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端午小长假阴有阵雨或雷雨 要比这两天凉快很多

2014-05-29 06:50  来源:杭州网

  南山路,壁画上的童子撑着荷叶挡太阳。这样的夏日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记者陈荣辉摄

  今天是农历五月的第一天。

  对于杭州来说,农历四月时,春和夏交织在一起,将热未热;而到了农历五月,绿叶厚了,树荫浓了,夏天就真正到来了。

  不知道是不是莎士比亚浪漫喜剧《仲夏夜之梦》太深入人心的缘故,不少人喜欢把所有美好的、欢乐的夏日全部叫做“仲夏”。但实际上,按照我国古代的说法,“仲夏”是有特指的,指的就是从今天开始的农历五月。

  古时,人们按农历把一年十二个月依次叫做: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孟、仲、季,是我国古代兄弟姊妹排行的一种方法,也可以用来排月份的序列。“孟”,排行最大,比如长兄也可以叫做孟兄,春天的第一个月则叫孟春;“仲”,排行第二;“季”,排行次序最小)。按照这样的排法,农历五月就是仲夏,农历六月则是季夏。

  总感觉仲夏是一个很美的词,今天开始的这一个月,每一个仲夏夜,你会梦到什么呢?

  今夏第一个高温天可能就在今天

  明天夜里开始下雨降温

  昨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34.8℃,离35℃的高温天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继续晴到多云的天气,市区最高气温预计会有35℃。

  虽然,就我们的感受来说,34.8℃和35℃差别并不太大,但是以气象学的意义来看,今夏第一个高温日究竟会在哪一天出现,今天已经是可能性非常大的备选。

  虽然已经很热,但毕竟还是于初夏,热只是一阵一阵暂时的。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明天夜里开始,天气就会发生转折。明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之后一直到6月2日,基本上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伴随着下雨,气温也会快速下降,预计那几天的最高气温会降到25℃左右。

  这次的降温幅度还蛮大的,相比这两天,最高气温会跌掉近10℃,清凉的感觉终于回来了。

  这个“六一”节

  会是10年来雨最大的一个吗?

  虽然凉快一点是好事,但是这次的雨又刚好碰到了双休日和端午节,其中还有小朋友们心心念念的“六一”儿童节。

  上海天气爱好者,气象风云汇成员“上海天气通——风云气象汇”说,这次“六一”节的雨,可能是近十年来下得最大的一次,雨会席卷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地区。预计降雨比较大的时间可能出现在5月31日白天、6月1日早上到中午。

  究竟“六一”节和端午,杭州的雨会不会很大?等到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具体预报后,我们会及时告诉大家。不过,目前的天气预报已经说,那两天会有阵雨或者雷雨,所以大家不妨多考虑一些室内活动,不要让想过节的孩子们太失望了。

  37℃高温险

  你猜杭州今年酷暑有几天?

  再说一个有关热的话题。

  这两天,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37℃高温险”。十元钱一份,一共涉及全国30个城市。如果在今年6月21日至8月23日期间,你所在的城市出现的37℃高温日天数,超过保险合同约定的免赔天数后,每出现一个37℃高温日,每天就能获得5元钱的保险金,最高不超过100元。

  对于杭州,保险给出的免赔天数是25天。也就是说,6月21日至8月23日,如果杭州出现的37℃高温日超过25个,每多一天,保险公司就会付5元钱。

  根据气象上的标准,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可以称为“高温”,达到或超过37℃就叫做“酷暑”,判断夏天热不热,这是两个相当重要的评判指标。

  前天,有气象专业人士根据各地的天气数据,分析这种保险是否值得买,大致得出的结论是,买的没有卖的精,保险公司还是最大受益者。不过如果只是想给夏天增添一点小乐趣,少买点也无所谓。

  我也查了一下过去三年杭州的数据,看看6月21日至8月23日期间,杭州达到或超过37℃的酷暑天有多少天——

  2013年,也就是热得各种破纪录的去年,杭州的酷暑天为30天;

  2012年为11天;2011年为8天。

  也就是说,这三年里,除了去年达到保险赔付标准之外,其他两年离给出的25天标准都还很远呢。

  不过,再看看保险公司给各个城市列的免赔标准。30个城市里,重庆的免赔标准最高,为28天;杭州排在第二,25天。哎呀,原来杭州夏天的热,保险公司都知道了啊。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