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长兴:工业旅游释放红利

2014-05-28 16:05  来源:长兴新闻董佳蕾
 

  #!time!#“电池是如何生产出来的?”“驾驶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感觉?”“未来新农村会是什么模样?”在湖州长兴,一种新兴的旅游模式——“工业旅游”正悄然兴起,并开始被大众知晓和接受,通过它以上问题都能解答。“工业旅游是另一种绝妙体验。”超威集团行政总监罗民强这样评价。如今,超威以工业旅游名义接待游客3350人次,不少人从电池中触摸到新能源的发展轨迹。

  触摸工业别开生面的体验之旅

  近些年来,“工业旅游”这个新鲜的词儿不断扩散、发酵,并逐渐进入到更多人的视野中。其实,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存在已久,最初起源于法国的汽车行业,之后扩展到更多行业。

  而要说到中国工业旅游发展史,不得不提的便是台湾。近年来,台湾观光工厂年参访人次已经突破千万,观光年产值破20亿元。那里的每一家观光工厂都拥有独特的观光主题,是集知性与休闲于一身的新兴旅游景点。“工业旅游本身,展现的是企业的透明度,这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底气,也需要勇气。”罗民强介绍,超威是从去年开始规划开展工业旅游的,希望自信地将整个企业展现给大众。

  既然是旅游,当然不能只是单纯地参观,游客体验也同样重要。在超威的企业文化中心内,放着多种体验设施,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科技馆。“这是一个发电比赛的项目,两名游客可以同时踩自行车,谁的踩踏频率快,对面亮起来的灯就越多。”超威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副部长郑鹏飞边说边演示起来。

  而在一旁还有个体现水力发电概念的项目,轻按“开启”键,水车便开始运作起来,水的位能转为水轮的机械能,再以机械能推动发电机获得电能,不远处的LED灯便能发出光芒。

  据郑鹏飞介绍,接下来超威还将引进更多体验类项目,让这里成为一个趣味十足的科普基地。除了可以在室内体验到科技的魅力,游客们还能在室外驾驶着帅气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别样乐趣。“这辆汽车是经过改装的,用的电池就是超威自己的产品。”郑鹏飞说,只要拥有驾照,有兴趣的游客就能在跑道上体验一把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快感,别有一番乐趣。

  与此同时,超威还专门为游客设计出了一些小型产品,如应急灯、手电筒、移动电源等,让他们在游览结束后,将超威的产品带回家。“‘科技感受、文化感染’,这是超威工业旅游的主题,也希望融入长兴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的发展历程中去。”郑鹏飞的语气中带着一份坚定与自豪。

  邂逅工业梦想之花绚烂绽放

  从去年8月1日到12月30日,超威集团累计接待游客3350人次,这其中包括政府接待、企业客户,还有本地中小学的学生和教师。

  4月下旬,位于画溪街道的包桥中心小学的50名学生就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两小时。“原来爸爸就是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我觉得很自豪!”一想起一个月前的那次活动,四年级学生寇付杰仍激动不已,“我看到了电池的整个生产过程,看到了旋转的风车能发电,还看到了未来新农村的智能电网,真的好神奇。”

  对于游客来说,工业旅游独具魅力,而对于企业而言,这已不仅仅是种体验营销手段,也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更重要的是,这种口口相传的影响力,比广告更让人信服,而后者显然要昂贵得多。

  正因为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惜耗费重金来开发工业旅游。去年,天能集团率先建设了工业旅游点——绿色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据悉,绿色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占地1800平方米,整个展厅共分为三个小厅,分别为能量厅、使命厅、绿色厅。在文化展示的同时,基地还针对游客开设了手蓄电池、发电自行车、辉光球及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科普体验活动。“产业融合是发展趋势,尽管目前长兴的工业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业旅游定能成为长兴旅游的新亮点。”县旅游局市场开发科副科长王厚功对此信心满满。

  这份信心,来源于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

  成为长兴旅游的另一张名片,这是超威开展工业旅游工作的目标。

  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伟大的公司,这是超威的发展目标。

  这种梦想的力量,正在通过工业旅游,传递给更多人。“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像周明明董事长一样,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自从参观企业之后,这个梦想便在寇付杰的心中悄然绽放。也许,这便是工业旅游的另一种魅力……

  感受工业探秘工业制造的背后

  “超威进行的‘原子经济法铅回收项目’就是在这个实验室进行的。”透过玻璃,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机械设备,以及研究人员忙碌的身影。罗民强介绍道,这个项目颠覆了传统铅回收工艺方法,在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和循环利用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沿着走廊继续前进,左侧是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匀浆机、涂布机、悬浮烘箱、红外线检测仪等机器都在马不停蹄地运转着,整个生产过程一览无遗。右侧则是一个个功能不同的研究室,给游客带来的是一份份未知的惊喜。

  看过了生产车间与研究院,下一个游览项目便是散发着高科技气息的新能源广场。一阵微风吹过,广场上的风车便旋转起来,与太阳能电板一起连通了整个广场的能源系统,收集起来的太阳能和风能便可以储藏在“魔方”内。“这是一个大的储能电池应用系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广场,让游客进一步感受科技的魅力。”罗民强说,这个新能源广场完全能运用于日后的住宅区建设。

  当然,新能源广场可不止这一点奥秘,超威在建设时还特意参入了企业一直追崇的“和合文化”。如果从高处望下去,能清晰地看出广场中央是一个圆环,一个魔比斯环从中穿过,两者相互协调构建成了圆满和谐的企业“和合文化”内涵。

  穿过新能源广场,一走进超威集团总部行政大楼,“超威”这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格外抢眼。随后进入企业文化中心,通过3D投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超威集团的发展历程。整个文化展厅被分成了好几个区域,能源故事、能源发展……给游客带来心灵的震撼。当走到展厅末端时,一张张被玻璃精致装裱起来的成绩单、奖状,让人好奇地想去一探究竟。“这是董事长和总裁念书的时候获得的成绩单和奖状,体现的是一种拼搏的企业精神,也能看出他们对梦想的坚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