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湖州嘉业藏书楼雕版保护列入国家项目

2014-06-09 08:16  来源:湖州在线徐惠林

  #!time!#记者近日在湖州南浔采访时获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最近启动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申报评审,古籍版片和版片收藏单位首次纳入申报范围,嘉业藏书楼及印书版片成功入选。

  嘉业堂刻书始于1913年,至1937年抗战爆发,历时24年,其间刊刻书籍184种,其影刻宋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等,墨优纸佳,书写雍容方正、版式疏朗雅洁。作为重要的古籍典藏单位,嘉业藏书楼印书版片主要为两部分,一为湖州南浔近代著名的藏书家与刻书家刘承干自己刊刻的版片,被称作“嘉业堂版片”;二为清末浙江官书局刊刻的版片以及浙江图书馆接受捐赠的版片,这一部分被称作“浙江图书馆版片”,两种相加共计约15万片。

  为了保护这批数量庞大的文化遗产, 2010年启动了“嘉业藏书楼版片保护工程”。省财政下拨经费,对雕版进行保护和整理,对库房进行修缮与改建,有利于版片的存放。

  据悉,在收藏的同时,嘉业堂所藏版片一直得到良好的出版和利用。 1964年,浙江图书馆与杭州市古旧书店、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合作,利用浙图馆藏雕版印刷出版了《续资治通鉴长编拾遗》、《适园丛书》、《四明丛书》等11种。 1980年,浙图与北京文物出版社合作,印刷出版了《嘉业堂丛书》、《吴兴丛书》等共计207种,共使用馆藏版片5.6万余张。同年,浙图又与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杭州古旧书店合作,印刷出版了《武林掌故丛编》、《金华丛书》等20种,使用馆藏版片3.7万余张。 2000年,浙图与浙江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印刷出版了嘉业藏书楼著名“宋四史”中的两种——《史记》、《三国志》,使用版片2000多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