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阿里巴巴《印象·国乐》给杭州送出15周年特别礼物

2014-05-17 08: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黄莺

  马云在后台与工作人员交流中

  《印象·国乐》演出现场

  #!time!#连续两天的国粹大餐,你尝到了吗?

  5月15日和16日的两个夜晚,阿里巴巴邀请杭州最可爱的人在人民大会堂共赏《印象·国乐》。

  台上演出的节目讲述着民族音乐的故事,从古老的敦煌壁画上走下来乐器,带着魏晋的风沙,有着盛唐的气势,在中央民族乐团的国宝级乐手手中响起,说着如今存在的价值。

  台下是杭州最可爱的人,在日常生活里,他们在城市里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他们应阿里巴巴的邀请而来,听一场古老的故事在现今如何行走的故事——

  也许有人从箫声里听到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有人从箜篌中听到了“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有人从隆隆的雷公鼓里听到了志在千里的号角声,从银瓶乍破的琵琶声里看到了凤凰涅槃重生的绚丽。

  这两个夜晚,4000多名通过各种方式拿到演出门票的杭州人是幸福的,是阿里巴巴感恩杭州最直接的受益者,同时也最直观地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是如何激荡人心。

  如果你和现场缘悭一面,那么看完我们的故事是否也会悠然一笑:那个会做生意的马云,转身做起公益也真牛,一场国粹大戏送给杭州市民,不仅达到了感恩的目的,还传播了民乐。

  又是一出一箭双雕的好戏。

  一出戏感恩一座城,背后推手是马云

  《印象·国乐》的台下,眼尖的小伙伴们发现了马云的到来。

  这场演出成为阿里巴巴15年感恩杭州的特别礼物,和马云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2013芭莎明星慈善夜上,《印象·国乐》的演出第一次以奢侈品的形象,成为了拍卖环节的竞拍品,马云亲手拍下了两场演出,并指定作为阿里巴巴成立15周年,感恩杭州人民的献礼演出。

  为了让这场国粹大戏更接地气,手机淘宝还特别推出了“杭州最可爱的人”评选——短短几天之内就有近50万网民投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医护人员、交警、的哥成了得票最高的五种职业。

  而在昨天的后台,马云和主创人员在交流之余还收到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印象·国乐》的导演王潮歌和中央民族乐团的团长席强送给他一架古筝。

  这件礼物也是精心挑选的结果,因为古筝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五声音阶的乐器。悄悄透露一个内幕,马云同学在后台就弹了起来,弹出了“宫商角徵羽”几个音阶,但是没有曲调哟。

  台上那些打太极拳的大侠们,出自太极禅院

  有没有眼尖的同学发现,这场《印象·国乐》的演出其实有个环节是“阿里巴巴版”特有的呢?

  在第三个章节古筝和萧合奏的部分,有古装的大侠出来打了一段太极,这些打太极的大侠就来自马云、李连杰和王西安三人共同担任堂主的太极禅院。

  “就在4月底,马云说,都是民族文化,看看能不能把太极和《印象·国乐》做个结合,于是,我们就和导演组进行了接洽。”阿里巴巴太极负责人吕竹婷告诉记者,“在很多章节,太极都可以加入,比如鼓的演奏部分,最后导演组把我们这个小插曲放在了第三部分。”

  台上几分钟,台下却是水磨的功夫——

  太极大侠的服装都是为了配合演出背景专门做的,“我们的服装配合着白莲背景还带了一点点的绿,有荷叶田田的感觉,加上导演组安排的站位和舞台也很搭,所以基本没有人看出来,我们这段太极拳是后期合成的,并不是节目排练最初就有的。”吕竹婷很得意,“大家都看不出是植入,这样的安排才最好。”

  变着法儿讲故事,印象·国乐和阿里都在追求“客户第一”

  吕竹婷是阿里巴巴的老员工,也是在台上表演太极拳的一位临时演员。说起马云为杭州市民挑选的这台大戏,她的第一反应是:你不觉得,这出戏体现出的创新感和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观之一非常契合吗?

  “我参加过好多次彩排,也认真看过好几次全场演出,每一次都觉得很有启发,觉得这出戏是认识国乐、了解民族乐器的一个特别好的通道,和特别阳春白雪的国乐演出完全不同。”吕竹婷说,她第一次看到有民族乐器的演奏家来台前讲述自己的职业认识、听到指挥转过身来面对观众讲述他在指挥时的心理活动,甚至表演间歇播放的纪录片,也在讲述《印象·国乐》背后的故事,“可能阿里巴巴的同学更能感觉到,这其实就是客户第一的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观。”

  国乐演出方式的改变,其实就是以台下的观众为导向的一次创新。“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演出方式,能接受什么样的舞台表达方式,乐团就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果然大家的接受度就很高。”吕竹婷顺便为太极禅院推广太极拳的方式打了个广告,“其实马云在推动着太极拳教学方式的转变,让更多人接受太极拳这种传统的中国文化,和《印象·国乐》一样在推广国乐方面的努力一样,都是创新。”

  席强也挺认同这种说法:“《印象·国乐》的演出能得到40多次的观众掌声,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说明,大家能接受我们的表演,演出是符合现代人的文化审美和文化气质的。”

  感恩是《印象·国乐》的台词,也是阿里巴巴要说的话

  除了创新,感恩是演出的另一个主题。

  “在最开始的时候,聚光灯打在指挥的身上,他说了一句话,我顿时就飙泪了。”在台下看戏的一位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指挥说的这句话是:“您来了,就坐在我的面前,我谢谢您,我们中央民族乐团全体演职员谢谢您!”

  话音刚落,舞台上的全体演职员向台下的观众用中国的古礼鞠躬致敬。

  “当时导演把谢幕才用的鞠躬致敬的方式放到演出的开始,其实就是要谢谢大家还爱着国乐,能从百忙中抽出时间看演出,支持国乐的发展。”席强为记者讲解这个场景的缘由。

  而这个感恩式的开场白,也让阿里巴巴选择这出戏作为感恩杭州的礼物格外合适。

  “阿里巴巴是杭州土生土长的企业,15年来的发展已经和杭州这座城市融合在了一起,我们的成长和杭州以及杭州人密不可分。

  “2003年非典之后,杭州市政府推动杭州企业‘触网’,这也加快了阿里巴巴在之后10年的发展。”阿里巴巴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阿里巴巴会继续做好公益事业,感恩杭州。”

  “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企业,这也是我们最早的构思。”这样的理念,不仅是阿里巴巴最初的构想,也是未来会一直坚持的信念。

  网络回声

  @王潮歌:感谢国乐、感谢中央民族乐团所有演职员、感谢张冬我的团队、感谢杭州、感谢观众、感谢阿里巴巴、尤其尤其要感谢马云、当然,我还想感谢我自己!

  @文文0325:一直觉得民乐很枯燥,昨天到了现场倾听整场演出,不管是灯光、布景、音乐的表达都让我心潮澎湃。真的很棒,彻底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等孩子大点希望能带她亲自感受一下我们民族的东西,远远比西洋乐器强上千倍百倍!

  @詹__wk:阿里对待中国文化的重视,值得所有的中国企业学习。

  @尚书苑里的雨人:感谢这个时代!这是一部民乐史诗级的音乐盛宴,没看过的,一定追悔莫及!

  @何东强_Dizi:这台演出,让国人对自己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以及对民乐有了重新的认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