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瑞安门神画:门板上的守护神

2014-05-27 15:53  来源:瑞安网黄国夫/文见习记者 陈立波/图

  #!time!#门神自古以来是民间避恶驱邪、保佑平安的神祇之一。在瑞安塘下,甚至整个温州地区,各姓氏宗族大多设有宗祠,宗祠的大门上,几乎都画有形形色色的门神。

  在瑞安塘下沙渎村,今年已经68岁的董志远,是目前为数不多还在画门神的画师。门神画于2009年5月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源起《山海经》     现画像多为唐代人物

  有关门神画的历史起源,最早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山海经》中记载,东洋大海有一岛,名曰度朔山。岛上有一株巨大的桃树,躯干盘曲三千里。大树的东南方向有一树枝弯曲成一座拱门,叫做鬼门,据说普天之下的恶鬼均经此出入。虽然黄帝派遣“神荼”、“郁垒”二位神将镇守,但人间仍有恶鬼出现。于是,黄帝叫人取岛上的桃枝在百姓的宅门上画神荼、郁垒和老虎头的图像,以此驱邪避祸。

  因早年所画神将面目狰狞、赤身露体,有伤雅观,后来便改画成武士形象。

  “温州地区门神画应该说是从唐朝开始的。”董志远介绍,现在宗祠的门神中已经很少见到神荼、郁垒的踪影,最多的是唐朝武将秦琼、尉迟恭。

  据《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七记载,李世民即位后因早年杀人无数,夜夜做恶梦,梦见“寝门外抛砖弄瓦,鬼魅呼叫”,逐派大将秦琼与尉迟恭在夜里戎装守卫宫门两旁。后来唐太宗不忍心让二位大将如此辛苦劳累,便命画师画二将像贴于宫门两旁。后世沿袭,秦琼与尉迟恭便成了门神画中常见的人物。

  有关唐朝门神的另一个版本说,门神起源于隋唐时期的山西霍州。公元620年,唐太宗李世民被镇守白壁关(从西安到太原必经关隘)的隋将尉迟恭追杀至陶唐峪。幸亏秦琼赶到,与尉迟恭激烈交战,战败的尉迟恭从此归顺了大唐。也就在这次大战之后,唐太宗夜夜梦见恶鬼。在听取别人意见后,便画了秦琼、尉迟恭两位战将作门神,这才得到安宁。

  温州地区的门神是否从霍州传过来已无从考证,但是这一带的门神基本题材是秦琼和尉迟恭,这多少是遵循了霍州的传统。

  曾一度失传  自我摸索将门神画重现

  8岁开始,董志远自学绘画,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民间艺术家,壁画、国画、泥彩塑等得心应手,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年轻时,董志远专注于画“圆木家生”上的描金画和传统壁画,门神画并不是他的主业。但那时他常听老师说起门神画如何好看,就好奇地跑到附近的神殿宗祠里看门神,从此对门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一看就是大半天。

  董志远19岁时,恰逢“破四旧,立四新”,神殿宗祠的门神画被破坏殆尽,甚至连一些戏曲人物的壁画也被破坏。靠传统壁画为生的董志远,只能改画以革命样板戏为主题的“红色壁画”。

  改革开放以后,画像的范围逐渐放开,《红楼梦》、《西游记》等书籍中的人物都成了董志远的素材。“那个时候我主要画的是路亭,以前瑞安很多路亭画都是我画的。”

  1978年,有人找到31岁的董志远,请他到温州南白象的一座神殿里画传统的壁画。虽然那时画像的范围有所扩大,但是神殿画依然是明令禁止的。犹豫再三,董志远还是接受了邀请。

  “那时候到神殿里画壁画就像做贼一样,天天胆战心惊的。”董志远说,画画停停,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完工。

  壁画画好后,董志远总感觉缺少一样东西——门神。

  “文革以后,画门神画的老艺人基本已经不在人世了,我只能自己慢慢摸索。”没有老师,没有文本,董志远只能回忆小时候看过的门神画像,又按照小说、连环画上的描述,复原了秦琼和尉迟恭这两位传统门神。

  画门神画,从一开始的处理门板面、上桐油、绑麻织布、落格、打底稿,到夹粉线、上白漆、作色、着光、开脸……一共有十几道工序,道道都需要有一个整体概念。

  在创作中,董志远还融入了自己擅长的壁画风格,画出来的门神用色大胆,艳丽夸张又不失和谐,构图严谨,人物形象鲜活而富于变化。

  画师多改行,欲出书传承技艺

  上世纪80年代,随着门神画市场的兴起,许多漆画师傅争相画起了门神,出现了同行的竞争。一单生意,常常会有好几个画师抢着做,有些地方就干脆挑选有名气的画师来“斗台”。一座宗祠的大门对开,左边由一班画师画,右边则另择高手“秘密”制作,等到交货的日期一齐亮相。至于画师们的技术,则由他人评说。

  如今在瑞安塘口村的太阴宫门口,还有一对风格迥异的女门神,这就是当年董志远和瓯海一位老师傅“斗台”留下的杰作。

  “对于有绘画功底的人来说,画门神画并不是件难事,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画门神画的原因。但是,门神的排位考究,并不是每位画师都能弄得清楚的。”董志远说。

  董志远介绍,每个宗派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门神自然有所不同。如道家的门神一般为四大元帅(即马灵官、赵公明、温琼、岳飞),释教多为四大金刚和哼哈二将,而娘娘宫是樊梨花、薛金莲等。

  “之前有些画师向我请教后,拍几张照片就开始乱画,根本没有分清门神的排位,闹出了很多笑话。”董志远说,之前他看到一个娘娘宫的门上画着尉、秦二将,这是大忌。

  “娘娘宫里供奉的是女菩萨,怎么能让男门神站岗?至于温州鼓词《娘娘传》里讲到的男门神,那是陈十四娘娘两个当将军的结拜兄弟,是家里人,可以画上去的。”董志远说。

  而门神的排列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尉迟恭、秦琼一般排在中门,左门罗成、单雄信,右门杨林、程咬金。娘娘宫的女神像排位一般情况是中门左边樊梨花、右边薛金莲;左门窦仙童、陈金定;右门刁月娥、黄金玲。

  尽管门神画曾风靡一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瑞安画门神画的师傅已经寥寥无几,当年斗台的对手,现在也成了搭档。董志远从18岁起就开始带学生,他们至今已无一人操持这个行当。就连跟在他身边画了20多年门神画和壁画的二儿子,也在多年前放弃老本行,办起漱洗用具配件厂,当起了小老板。

  “我现在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出一本书,把门神画这个手艺一五一十地记录下来,不能让它再次消失啊!”董志远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