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西溪湿地·洪园端午小长假迎客逾7万

2014-06-04 08:44  来源:城乡导报记者 唐永春 通讯员 顾燕芳 石天赠

 

 

  浙大“宝贝”勇夺第一

 

  龙舟宝贝热力无限

 

  名校龙舟队挥旗呐喊

 

  游客纷至沓来

 

  大学生赛龙舟

  #!time!#6月2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有着数百年历史传承的五常龙舟胜会在西溪湿地·洪园如期上演,数万名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争睹五常龙舟竞渡盛况,100多艘龙舟在水中穿梭,场面十分壮观。河面上锣鼓声、呐喊声和岸上的喝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把端午小长假旅游推向了高潮。据统计,端午节小长假3天,洪园共接待游客逾7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19%。

  五常龙舟胜会是五常一带的一项民间习俗与文化传统,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代尚书洪钟退居故里五常后,为庆丰收、祈社安,于每年端午节发起“龙舟胜会”,将乡民们劳作用的小木舟配以龙头,举行龙舟比赛,后演变为“闹龙舟”。相传有一年,乾隆皇帝来到西溪,听说了五常一带划龙舟的盛况,当即提出来要去看一看。当他看了五常端午划龙船的盛况后,不由大呼过瘾,并当即提笔写下了“龙舟胜会”四个大字。有了这段佳话,五常一带端午划龙舟便被称作“龙舟胜会”了。2008年,这一民俗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西溪湿地·洪园景区自创建以来,把五常龙舟胜会作为一项旅游品牌,连年举办西溪龙舟文化节,并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2014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已经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第三届在杭高校龙舟赛,还有大学生“龙舟宝贝”(啦啦队)大赛和“宝贝闹端午”——亲子龙舟大赛等。特别是“龙舟宝贝”(啦啦队),青春靓丽,活力无限,为名校才子赛龙舟呐喊助威,成了吸引众人眼球的最大亮点。

  端午当天,五常村民像过年一样,备足丰盛的佳肴,还有吃“五黄”(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的习俗,招待前来走亲访友的客人。早早地吃过午饭后,青壮力村民就划着龙舟,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五常港,开始上演龙舟竞渡盛况。客人酒足饭饱后,随即前往观战喝彩。前日的洪园景区,有的游客早早就来到河边等候,有的携幼扶老,有的三五成群,像赶集一样。

  五常社区居民唐先生说,他原来就住在唐家斗门,每年在家门口的河港里划龙舟,搬迁后也已连续好几年回到老地方划龙舟了,好比回到了家门口,感到非常亲切。而且,外面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划起来一年比一年更有劲头,再苦再累也值得,图的就是开心闹猛。

  游客杜女士与家人是头一次从临平赶来看洪园龙舟,当看到激烈精彩的场面,直称“激动人心,不虚此行”。摄影发烧友孙先生连续多年“炮聚”龙舟胜会,年年都有不同的收获。有些外地游客看到龙舟划来划去,好像没什么看头,听了当地居民的解说,才摸到了门道。五常“闹”龙舟,不仅看哪条龙舟划得快,还要看他们划得齐不齐、姿势美不美、船头的水花高不高。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里面讲究的是:齐心合力,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勇往直前,这也是龙舟精神之所在。

  开展精彩主题活动的同时,西溪湿地·洪园还趁机推出印象摇橹船、龙舟之旅、赏花骑游、渔夫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游客可水上观光、岸上赏花,还可以体验端午的传统文化,活动从5月31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6月下旬结束,精彩同样不容错过。2014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的举行,又掀起了一拨旅游高潮,从而正式拉开西溪洪园夏季旅游大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