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江山原创少儿舞蹈“六一”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4-06-03 09:16  来源:衢州新闻网 通讯员郑惠余静柯

             原创少儿舞蹈《山坳坳里笋儿尖》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展演。

              参加表演的孩子们在国家大剧院前合影。

  6月1日晚,江山市26名小朋友表演的原创少儿舞蹈《山坳坳里笋儿尖》,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展演,现场像一片欢乐的海洋。童趣漫天的舞台上,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更给他们开启了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

  演出:最炫民族风

  “轰隆”一声春雷响,烟雾缭绕在舞台上,埋在泥土里的小笋惊醒了,她们舒展开身体,随着欢快的音乐破土而出。穿着畲族服装的小姑娘腰间别着镰刀,拄着竹竿,来到山上挖竹笋。6月1日晚,江山市26个孩子身着精美的演出服装,在国家大剧院“快乐的童年”六一少儿歌舞展演中,落下欢快的民族舞步。

  “这是第一次到国家大剧院表演,作为全国34个展演节目之一,我们感到很自豪!”江山市梦想舞蹈工作室的老师华志平介绍说,衢州是畲族的聚集地之一,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山坳坳里笋儿尖》融入了畲族元素,既体现了衢州当地的民族特色,也包含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美好寓意。

  孩子们早已熟练的舞蹈动作整齐如一,充满童趣而又天真的表情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当日,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还以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出席了发布会,陈爱莲、邓玉华、倪萍等百名艺术家为该活动泼墨题词。在这个艺术的殿堂,孩子们尽情放飞舞蹈梦想。

  “哇,熊孩子的节目紧接在谭晶阿姨的后面,顿时觉得我们有多么优秀!”在现场,家长郑晶晶一直用手机给笔者发来实况信息,“参与这次舞蹈演出的是5至10周岁的孩子,为了演好这个节目,孩子们练了很久,我们节目中展现的民族风是这次的亮点之一。”

  排练:少儿好舞蹈

  “我们的孩子普遍年龄比较小,表演的时候显得特别可爱。”6月1日晚上9时许,家长陈云芳打来电话,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表演很成功!”

  舞台上,小小年纪的她们表演自如,有些小朋友像周芷涵、秦奕彤等,已是第二次进京演出。早在1月20日,原创舞蹈《赶鹅娜妮》就在北京参加了“魅力校园”第九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十四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并从全国12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14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金奖。

  作为此次衢州市唯一一支参演的舞蹈队伍,指导老师和孩子们在台下付出了很多汗水。

  “2月初,我们选送了2个节目在全国400个节目中筛选,最终组委会认为《山坳坳里笋儿尖》寓意较好,就选定了这个节目。”华志平说,前年舞蹈就编排好了,这次为了效果更完美,还请来省城的老师对音乐进行改编,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的老师也有点评。

  “大家把动作幅度再拉大一点,眼睛要看手尖,记住节拍。”5月16日,笔者来到舞蹈室,观看孩子们排练。在排练中,华志平有些“凶”,甚至有些啰嗦,哪里动作不到位,他就马上批评,但在下课后又会找孩子谈心,“因为舞蹈中加入了民族元素,有些动作要求同手同脚,这就要求孩子们要有一定的协调性。”

  为了打好基本功,在平时的训练中,老师会给孩子们上即兴表演、模仿等课程,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在春天春游的时候,我们就会放一段比较应景的音乐,让孩子们自己去发挥,用舞蹈把生活表现出来。”

  筹备:欢乐总动员

  蓝底彩花棒球服、棒球帽、蓬蓬裙……5月30日下午,在衢州机场候机室内,就要出发去北京了,26个孩子们统一着装非常拉风,赚足了眼球。这些服装都是热心家长姜燕飞在淘宝网淘来的。“这么难得的机会,我们要好好准备,展现下我们的团队精神,不能输了阵势。”

  为了准备这次进京演出,家长们也全体动员,动足了脑筋,在订机票、选服装、定造型等后勤保障上下足了功夫,摄影、化妆等任务都提前做好了分工。自己会做演出服装的华志平也早早设计好服装,选用别致的渐变绿色布料,在百褶裙上缝制了民族花边,金边衣襟上镶了银饰,制作一套衣服都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

  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快乐地走上演出的大舞台,华志平还自己掏钱给家庭困难的孩子出路费。“小瑞(化名)刚来的时候很不合群,不爱说话,梳着齐耳的短发遮住耳朵。”如果不是华志平说起,笔者很难在队伍中注意到这个扎着马尾黑瘦的女孩,她今年7周岁,有只外耳廓先天缺失,且听力有障碍。“我也是后来才发现她的秘密,老师、家长、孩子就全体动员来帮助她,现在她在这里拥有了很多朋友,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知道小瑞特别想参加这次到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活动,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她妈妈感到很为难。“我们是一个整体,要一起去,给孩子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小瑞得到了同行家长和小伙伴的特别关照,把欢乐一路带进了大剧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