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双休有雨的魔咒依旧不破 周六多云周日下午有阵雨

2014-05-23 06:54  来源:杭州网

昨日大风快拍小友渝A摄 

  昨天是入夏后的第二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没有超过25℃。比起闷热的前天,像是一下子回到了爽利的春天。凉爽的功臣之一,是昨天的大风。

  这场大风大约是昨天中午11点前后开始刮起来的。当时阳光也算不错,但风丝毫不示弱。树叶被吹得哗哗作响,姑娘小心地按住裙角,打开着的门窗不断“砰”一声被推上。在朝晖四区上塘河边,还有碗口大的树枝被大风刮断,触目惊心地压在路边停着的汽车上。

  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中午,杭州有4-5级的东南风,阵风6级,西湖水面的风力达到了7级左右,在龙门岭(海拔182米)甚至出现了8级大风。

  这样的风力当然比不上台风影响时那么猛,但是别忘了,这是看似太平的大太阳下起的风,已经算是相当厉害了。

  入海高压后部的偏南大风

  这个气象术语说的

  就是昨天的大风

  这场大风是从哪里来的?

  市气象台说,这种风叫做“入海高压后部的偏南大风”,春季出现得比较多,初夏偶尔也会发生。对于杭州来说,这种风是继夏天的台风、冬天冷空气带来的北风之外,又一种对杭州影响比较大的风。

  杭州昨天出现这种风,主要是因为在江苏东部到浙江东北部一带有一个高压,江西和福建一带又刚好有一个低压,杭州刚刚好处在这两个天气系统的中间。

  你可以把“高压”想象成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低压”是比较低的地方,空气则就像是水一样,也会不断从高处流向低处,流动的过程中会形成风。两个地方的气压差越大,风力也就会越大。

  杭州昨天处在高压和低压之间,也就正好在风经过的路径上。

  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风可能还会比较大,预计东南风3-4级,阵风5级。从明天开始,随着高压系统东移出海,风就会渐渐平息下来。

  大风一吹空气质量变“优”

  接下来蓝天白云的日子

  会更多

  你有没有觉得,昨天的风,吹得空气越来越好,到了下午,天空更是蓝得赏心悦目。

  昨天下午3点,在大风的吹拂下,杭州的PM2.5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AQI指数为35,空气质量为“优”。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这么大的风,空气里的污染物哪里还滞留得住,早就被吹走了。

  如果说秋冬季雾霾频繁,空气质量总是不尽如人意的话,那么随着夏天的到来,我们也将迎来一年到头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

  夏天空气质量好,一来是因为风,当然并不需要都是像昨天那样的大风。夏天杭州盛行的风会从西北风转向西南风和偏东风,这些从海面上来的风本身就会带来洁净的空气,即便只是轻轻吹拂的微风,也会让空气变得干净又透明。

  另外,夏天杭州经常会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副热带高压的中心位置有一个下沉气流,会让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高控制区域,而被副高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

  总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蓝天白云,请你期待吧。

  周日下午开始有阵雨

  双休有雨的“魔咒”依然没破

  再来说说双休日的天气。

  毕竟是夏天了,昨天的凉爽过去以后,从今天开始,天气又要一点点热起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阴天,偶尔还会有点小阵雨,下午起阴到多云,预计市区最高气温28℃;明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30℃;周日,上午云比较多,下午起可能又会有阵雨,最高气温30℃。

  双休日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属于夏天火辣辣的感觉渐渐显现出来。

  不过现在这样的气温,比起真正的盛夏来,完全上不了台面。所以眼下相对于热,大家还是更关心下不下雨,能不能出去玩吧。

  周末有雨,似乎已经成了最近杭州怎么也打不破的“魔咒”。说起来都是泪啊,杭州上一个两天都晴的双休日,一直要追溯到4月5日和6日。之后的双休日,雨不管大大小小、多多少少总要下一点。特别是前两个周末,不仅周六周日都下雨,而且雨都还下得不小,多少人只好宅在家里,主妇们理出来打算要洗的换季衣服,也只好堆在一边。

  这个双休日,目前看起来还不是两天都晴。但是,乐观一点想想吧,毕竟周六不下雨,周日也能撑到下午才开始有阵雨。两天时间里,差不多有一天半时间天气还不错。如果总体打分,这次的双休天气在最近也应该能拿个高分了吧。

  2014年夏天的第一个周末,祝你吃好玩好休息好。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