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被螨虫、蜘蛛咬伤患者增多 杭州市中医院日诊10多例

2014-06-16 08:27  来源:杭州网

  夏天带着热乎的风来了。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罗维丹主任医师提醒,最近被虫咬伤的患者不少。看到虫子落身上要注意三点:不要急着把它们拍死;咬伤后先用肥皂水冲洗伤口;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吃海产品。

  最近被螨虫咬伤的最多

  每天有十几个

  “门诊中,被螨虫咬伤的最多,差不多每天都有十几个,它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痒,被称为‘痒症’。”罗维丹医师说。

  前两天,邵女士和老公去农家乐玩,回来第二天,她手上、腿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疹子,又红又痒,像“赤豆棒冰”,被诊断为“螨虫性皮炎”。罗医师说:“螨虫很小,肉眼看不见,常常隐藏在凉席、床单、地毯、沙发、枕头,以及空调的通风口等地方,它们以吃人体脱落的表皮为生,被咬后患者身上会出现一粒粒红包,很痒,而且越挠越大。”

  螨虫喜欢“欺负新人”,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教授说,每个人都可能被螨虫咬,但渐渐地人也会耐受,耐受后就不会出现症状了。另外,不同地方螨虫的种类也略有不同,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初来杭州的大学生、游客,以前从没患过螨虫性皮炎,来杭州就发了,但来杭州一两年后,就又不发了的原因。另外,人在过敏后,如果摄入大量的异体蛋白,会加重过敏反应。

  具体到邵女士,她对尘螨过敏,以前从没去过那家农家乐。而在农家乐那两天,她和老公差不多餐餐鱼、虾,他们还自己钓来鱼,让老板代加工。

  阳光、开水是对付螨虫的最佳“利器”。陶承军建议,经常把床单四件套、凉席等生活用品,放热水里泡一泡,再拿到太阳下暴晒一下。

  5月底以来,市中医院已接诊

  被蜘蛛咬伤病人23例

  “原来是那顿海鲜吃坏了。”得知自己不是中毒,56岁的杨先生长舒了一口气。几天前,他和家人在小区公园散步。突然,他感觉右边的脖子上有个东西在爬,下意识拍了一下,一看,原来是只蜘蛛。

  “就是只普通的小蜘蛛,大约两三毫米大小。我一拍,它就死了,当时我也没在意。回家后,发现被爬过的地方,起了个小红点,有点痒,有点痛,我担心有毒,就去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看了下。”杨先生说。

  社区医院医生告诉他,没有毒,给他开了些消炎、抗过敏的药。涂了两天药膏,杨先生感觉症状基本消失。

  两天后,有朋友来杭州玩,杨先生带朋友吃了顿海鲜大餐,还喝了不少啤酒。

  第二天起床后,杨先生突然发现,被蜘蛛咬伤的地方肿起来了,有鸽子蛋大小,连早饭都没吃,急忙往医院跑。

  那天接诊的也是罗维丹医师。罗医师考虑是海鲜和啤酒引起的伤口过敏反应,如果真是中毒,不会过这么久才会有反应。另外,要是中毒,身体会出现其他症状。

  罗医师说,有虫子落在身上,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拍死它。其实,有些虫子不会“主动”咬人,但你一掌下去,它就会咬你。同时,它体内的毒液也会渗透到皮肤上,有可能引起过敏。正确的做法是,吹掉或甩掉它。如果杨先生当初不拍死那只蜘蛛,可能就不会被咬了。

  一旦被蜘蛛咬伤,如果没有出现大面积过敏反应,可先用肥皂水冲洗一下伤口,以中和毒素。冲洗干净后,可直接在伤口上涂点肥皂,以缓解疼痛、瘙痒。如果有大面积的过敏反应,或是敏感体质者,应及时就医。

  罗医师说:“大部分昆虫毒液呈酸性,被咬后都可以先用肥皂水冲洗。但黄蜂除外,黄蜂的毒液是碱性的,所以,要先用醋来中和。”

  陶承军教授统计发现,今年夏天被蜘蛛咬伤的有点多,基本上每天都有,从五月底到现在,他们医院已经接诊了23例。有在外面玩时被咬的,也有穿刚晒好的衣服时被咬的,不过还好,症状都不严重。

  杭城马上要入梅了。陶承军教授提醒,梅雨天,天气闷热、潮湿,蜈蚣出没频繁,蜈蚣的毒液也呈酸性,如果不小心被咬伤,可先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再及时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徐尤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