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本地枇杷还要十多天才上市

2014-05-06 09:23  来源:杭州网记者 孟煜前

  #!time!#“枇杷,新鲜上市的塘栖枇杷!”这几天,从临平来市中心上班的涂女士每次驾车路过320国道一段道路时,总能见到路边摆满了枇杷摊,因为这个路口直通著名的塘栖枇杷产地,那些卖枇杷的小贩直接叫嚷着塘栖枇杷新鲜上市,让不少驾车一族下车购买。“其实五一节之前就看到有不少的枇杷摊位了,一家挨一家,买的人还不少,难道本地枇杷已经上市了?”

  带着涂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水果超市和余杭的枇杷休闲农庄。

  本地枇杷还挂在树上

  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大水果市场以及超市,尽管新鲜的枇杷已经上市,但并没有看到本地枇杷的身影。大华元水果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枇杷基本来自福建,个头看上去比本地枇杷要大,肉质细腻,味道比较淡。”

  记者在市场走访时发现,时下正值福建枇杷上市时节,几乎所有的水果摊上都在销售。不过和本地枇杷比起来,福建枇杷无论是品相、口感上,都比不上本地枇杷。

  世纪联华负责水果采购的何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本地枇杷比如千岛湖、台州、金华、宁波等地的枇杷都没有上市,估计还要十多天才能采摘,而著名的余杭塘栖枇杷还要更晚,估计要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上市。”

  记者拨打杭州琵琶湾生态农庄电话询问时,农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里的枇杷都还是青的,黄的没几颗,总要再过20天左右才可以采摘,现在价钱也还没有定,按往年的规矩是一天一个价。如果采摘游的话,60元一位,保证进枇杷园吃饱,但不能采摘带出果园。”她同时透露,“今年是枇杷大年,现在树上的果子结得密密麻麻的,产量要高于往年,价钱也肯定贵不到哪里去。”

  杭州人吃的枇杷都从哪里来?

  除了著名的塘栖枇杷,杭州人一年四季还能吃到哪里的枇杷?对此,世纪联华负责水果采购的何经理最有心得。他为消费者绘出一张“吃枇杷时间表”,什么时候吃的是哪里的果子,做到心里明明白白。

  据他透露,每年二三月间,杭州市场上看到的枇杷多来自四川、云南一带,“这个季节的枇杷价格高,味道甜,口感好,因为要20多元一斤,价格偏贵,销量有限,杭州几大世纪联华超市总共只能卖出几千盒。”

  这么冷的季节上市的枇杷能好吃吗?会不会是催熟的?面对记者疑问,何经理解释,攀枝花的米易县是全国少有的低纬度、高海拔热作区,由于春无梅雨、夏无台风,米易的水果外观光洁、鲜嫩,又因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而甜度高、品质佳、风味浓,1月的攀枝花就可随手摘到树上成熟的早春枇杷了。

  随着攀枝花枇杷的下市,四五月间来自福建的枇杷又在杭州新鲜上市了。福建枇杷的价格通常在每市斤12元左右,看上去个大饱满,而到了五月中旬,则是浙江本地枇杷大量上市时节,来自台州、黄岩、千岛湖的枇杷,口感较之福建枇杷更为甜糯,价格也更实惠,通常都在七八元一斤。何经理透露,福建和浙江本地枇杷是每年的销售大户,大约要占到年枇杷销售量的70%—80%。

  著名的塘栖枇杷,总要等到每年五月底六月初才姗姗来迟,作为著名的本土水果,联华超市实行不一样的销售模式——从来不“散卖”。何经理透露,塘栖枇杷在超市都是以5斤装盒子包装好了出售,“枇杷不经砸,容易碰坏,加上塘栖枇杷本来就比较精贵,从来都是盒装销售。”

  “肚脐”凹凸明显就是打过膨大剂的枇杷吗?

  还有十多天,杭州即将迎来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怎么挑选到好枇杷也是众人关心的。有网友将两张枇杷图发上了微博,表示购买枇杷时,要注意那些个大、光鲜的枇杷,它们往往使用过膨大剂(化学名细胞激动素)。如何辨别,也有网友提供了一个简洁的小妙招——看枇杷“肚脐”的凸凹部分,如果“肚脐”凹凸明显,就是打过膨大剂的。

  果真如此吗?昨日,在杭州中山北路一家水果店,记者提及用了膨大剂的枇杷是否果蒂凹陷时,水果店老板说:“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说法。”走访中,记者发现市面上的枇杷,有些果蒂凹进去,有些是平的,有些则是凸出的。

  为此,记者“百度”了相关资料,有专家认为“枇杷在正常生长过程中,遇到突然降雨,枇杷细胞分裂突然加快,也会导致果蒂凹进去。”也有人说,“光从枇杷的外观很难判断是否添加了膨大剂”。

  记者联系上余杭某枇杷种植户王先生,他认为, “打过药剂后的枇杷,细胞分裂生长发育会因激素产生不平衡,不同组织部位就会发展不平衡,激素会加快某一部位的生长,于是枇杷的凸凹部分才会看上去显得畸形。但也不能排除有的枇杷在没有打过药剂的情况下,也会自然发育成畸形状。他最后认为,“看肚脐有没有凹凸不平只能是辨认的方法之一,有参考价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