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端午话香囊

2014-05-23 08:33  来源:城乡导报通讯员 郑冬来 吴勇惠 记者 沈雯

  #!time!#端午将至,许多商家店头纷纷挂出了色彩缤纷、气味芳香的端午香囊。传统观念认为,香囊散发出的香气,具有防治疾病、驱虫防蚊、辟秽悦神等功效。但区中医院的中药师提醒大家,香囊的制作也有很多讲究,只有真正用中药材并根据药性科学配方制作而成的香囊,才具有一定的预防保健作用,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防病祛邪的端午香囊

  传统的端午香囊是将朱砂、雄黄、艾叶、石菖蒲、藿香、佩兰等芳香类中药研成粉末,包好放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儿童胸前、腰际、脐中等处。

  古代医药不发达,端午节后夏天来临,蚊虫瘴气病邪来袭,香囊携带在身不但好看、好玩、好闻,还能祛病辟邪、驱虫防蚊。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这些药物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油。这些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药物香味散发,在香囊周围可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通过肌肤腠理、穴位、经络“渗入”人体,从而起到一定的活血化瘀、安神醒脑、祛风除湿的作用。也有研究表明,这类芳香味道能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含量提高,从而增强人体对病原体抵抗力,达到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功效。

  品质良莠不齐购买勿盲从

  如今市场上出售香囊的商家有中医国药馆、普通饰品店、也有地摊小贩,可谓鱼龙混杂,所售的香囊品质自然也就良莠不齐。有的确实是多种中药材制作而成的中药香囊,有的则是玫瑰花、薰衣草等香料填充的香包,还有不良商贩往弹力棉中喷一些劣质化学香精来以次充好。还有很多人喜欢网购,在淘宝网上输入“端午香囊”搜索,网页上注明是“中药香囊”的也有数百种之多,有的没有成分说明,有成分说明的配方也各不相同,价格从几毛钱到上百元不等,让人很难选择。

  医生提醒,一些香囊不但起不到防病保健的功效,其中劣质的化学物质还对人体有害,所以购买香囊要去正规国药馆或医药商店购买,切勿贪便宜在地摊或网络购买成分不明的香囊。

  并非人尽皆宜佩戴需科学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正规商家制作的中药香囊,以下三类人也是不宜使用的:一是过敏体质的人。这类人接触香料后,皮肤可能出现皮疹、瘙痒等现象,或导致过敏性支气管哮喘发作。二是孕妇慎用。孕妇使用香囊其成分一定要明确。含有麝香、丁香、白芷等中药的香囊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尤其在孕期前三个月,不宜长期随身佩戴香囊。三是体质虚弱者慎用。香囊气味浓烈,体质虚弱者易造成恶心、头晕、乏力等不适。

  一般人群在佩戴中药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勿直接接触皮肤。如佩戴过程中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应立即取下香囊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在局部皮肤上外擦皮炎平等药剂处理,严重者应到医院就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