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湖滨路步行街每天劝离数百骑车人 请市民自觉遵守

2014-06-12 10: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钱江晚报记者 刘焜

  6月7日,杭州湖滨路恢复步行街后迎来第一个双休日。王荣贵摄

  #!time!#(钱江晚报记者 刘焜)下午3点,挂在空中的太阳还有些猛,此时的湖滨路,只有些许阳光穿透树枝星星点点般洒在路面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这里漫步,享受西湖边的静谧时光。

  自从6月3日湖滨路重回步行街后,这一幕,在工作日的西湖边,成了常态。曾经车水马龙的湖滨路,从此跟奔忙的车流再见了。多了宁静的湖滨路,赢得了不少叫好声。

  不过,也有读者给本报提了两个问题:第一,禁止机动车通行是好事,可湖滨路风景这么好,能不能设条自行车道,恢复自行车通行,让市民也能骑游西湖?第二,既然禁止机动车了,能不能把路旁的隔离带给拆了,让游人离西湖更近一点?

  昨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湖滨路和有关部门去寻找答案。

  一个卡口

  一天劝离上百骑车人

  下午3点多,记者骑车从庆春路进入湖滨路,在湖滨路口,就被一名工作人员给拦住了:“您好,现在湖滨路上不能骑车了。”

  停好车,跟工作人员一聊,才知道他是景区管委会的。他和同事们一天三班倒守在路口,主要就是对骑车人进行劝导:“刚开始那几天,每天都有很多人骑着车子往这里闯,我们一个一个跟他们解释。多的时候,一天要劝返几百个人,绝大多数都是比较理解的。现在好多了,一天劝百来个吧。”

  沿着湖滨路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庆春路、长生路、平海路、仁和路、南山路,只要是有进入湖滨路的口子,都有路障设施,有的设置了护栏,有的设置了小石墩,而且都有工作人员、保安在值守,防止有非机动车进入。平海路口,一对情侣模样的人骑着自行车在口子上被拦下,得知湖滨路不能骑车了,一脸的遗憾:“听说在湖滨路上骑车风景很好的嘞,这下可惜了。”

  租车点生意受了点影响

  虽然湖滨路上不能骑自行车了,但沿线租车点还是不少。记者昨天下午在湖滨路上逛了半个小时,就遇到七八个人向记者吆喝:“天气这么好,租辆自行车骑骑呗!”

  在长生路一家路边租车点,看到记者走过来,摊主直接报价:“骑到晚上8点,只要10块钱!”当记者以湖滨路不能骑车为由拒绝时,立马有一名女子前来介绍:“湖滨路骑车没什么好看的,里面都是些老头老太在唱歌跳舞。”看到记者一愣,她补充了一句:“也就一个码头,还有音乐喷泉。”旁边的男子则从摊位上一叠地图里抽出一张给记者,顺道解释:“也就湖滨路这一段不能骑,你看,到断桥往这边走,到雷峰塔往那边走,风景好得很啊,呶,你租我的车,送你一张地图!”

  平海路口的租车点,一名中年男子给记者解释湖滨路不能骑车之后,现场打起折:“我们这些全是新车,租一次20元,给你15元得了。”

  附近一家租车点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湖滨路不能骑行后,生意多多少少受了点影响,也有人因为湖滨路不能骑,跑到其它地方租车去了:“但影响不是很大,天气好的时候和双休日,生意还是不错的,毕竟西湖还有那么大的地方可以骑车。”

  保留隔离护栏

  是出于安全考虑

  禁止机动车通行可以理解,为啥非机动车也不能骑了?市民的疑惑,记者也反馈给了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2003年10月1日,湖滨路正式启用的时候,定位就是特色步行街。这次恢复步行街,也是遵循了“步行街”的功能定位,之所以是步行街,就是只允许步行。

  也有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非机动车相比机动车速度较慢,但对于行人来说,部分非机动车的速度还是挺快的,碰到西湖边人多的时候,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较容易发生刮擦碰撞等。

  接着说第二个问题:既然都已经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进入了,那为啥不取消靠近西湖的那一排隔离带?记者昨天在湖滨路,的确发现,因为有了湖滨路靠近西湖边的这排隔离带,从湖滨路的部分路段就不能直接进入西湖边了,要稍微绕行一段。

  问了下景区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其实类似的意见,前两天也有市民提出来过了。工作人员说,湖滨路沿线的这条隔离护栏因为安全等原因,暂时还没办法撤除:“湖滨景区靠近湖滨路这一侧,正好是环湖观光电瓶车道,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碰撞事故,这条隔离护栏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游人的穿越,保护游人。”不过,工作人员也说了,他们也考虑在适当的时机,更换更美观的花箱隔断,让隔断看起来更美观。此外,他们也打算对湖滨路沿线较多的标语、横幅等进行调整和减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