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杭州恢复湖滨路步行街近一周 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2014-06-09 08: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浙江日报记者 戴睿云

  湖滨路恢复步行街以来,告别以往车来人往的嘈杂,变得安静、温馨。王荣贵摄

  #!time!#(浙江日报记者 戴睿云)杭城的繁华市井和西湖山水,走过840米的湖滨路步行街(庆春路到邮电路段),就能尽收眼底。

  端午过后,这条暌违9年的步行街,在市民、游客以及各界人士的期盼中,终于正式回归。

  湖滨路之于杭州,如同外滩之于上海,牵动数百万杭州人的情感,定格每年数千万来杭游客对杭州西湖的第一印象。步行街恢复近一周来,市民游客流连忘返,感受步行街的各种滋味。

  家门口,享受我的西湖

  今天上午,住在步行街附近仅几十米的杭州人徐玲美,信步来到湖滨路上。

  道路两旁的行道树阴合围出一条街的阴凉,整条街上,不见车辆,没有废气,行人三两结对行走其间,与湖光山色一般优雅。走走看看,深呼吸一下,徐玲美感受到“最爱湖东行不足”的诗情画意。

  换作以前,徐玲美一到双休、节假日,尽量选择不出门。“西湖虽近在咫尺,但湖滨路上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川流不息,穿行其间要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下雨天,车开过破损的路面,溅得行人一身水。”

  在湖滨路附近住了30多年,徐玲美见证了这条路的前世今生。

  2003年10月1日,作为新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推出的新看点,湖滨路作为特色步行街启用。2005年6月25日,由于种种原因,湖滨路允许小型机动车通行。之后几年,由于车辆通行辗压,石条路面屡屡出现破损,进行多次维修。

  今年起,湖滨路整治动了真格。1月31日起,湖滨路(庆春路至长生路、平海路至邮电路)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湖滨路(长生路至平海路)维持北向南单行交通措施。5月,湖滨路步行街整治正式开始,修补路面,修建隔离设施,为沿路的两个饭店辟出机动车便道,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外移到东坡路等。6月3日,湖滨路正式恢复步行,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进入。

  “5月以来,市政工人修复了湖滨路上近2000平方米的破损石条路面。如今,进入湖滨路的7个卡口,每天都有志愿者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行劝导。湖滨路可以告别两三月一小修、两三年一大修的日子了。”湖滨街道城管科科长傅义强说。

  今天,76岁的值班劝导志愿者徐光华正在工作。家住平海路的他,平时爱来湖滨一带锻炼。“你听,沿湖滨路的六公园、三公园、一公园,多少人在唱歌!恢复步行后,通行安全,空气也清新,乐坏了爱来西湖边锻炼耍子儿的杭州人。”作为杭州腰鼓协会的负责人之一,徐光华计划组织两千人的腰鼓队来表演一番,庆贺步行街归来。

  城市里,重塑西湖门厅

  湖滨路,就在世界文化遗产——西湖之滨。这条路,不仅属于杭州人,也属于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人们总爱把造访杭州的首站,放在这里。背靠繁华的延安路和湖滨商圈,向西望,三面云山,西湖风光,一览无余。据统计,五一、十一期间,湖滨路每天迎来游客8至10万人次;平时,每日接待量也在1.5万至2万人次。

  来杭州度蜜月的成都人王蒙和新婚妻子,来到恢复步行街的湖滨路。“西湖是我们蜜月的第3站,前两站遇到过强拉强卖的商贩和野导,这里一个没碰上。步行街的管理很不错。”王蒙对此评价很高。

  其实,湖滨路之前也出现过种种乱象:路面破损,无证出租自行车横行,小摊贩占道,野导出没……湖滨晴雨民情工作室的志愿者杨章耀,曾多次建议市政府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求在恢复湖滨步行街的同时,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加强管理。“这条路是西湖景区的门厅,一定要管理好。整治过后,面貌焕然一新了。”杨章耀欣慰地说。

  湖滨路恢复步行后,湖滨街道派出近50人的特勤队伍,联合一大批志愿者,一起维护进入湖滨路7个卡口的秩序;工商、城管执法、公安等多个部门组织起机动巡逻队伍,以处置各类复杂情况。“接下来,还会有旅游执法、运管等部门加入管理队伍。”上城区城管执法局湖滨中队中队长连斌说。

  本周,志愿者向来到步行街的288名市民游客随机发放问卷,286人对恢复步行街表示满意。连斌表示,根据市民意见,他们还将与景区协调,拆除原先湖滨路与景区之间用于拦挡车流的隔离栏,打造更人性化的步行街环境。

  步行街的恢复和整治,不仅合乎百姓期盼,还为湖滨商圈带来财气——此前曾因湖滨路秩序杂乱一度想要放弃到该区块投资的某奢侈品集团高管,最终拍板将集团中国大区总部落在湖滨名品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