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渔港唱响文明之歌

2014-05-28 09:47  来源:今日普陀翁盈昌/文 余若望/摄

 

 

 

 

 

  #!time!#“文明”一词最早出现在《周易》里。《周易·乾·文言》中说:“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在很早之前古人就很明白地告诉我们,文明是可以传递的,是可以相互感染的。

  为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5月26日晚,沈家门街道在沈一小隆重举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诵唱文化经典、传承中华文明”为内容的“文明颂”文艺晚会。近千名干群欢聚一堂,共同敲响那古老的编钟,聆听岁月诗意的回响,激荡心中最美的畅想,让文化引领道德,让文化提升素质。

  运用文艺形式

  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之音”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一曲《满江红》拉开晚会帷幕。由街道机关干部朗诵的《满江红》是爱国主义精神完美的诠释,犹如千秋美德、万古流芳的豪情挥洒在中华大地上。一腔忠愤,喷涌而出,听过总让人无限感慨。

  据了解,整台晚会有11个节目,分《千秋美德》、《美丽家园》、《渔港梦想》三大篇章。每个篇章为大家呈现一段段经典国学佳作,有千古传诵的名篇绝句《三字经》;有脍炙人口的毛泽东主席佳作,《沁园春·雪》、《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卜算子·咏梅》;有《少年中国说》、《文明之诗》;有诗朗诵《我的祖国》。“祖国”二字,是我们歌颂不完、赞美不尽的话题。深受革命和建设洗礼的老干部对祖国感情最深,所以他们大声喊“: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同样表达对家乡热爱的是《致沈家门渔港》,作者吴飞发自内心说“:我的心紧紧地贴着你的胸膛,我爱你,美丽的沈家门渔港!”

  中国梦,新区梦,我们的梦。我们生活在舟山,世世代代与海洋为伴,与海洋亲近。中国经典文化蕴藏着沈家门渔港的梦想,传颂着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中国经典文化畅想着沈家门渔港的梦想,激励着一代代沈家门人前赴后继的时代进取精神!

  “是谁,用爱的情愫,把孤寡老人、重病患者探望?是谁,用满腔的热忱,把党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的心房?是谁,用点点赤诚,情系一座座高楼平房?……”社区居民登台诵读的《赞美我们的社区》,虽然说的是“婆婆妈妈”的小事,反映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大事。所以说“我们的社区”是替百姓解疑释惑的“开心锁”,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和谐社会的“粘合剂”,改善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晚会在舞蹈《家乡好》中谢幕。笔笔有情,字字生辉,晚会让观众无限感慨,余兴未消。

  “今晚演出很成功,是一台公民素质汇报会,是一场国学学习会,是一次‘创城’动员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赖存平看完演出后说“,近年来,沈家门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全民素质得到提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传播,邻里间互助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身边的道德模范不断涌现。这些都是居民朋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需要我们继续保持下去。”

  “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价值观建设,丰富人们精神世界、提高文化软实力,都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沈家门街道宣传委员张赛君说“,我们自觉肩负起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责任,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日常生活、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礼赞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激发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倡导传统美德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

  “居民素质要靠培育和弘扬,阿拉西大社区文明宣导队,每天挂着红袖章上街进行文明劝导,为的是‘带动一片人,监督身边人’。”在演出现场,西大社区居民丁锦绍对笔者说“,在我们身边仍存在着很多让人尴尬和无奈的不文明现象,对于我们的劝导,有人不理解、不重视,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不是为了作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有党员干部带头,更需要全街道市民自觉参与。‘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得更美好’。”当晚,在采访时,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法对笔者说,由于沈家门街道居住人员复杂,外来人口众多,冰冷的水泥墙使得对门邻居难以往来。为此街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推出服务群众“组团式”,邻里守望“网格化”工作模式,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要内容,以结对帮扶、邻里守望、网格服务为抓手,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特困户等困难群体志愿服务,大力倡导传统美德,传播文明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

  据了解,该街道具体做法:一是细分管理服务单元,实现邻里守望结构网状化。以尊重传统、服务和管理为原则,将100~150户家庭划分为一网格,把20个社区划分为341个网格,实现了管理服务结构由条状向网状转变。同时,每一网格设置服务团队,每一团队一般由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小组长、片区民警、片区医生组成,实施全方位管理和人性化服务。通过走访听民意、解民惑、办实事,实现了人对人、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志愿服务送温情工作新格局。

  二是整合基层组织资源,实现组团人员最优化。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将党务、行政等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组建网格服务团队。网格服务团队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针对性地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电维修、文体活动、纠纷调解和精神慰藉等无偿服务;广大党员按各自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连心岗,既联系小区居民问计于民,又为民排忧解难;每个社区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轮流值班巡逻,为居民看守门户、检查水电气设备等。而7支市民访查团和一支社区文明宣导队,像“啄木鸟”一般,专门捕捉脏、乱、差问题,并劝阻不文明行为。

  同时,该街道还组织了120支义工服务队和137支文体团队,他们活跃在车站码头、小区、公园、渔港边,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其中,赫赫有名的“阿月哥哥”网络义工队伍,如今已拥有14个QQ群,4个定点服务站,网络义工达2500多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600多次。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一个微笑,一个善行,足以在人们心中产生美好,感到可爱。自从开展网格志愿服务活动以来,邻里间主动打招呼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爱管“闲事”的多了,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多了,自觉献爱心的多了。去年2月28日,教场社区居民熊开艳患白血病缺钱,全社区居民你五十我一百的慷慨解囊。15万元爱心款解了熊开艳燃眉之急。

  由于该街道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正气不断融入到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里,因而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推进“美丽沈家门”建设。

  选树先进典型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气”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次晚会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那么,什么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不解地问。张赛君告诉笔者,党的十八大作了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务实、守信、崇学、向善。这“三个倡导”24个字,凝练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和谐社会”之魂,推进“法治社会”之本,推进“诚信社会”之根。

  据张委员介绍,该街道十分重视选树先进典型,早在2011年就出版了《沈家门人风采录》专辑,记述了48名活跃在沈家门各个领域的普通凡人:有舍己救人的彭乾维勇士,有全国优秀农民工张文球,有获得第八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网络义工朱存跃,有入选首届“浙江孝贤”的陈红等优秀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还有普通百姓的平凡故事。

  48个小故事汇成了一部新时代沈家门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感人的交响曲,唱响了爱国、爱党、爱家乡的主旋律,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反映了新世纪沈家门人精神面貌和取得的业绩。这是居民素质提升工程的总结,是“孝·让普陀充满爱”活动的结晶,是“鼓干劲、争先进、优环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

  沈家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伟说,沈家门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也是锤炼人的“熔炉”。沈家门渔港是我国最大的群众渔业基地。在其开埠至今的600多年历史长河中,沈家门先民凭借独特的自然环境,艰苦创业,谱写了一部创业史、开发史。历史巨变也为我们积淀了一笔弥足珍贵的海洋文化财富,铸就了开放、务实、创新、进取、公道、大度的沈家门人文精神。

  如今,沈家门街道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旧城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任务艰巨,需要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切实增强敢于担当克难的意识,激发干事活力;增强锐意进取的担当,提升精气神;增强真抓实干的干劲,提升服务力;增强践行宗旨的执行力,提升工作业绩。

  要让火车跑得快,先有车头带。在舟山新区背景下,相继涌现出“最美党员”徐叶海“、最美妈妈”汪美英“、最美老娘舅”胡瑞根“、最美新居民”杨秀清“、最美爱心活动”市民自发为白血病患者捐款献爱心、“最美草根团队”沈家门夕阳红艺术团。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默默无闻、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活跃在最基层,为普通百姓作表率。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是道德正能量、社会正义与真善美,是普陀人的核心价值观,他们为社会带来新风尚。

  为了让这些“身边好人”的大爱、善举,带动感染所有居民,街道通过宣传和宣讲等途径,大力宣扬这些先进典型,让这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名字,滋润着人们的心灵,用身边人的“平凡”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中发挥引领作用;让身边的“最美”形成“美”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全力构筑“大爱渔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