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黄鸭今年中国行首站"游"西溪 端午龙舟竞技湿地

2014-05-22 07:19  来源:杭州网

  每年农历端午,四邻八乡聚集于西溪五常港和深潭口一带,开展“龙舟胜会”,三百多条龙舟齐齐亮相,表演龙舟甩尾、压水花等花样龙舟技巧……5月30日-7月15日,2014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将再度举办,本届龙舟文化节,不仅能看到独具西溪当地特色的“龙舟胜会”,还能与闻名世界的大黄鸭近距离接触。

  看龙舟赛尝龙舟饭

  6月2日上午,2014西溪龙舟文化节开幕活动将在西溪湿地演武场门精彩启动,届时将举办蒋村当地传统祭龙头仪式,在祭祀活动结束之后,深潭口水上区域还有文艺表演。

  祭祀活动后,蒋村龙舟胜会就要在西溪湿地深潭口水域开锣,蒋村各社区及周边乡镇街道160余艘龙舟将在深潭口水域齐聚亮相、腾龙竞渡。

  此外,西溪湿地·洪园的第六届五常龙舟胜会也同时热闹开锣。本届五常龙舟胜会将沿袭以往的传统,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百余艘民俗龙舟激烈的竞赛,还可以吃“龙船饭”品尝到“五黄”。当地村民在赛完龙舟后都会吃“龙船饭”助兴。“龙船饭”的配料有糯米、蚕豆、火腿等,其中的主打菜是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和雄黄酒(用普通黄酒代替),吃过龙船饭则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为母校龙舟队呐喊

  端午的西溪水面还有一项传统赛事——名校龙舟竞渡。比赛汇集包括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南大、哈工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

  6月1日,“海创园杯”第四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第三届在杭高校龙舟赛将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在杭的校友会可以组织校友拉拉队为自己的母校代表队呐喊。”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经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凌云说,毕业生们可以乘坐洪园开通的小和山高教园区、下沙高教园区专线,亲临现场,为母校加油助威。

  此外,6月2日,10支由外企员工组成的龙舟参赛队伍也将在西溪千金漾至深潭口1200米长度的水道中比赛,其中外籍人士比例占30%以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每支参赛队伍中都有亲子家庭的参与。

  光是看看还不够过瘾的话,5月-10月,6人以上的团队游客可以预约参加在西溪湿地的深潭口和千金漾水域的龙舟体验活动。

  大黄鸭今年中国行首站“游”西溪

  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创意设计的“大黄鸭”自2007年设计诞生以来,陆续在欧洲、美洲、亚洲及大洋洲进行全球巡回展出。今年它的中国之旅首站将来到杭州的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在生态环境、公益环保以及文化氛围等各个方面都与大黄鸭的个性相匹配,因此才被大黄鸭的创作者选择作为2014年大黄鸭中国之旅的第一站。”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梅小增介绍说。

  今年儿童节遇上端午节,在西溪湿地,孩子们不仅能观赏大黄鸭,还可以参与到精彩热闹的划龙舟比赛中。在西溪龙舟文化节期间,西溪湿地·洪园将举办亲子龙舟大赛,不仅可以亲手包裹传统滋味的粽子,还可以带着家中“萌宝”参加亲子大脚板、旱地龙舟赛等活动,让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大黄鸭为什么这么红?因为它不仅有着可爱的外表,还代表着一种前进、探索的力量以及爱心和创意。

  这次大黄鸭来到杭州,“游”进西溪湿地,你想带着谁一起去看,共同留存与大黄鸭的美好回忆呢?告诉我们你的愿望,就有机会赢取双人门票一套!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陈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