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桐乡木屋“王国”打开庄园休闲旅游之门

2014-06-06 08:38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记者 程新星 /文 陈为民 /摄

  #!time!#徽派风格、东南亚风格、北欧风格、俄罗斯风格……走进设计成街区模式的世界木屋博览园,总觉得有股小清新的味道,仿佛身处异国乡村。“外国的庄园情调,为什么桐乡不能有!”浙江港龙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谦的一句话,成了打开庄园休闲旅游大门的点睛之语。

  5月24日至27日,在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港龙”推出的木屋模拟高尔夫房、中式木结构和西式木结构庄园参加了本次旅博会。

  展会期间,“港龙”接待意向客商100多人,总计意向订单额1000多万元,并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交易成果奖、最佳展台设计奖、杰出贡献奖等共计三项殊荣。

  “无心插柳”与旅游不谋而合

  21世纪,城里人选择“复得返自然”的方式,大多选择去乡村找一家农家乐,吃吃农家菜,钓钓鱼,总觉得有些不够给力。

  若是在一个异域风情的地方,选一间自己中意“款式”的木屋,住下来,呆上一两天,应该更具诱惑力。“港龙”在旅博会上的成功,不仅因为它展示的产品,更在于在产品中所传递的庄园休闲旅游的理念。

  其实,木屋本身就是一个噱头。于是,“港龙”欲通过当前产业基础实现“2+3”产业新的发展模式,甚至延伸至一产。

  徐谦解释,“港龙”本身属于二产,利用自身现有资源,将制造业融入旅游业,反过来,旅游业又能“反哺”制造业,如此,便不用担心行情好不好、木屋卖不卖得掉的问题了,可谓实现了双赢。

  “从事旅游业,是我的一个梦想,而现在我的梦想才刚刚起步。”徐谦说,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港龙”赶上了桐乡发展旅游的好时候。目前,“港龙”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拟于2014年年底竣工,现被列为桐乡百佳景点首批26个景点之一。

  对于桐乡而言,“港龙”着手打造的休闲庄园,无异于丰富了桐乡的旅游资源。徐谦坦言,当游客踏进桐乡这块土地,既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又能在庄园里游遍“全世界”,算得上是一桩一举两得的美事。

  除了丰富桐乡旅游资源,长远效益亦是不可小觑。桐乡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旅游是一项劳动密集型惠民产业,一个庄园可为社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顺势拉动以农家乐或者其他为内核的乡村旅游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发展旅游业,将提升旅游总收入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并且有利于发挥带动效应,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众多消费行业,最终实现三产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庄园主打“浪漫”牌

  就像很多知名公司的“体验店”一样,世界木屋博览园当前仅供游客来参观、体验。

  尽管眼下只能浅尝辄止,但在可见的未来,随着“蛋糕”越做越大,“港龙”式的庄园将成为一个更吸引人气的景区。

  目前,各式旅游景点多如牛毛,如何合理定位、特色发展?徐谦认为,一定要浪漫。比如国外悠闲惬意的格调生活,在庄园里,一览无遗,和爱人牵手漫步,与孩子嬉戏玩耍,感受满满爱意。“相信在中国还是有市场的。”

  二期开发中,不但有各国风格的木屋,还兼具住宿功能,游客可随自己的心意挑选亲睐的木屋,又或者按着心情可以轮流住。

  在这里,按照21世纪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情感世界和消费体验度,还将设立木结构博物馆、儿童木屋乐园、模拟高尔夫练习场、餐饮区、木屋生活体验区、陈设艺术中心、婚纱摄影、休闲娱乐区及表演区,适合不同群体的口味,体现出闲适生活的氛围。

  比如,作为世界木屋博览园的重要功能区,木结构文化博物馆内含整个木屋发展史,通过图文并茂以及模型复原的方式,诉说木结构的故事;儿童木屋乐园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融异国风格建筑、郊野园林艺术和各类游艺设施于一身,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玩耍,释放天真;娱乐休闲区将欧式风情酒吧、咖啡吧、KTV、英式及美式台球合为一体,保留东西方的历史风情和文化底蕴。此外,创意产品展、画展、茶道、香道、音乐会等文化元素的主题展与交流会,都将给庄园增添几分“人文”气息。

  木屋知多少

  看到五花八门的木屋,我们总会对木屋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好奇,譬如,搭建方式、工期、费用、住木屋的好处……

  对于组装,徐谦说,以前,没有先进的工艺,也没有先进的设备,建一栋木屋,从砍伐,到建成,就算再有能工巧匠,仅凭一双手,很难保证工期不拖延,而且耗费的资金也比较大。而在“港龙”,实现机械化生产后,人工需求量减少,和科技结合,更可实现提速、保质、减成本。而且搭建木屋主体时,是不需要用到一个钉子和一颗螺丝的,仅靠榫头“拼接”即可完成,可以说,装、拆、卸都很方便。“一幢300多平方米的双层木屋,仅需8个人、20个工作日,即可组装完毕,比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建造时间缩短一倍,成本也只有传统木屋的一半。”

  住在这样的木屋里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徐谦表示,“港龙”木屋所使用的木材是云杉、松木和冷杉。这三种木材散发的香气中,含有大量的芬多精,长期吸入,不仅可以让呼吸系统零负担,而且可以调整身心。因此,对“港龙”木结构建筑来说,完全可以做到零污染、零排放,这与时下流行的低碳环保一脉相承。

  一栋钢筋混凝土建筑拆除后,无非就是多了一堆建筑垃圾,而木结构建筑则不同,拆下来的木材还以回收再利用,其回收利用率可达50%,无论是做成家具、玩意,还是当柴火,这便是木头的再利用价值。

  既然木屋有那么多优势,在自家建一栋是否可行?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前提是得政策允许,比如自家最好有宅基地。

  经记者了解,刨去“无底洞”的软装费用,仅是搭建,起步价为每平方米为3500元,只要通了水电,搬进家具,不装修,亦可拎包入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