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 正是初夏好时光

2014-06-04 08:39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张迪摄

  湘湖里含苞欲放的荷花很是美丽。记者 张迪摄

  #!time!#盛夏未至,梅雨之前,眼下的这段日子可能是夏天里最美的一段时光了。早晚微凉,中午又不像刚入夏那几天那般闷热,湘湖的荷花冒尖了,带着夏天丝丝的韵味。

  初夏好时光,且行且珍惜

  前天,受入海低压发展影响,一场凉爽的大风吹过,我区有三个站出现了7级大风,分别是外六工段、外二十工段和临江。昨天,风力虽有所减弱,不过阳光却也没有让人生畏,早晚微风徐徐,晚饭后散步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本周接下来的几天,都会是晴朗或多云的好天气,气温在20℃至30℃的样子,这样舒适的天气可是夏天里一段难得的好时光。面对即将到来的梅雨季,微博上不少网友感慨:这般初夏好时光,且行且珍惜!

  这个周五还是“芒种”节气,在24个节气中,只有小满和芒种是跟农事活动有关的节气。其中,芒种的“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可以收割,“种”字则象征谷类作物开始播种。所以,有人也把“芒种”叫作“忙种”,因为一到了这个时节,农民都很忙。

  居住在城市里,我们可能很难感受到忙种的景象了。这样的天气里,清晨或傍晚时,出门走走放松下心情;中午有条件的不妨小睡一会,“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有时也不无道理。

  梅雨季就在眼前了

  江南的初夏,还有一段难挨的梅雨季。区气象台说,我区常年平均在6月13日左右会进入湿漉漉、黏答答的梅雨季。这么看来,一年一度的梅雨季也就在眼前了。

  梅雨,虽然有个温柔的名字,但梅雨季里,雨水并不会只有一种欲断难断、缠缠绵绵的状态,电闪雷鸣也是梅雨的一种表现。梅雨,是冷暖空气对峙在江淮流域的结果,它们在高空以我们看不见的方式在“打架”,一旦打得激烈,雷电就会“噼里啪啦”登场。因此梅雨期间,还会有刮风、大雨、闪电、打雷,甚至下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而根据区气象台的预测,今年我区会在6月中旬后期入梅,与常年(1981-2010年平均6月13日)相比,属略偏迟年份;出梅为6月底到7月初,较常年(1981-2010年平均7月6日)略偏早;梅雨量为200—250毫米,较常年(257.6毫米)略偏少。梅雨期间有2-3次暴雨或连续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可能有洪涝灾害发生。

  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不少家庭主妇趁着梅雨季来临前,拿出衣物进行洗晒。天气渐热,很多市民家里也开始用起了凉席。草席的话比较容易长螨虫,温水擦拭后,最好晒半小时左右的太阳,然后放在阴凉处晾干。牛皮席则不能曝晒,也不可以用水冲洗,可以用毛巾蘸点肥皂或低浓度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再用清水擦净、晾干。竹席要用温水多擦几次,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后再使用。

  湘湖的荷花冒尖了

  这个时候还有一种花正吸引着很多拍客的目光,那就是荷花。

  大浦河、湘湖的荷花庄等地方都有它的身影,“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时候的荷花吧。湘湖的荷花庄里,已有了不少花苞,顶上已能看到微红色的花瓣,一副眼看着要散开来的样子。而大浦河里的荷花则更“心急”一些,好几朵已经盛开了,不过要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还需再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