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绍兴主山湖 成为“鹭鸟天堂”

2014-06-06 09:05  来源:上虞日报通讯员 陈晓潮 文 马总 摄

  #!time!#5月30日,绍兴章镇镇朱光村主山湖自然区,鹭鸟温柔的“咕咕”声不断从林子深处传出,成片的水杉树上停满大群白鹭。随同的村支部书记屠庆轩告诉我们,每天早晨大量鹭鸟从湿地竹林草丛中几乎同时飞出,沿着湖面盘旋着飞向天空,开始一天的嬉耍、捕食,场面非常壮观。下午6时后,天空逐渐转暗,大批鹭鸟又会铺天盖地从四面八方飞回来,飞向自己的“家”。

  绍兴章镇镇朱光村有380多亩主山湖水库,三面环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湖水清澈。近几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人们爱鸟护鸟观念不断增强,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有大量鹭鸟从海南岛等地迁徙到朱光村主山湖水库繁衍生息。据屠庆轩介绍,该村主山湖湿地有白鹭、中白鹭、岩鹭、夜鹭、苍鹭等多个鹭鸟品种,总数量达上万羽。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形象大使”,哪儿的环境好,哪儿就有鸟儿成群栖息。鹭鸟对食物的要求很高,吃的必须是活鱼虾和黄鳝泥鳅。以前一些地方污染比较严重,即使有湖有河,也满足不了鹭鸟生存的要求。随着污染治理的深入,水质好转,鱼虾成群,田螺、泥鳅满湖,鹭鸟也越来越多了。大批候鸟在主山湖停歇,与当地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日益增强,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有密切关系。据悉,该村还特别组建了一支护鹭队,从一家人护鸟,发展成为全村人护鸟。由于保护措施到位,每年有许多鹭鸟留下来过冬,候鸟变成了留鸟,朱光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鹭鸟栖息繁衍“天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