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德清惊现怪虫 大名鞭尾蝎

2014-05-28 10:13  来源:德清新闻网李杰

#!time!#近日,德清微信网友“爱拼才会赢”在家中发现一只长相酷似蝎子的怪虫。从这位网友提供的图片来看,这只虫子长得的确很像蝎子,通体黑褐色,分头、胸、腹三部分,头部有一对螯,胸部长有四对细长的足,不同于蝎子的是腹部长着一根鞭子一样细长的尾巴,而不是蝎子那样的毒钩尾巴。
  德清新闻网记者核实报道:这只怪虫是什么?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通过网上对比,发现这只虫子与鞭尾蝎的形态非常接近。然后,记者又将图片发送给了德清林业局的专家鉴定,专家确定这应该就是一只鞭尾蝎,又称“雷达蝎”,属蛛形纲鞭尾蝎目,和蝎子不属同一个目,所以不算是真正的蝎子。
  鞭尾蝎的尾巴像一根长长的针,但是并没有毒性。当受到惊吓时会高举尾部,并由后端腺体喷出雾状醋酸味液体驱赶天敌。这种液体含有84%的醋酸和5%的辛酸,虽然无毒,但对皮肤有一定的灼伤。
  鞭尾蝎大多数种类喜欢潮湿的生活环境,昼伏夜行,在德清县农村地区也较为常见。而由于鞭尾蝎喷出的醋酸味气雾,在农村也被称为酸气虫或酸醋虫。鞭尾蝎以蟋蟀、蜘蛛、蚂蚁等昆虫为食。
  虽然鞭尾蝎面目可憎,还时不时放一个浓烈的“酸屁”,但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另类的网友却把鞭尾蝎当宠物养,还放在手中把玩。在淘宝上,记者也看到不少网店正在出售鞭尾蝎,按照体型大小,从6元到38元不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