲,平地遍种梅树,山上多种杨梅。梅洲之名也由此而出。此后,九里洲风景因梅而独秀,梅花争艳、清香袭人、九里一色、宛如蓬莱,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更有无数文人墨客慕名前来赏景、吟诗、作画。至此梅蓉村种植杨梅已有500多年历史,“梅蓉杨梅”遐迩闻名。杨梅也成了梅蓉人的主要农业经济收入。

  置办“嫁衣”送红果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梅蓉店坞2012年就选种下的300余株包括东魁、荸荠等优质良种在内的杨梅树,这个六月正好赶上“原住民”的脚步,纷纷坠青枝挂红果。

  现在这500余亩的杨梅山正等待着他人来做嫁衣裳。于是桐庐九里洲水果专业合作社就承接了该任务,主办起了第二届杨梅节。

  梅蓉村村民委员会也不忘为自家人的宝贝出份力,利用无违建创建工作拆除出的店坞400平方米的土地加上周边原有空地,特意腾出逾1500平方米作为该活动的主场地,用来承办此次杨梅节。

  走进店坞,便可看见一条新柏油路倏然出现在眼前,隐隐绰绰掩映在树林间,蜿蜒至山坳还不见头,整整长逾两公里。还有两千多米的游步道分散在树丛间,这就是梅蓉的杨梅基地了。以往上山靠爬,需手脚并用。现在有了路,还有专门的停车场,车就能直接开到山头,方便了果农,也方便了游客。

  新农村建设服务团更是早早地就主动“送”上门,到梅林深处上门支招。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园艺专家钟林炳向闻讯而来的村民边示范疏枝、疏果,边讲授精细化管理和引进新品种的益处,“杨梅很鲜,但难保存,大家不妨……果树矮化,摘果才更方便。”一口气从杨梅保鲜讲到果树矮化,恨不能把知道的所有知识都一股脑地传授出去。县农发办的王向军则在一旁和村书记孙伟东谈起了输血造血的话题,春有油菜、夏有杨梅,内有祠堂、外有绿道,面对富春江、背靠十里青山……他觉得梅蓉这乡村旅游大有文章,可以好好谋划谋划,定有乾坤。

  县农办、县农业局、县财政局、旅委、科技局、科协,再加桐君街道,齐聚梅蓉,提供“零距离”优质服务,既接地气,又增感情,大伙凝心聚力,纷纷献计献策,指导梅蓉利用杨梅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从而通过提升杨梅知名度提高梅蓉“知晓率”,建设更加美丽富庶的梅蓉,整合资源优势,并根据现有基础及资源条件实现杨梅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尽管现在的梅蓉村底子还薄、手头也紧,但有大家的帮衬,梅蓉就只待挂云帆济沧海。

  杨梅节来金钵满

  梅蓉杨梅种植面积约2000亩,按往年来看,产量总体在15万公斤到25万公斤,产值在500多万元到800多万元间。此外杨梅衍生出来的蜜饯、杨梅干、杨梅酒等产品,也可创造经济收人40多万元。

  没举办杨梅节以前,大家都是挑着担子踩着小车上街叫卖,倒也不觉得不好,但2012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杨梅节后,种植杨梅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不用远走待在家中就有客人来购买;不用全家老少齐上阵抢摘就有游客上门采摘,还能额外增收门票费;不用托亲戚找朋友帮忙推荐就有销路……特别是尝到甜头后又经历了“苦头”,就更有感触。

  2013年对梅蓉杨梅来说是小年,虽然供不应求,但辛苦了梅农们,他们一下子就更深地体会到找上门的好事还是要到杨梅节上找。不用政府搭台,今年一开年桐庐九里洲水果专业合作社就找上梅蓉村村民委员会要求自行举办第二届杨梅节。

  于是,梅农们乐了,游客们也将乐了。自驾小车拖家带口、呼朋引伴,摘摘杨梅解解馋饱饱口福,还能租辆旅游观光自行车游游绿道、赏赏村景,或走走水杉大道、逛逛村落民居,再不然也能找家民宿住上两天体验体验乡村的夏天风情,或挑间农家乐吃上一顿品尝品尝农村的乡野滋味,一地多玩还不带重样,梅农和游客皆赚个金钵满当当。

  果满枝头抢先摘

  六月画城夏意浓,夏至杨梅遍山红。虽还未到夏至,但梅蓉的杨梅已经红果满枝,绿树碧叶间,紫红色的杨梅果红成一道风景,飘着那特殊的清香。

  虽说6月18日杨梅才正式开摘,但这几日已经有不少游客闻讯赶来采摘了,大家都期待着抢先尝个鲜。有带着家人前来的,一边说笑一边随手摘下一颗就往嘴里塞,顿时满口生津,鲜甜无比。还有组团而来的,采摘、品尝只不过是乐趣之一,拿出手机相机,摆好pose把彼此摄入各自的镜头里才是更大的乐趣所在。

  当然前来采摘的不只有本地客人,还有不少周边县市甚至远及上海的客人都慕名而来,赏梅景摘杨梅品梅香。来自富阳的李先生看这个周末天气晴好,一有空就驱车赶来杨梅基地占个先。红果绿枝间挨挨挤挤的杨梅惹得他不自禁地伸手采摘,直夸今年的杨梅特别鲜,一定要多买点带回去让大家都尝尝。杭州的方小姐带着单位的同事十余人一同来采摘,临走了还额外带了八大筐,她笑着说,同事朋友大家分分很快就解决了,做冷饮、制烧酒,这些杨梅看着多,其实还不一定够。

  还等什么,6月18日,梅蓉村民文艺团跳起欢乐的舞蹈,敲起欢庆的锣鼓,唱响动听的村歌正欢迎各地游客前来上山参观杨梅基地,感受杨梅采摘乐趣;下山品尝梅蓉人家的农家乐,体验美丽乡村的民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