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年底去凤凰 高铁+汽车全程大约8小时
暑假去成都一路动车朝发夕至

2014-05-19 06:23  来源:杭州网

  建设中的长昆高铁(长沙—昆明)最近传出新消息:长昆线怀化以东段(湖南怀化—长沙),计划今年7月份联调联试,年底通车。

  这一段高铁线,虽然都在湖南境内,但对于喜欢出门旅行的杭州人来说,它的最大意义在于,让从杭州到边城凤凰的旅程变得轻松起来。

  6小时高铁+2小时汽车

  年底去凤凰不用再花一整天

  和长昆线怀化以东段一起在年底开通的,还有杭长高铁(杭州—长沙)。这两条高铁开通以后,杭州人可以坐高铁直达怀化。

  然后再以怀化为中心出发,坐汽车(也可以坐普通火车)去边城凤凰,大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虽然还不是高铁一路直达,但比起现在来还是要轻松得多。

  边城凤凰没有机场,比较近的机场是贵州铜仁机场,但杭州目前还没有直达航班。

  现在去凤凰,大多数人会选择坐火车,先从杭州到怀化,然后转汽车。但是现在杭州到怀化的火车全程需要20个小时,高铁开通以后,则只要6个小时。

  从怀化出发,还可以再转火车去张家界,大概3个半小时能到。不过去张家界,从时间和路途的轻松程度来讲,飞机还是相对理想的选择,只是航班不多。目前杭州飞张家界只有每周二、周六有航班,由春秋航空执飞,含税票价700元左右。

  另外,怀化、长沙等地,一直是过年返乡热门方向,这两条高铁年底开通以后,可能今年过年买这个方向的火车票会宽松一些。

  杭长高铁年底通车后

  一路高铁6个半小时到桂林

  再来说说杭长高铁(杭州—长沙)的建设情况。

  杭长高铁西段(南昌—长沙)2月开始联调联试,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条件。日前,最新型的高速动车组CIT500(官方称为“更高速度试验列车”,极限速度大于500公里/小时)正在做冲高试验。

  杭长东段(南昌—杭州)5月中旬启动静态验收,预计7月开始联调联试。

  整条杭长高铁,预计年底开通,设计时速350公里,从杭州出发,4小时就能到长沙。

  再以长沙为中心,可以沿京广高铁北上去岳阳登岳阳楼观洞庭湖;或者南下去衡阳登南岳衡山。从长沙去这两个地方都在4.5小时左右。

  更远一点,走杭长高铁—京广高铁—湘桂铁路(已开通),可以快速到达桂林、柳州、南宁等地。今后去桂林的时间,最快约6个半小时,去柳州7个多小时,去南宁可控制在8小时左右。

  杭州—成都直达动车暑期开通

  全程约15小时

  如果说年底开通的高铁线路还太远,那么暑假坐动车去成都已经是马上就能享受到的福利了。

  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将做新一轮调整,杭州到成都有望开通一趟直达动车。

  去年12月28日,渝利铁路(重庆—利川)开通。这条铁路全长26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自此,沪汉蓉大通道(上海—武汉—成都)全线打通,长三角地区出发的动车可沿这条线直通成都、重庆。

  此前,铁路部门曾计划开行从杭州、上海、南京到成都、重庆的动车组,但因渝利铁路再往东的宜万铁路(凉雾至宜昌东段),地处喀斯特地貌山区,遍布岩溶、暗河等复杂地质,桥隧相连,病害较多,开行高速度的动车组,对路基和隧道的线路影响较大,因此动车开到宜昌东就停了。

  过去一段时间,铁路部门集中整治宜万铁路的地质病害,又新增符合动车开行的列控系统,这让动车继续西进有了保障。

  今后杭州到成都的动车,就是之前到宜昌东动车的延伸(D2222/3次,原杭州东7:35始发),预计早上7点半左右杭州东站始发,下午3点半抵达宜昌东。晚上8点半抵达重庆,晚10点多抵达成都。全程运行约15小时,票价600元左右。

  杭州至成都现有三趟列车,最快的K351次要运行32小时50分钟,最慢的K1271次50小时35分。今后坐直达动车至少节省17小时。

  如果觉得15个小时的动车还是有点累,也可以坐动卧,也就是有卧铺的动车。7月,上海虹桥至成都东开行1对动卧,夕发朝至,全程运行时间在14小时以内,杭州人可以去上海或南京搭乘。

  杭州—青岛高铁暑期加密

  年底有望延伸至烟台威海

  7月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杭州到青岛的高铁班次也会增加。

  去年8月1日,杭州首次开通到青岛的高铁,但只有一趟,加上两头都是旅游城市,车票紧俏。今后车次增加后,大家出行会更轻松一些。

  到今年底,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岛—烟台—威海—荣城)贯通,杭州到青岛的高铁,也可能会延伸到烟台、威海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制图 高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