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杭州今夜起有雨 几乎贯穿整个端午小长假

2014-05-30 06:02  来源:杭州网

  环城北路混堂桥,一家小店老板王先生,在店门口撒米喂麻雀。记者陈中秋摄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假期不长,只有三天,但也值得高兴一下。

  和我们一起放假的,还有太阳公公。最近他的作息和我们的假期几乎一致,我们上班他也上班;我们放假他也放假,换成雨水接班。这次端午小长假也是这样。

  端午小长假天天有雨

  “六一”节当天雨比较大

  浙江省气象台和杭州市气象台昨天都通报了端午小长假的天气预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端午有雨暑意消。

  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到阴,市区气温25-31℃,今天夜里开始阴转阵雨;

  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3-28℃;6月1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1-25℃;

  6月2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23-28℃。

  目前看来,从今天夜里开始的雨几乎会贯穿整个假期。杭州市气象台说,其中5月31日夜里到6月1日,雨还会比较大,估计有“中雨”的量级。

  下雨的好处,就是天气会凉快下来。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会明显下降,你喜欢的初夏时光又回来了。

  北方大范围高温昨天达到峰值

  北京40.2℃创历史同期极值

  昨天,原本可能是杭州今夏的第一个高温天,但是因为天空里云比较多,白天最高气温升到33.1℃便止步不前。

  应该比我们凉快很多的一些北方城市,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最高气温都冲上了40℃。

  昨天下午1点,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历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下午2点,北京的气温冲到了40.2℃,创历史同期极值,也是北京自1951年以来历史上最早出现的40℃。

  可即使是这样,放在全国范围,北京还不算最热的。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实时数据,昨天下午2点时,河北正定气温42.9℃、河北石家庄42.0℃、河北平山41.8℃,为全国最热的前三名。到下午2:55前后,天津的气温也冲到了40℃。

  中央气象台说,昨天下午2点时,华北、黄淮等地出现35℃及以上高温的区域面积约有37万平方公里。

  想想去年夏天杭州接连出现的40℃酷热天气,就能想象昨天北京、河北等地的人们有多热。而且,他们已经热了不止一天了。

  按照中国天气网的说法,从5月27日开始,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开始席卷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等地区;5月28日,中央气象台为此发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昨天则是这波高温的顶峰。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这波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预示着华北黄淮地区正式开启了炎热模式。

  入夏比杭州早热得比杭州快

  北京这样的高温正常吗?

  在我们的印象里,像北京这样的典型北方城市,夏天应该比杭州凉快,冬天应该比我们更冷。但最近的天气,几次打破了我们的印象:去年冬天,杭州的初雪赶在了北京之前;今年,北京入夏抢在了杭州前面,而且在我们还没有出现高温天的时候,已经迅速热成了破纪录的酷暑。

  这正常吗?

  其实也不奇怪。首先,从常年同期气候来看,这段时间,我国主雨带压到了长江以南,长江以北地区则常以干燥少雨天气为主。而近期华北黄淮一带,因为受暖性高压控制,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天气晴朗,太阳光照强烈,所以气温就上升得比较快。

  另外,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两天北京等地因为受西北气流控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很少,所以天空中的云很少。阳光照射下来,缺少了云层的阻挡,气温就会飞速上升。

  杭州虽然也是被暖性高压控制,但好在吹的是潮湿的西南风,风里蕴含着水汽,天空里经常会飘满了云朵。正是这些云遮挡住了阳光,地面的气温也就不会升得特别高,昨天气温没有升到35℃以上,也是这个道理。

  还有人担心,北方这一波高温来得这么早、又这么厉害,今年会不会又是一个热得让人受不了的夏天?

  市气象台专家说,这几天华北、黄淮的高温,并不意味着这个夏天一定会特别热。夏天热不热,还要看之后冷空气的活跃程度,以及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而这些远期的天气情况,都还在不断变化中。

  眼下可以稍微松一口气的是,杭州在这个端午节因为下雨会比较凉快,北京从今天开始高温强度也会慢慢减弱,这一波高温也逐渐收尾,大家都能过两天舒服的日子啦。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