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江南古镇“立夏”酱园飘香

2014-05-06 08:33  来源:嘉兴日报

  #!time!#5月5日,绍兴安昌古镇的百年老字号“仁昌酱园”的工人们在查看酱缸,酱缸里发酵的酱油原材料散发出阵阵酱香。每一缸酱有1000多斤,需要晾晒发酵6个月的时间。

  从每年立夏开始,浙江省绍兴市安昌古镇的百年老字号“仁昌酱园”就进入了最忙碌的制酱时节。从立夏到九月,因为阳光充足,温度高,最适合传统酱油的晾晒、发酵,也是酱油酿造最关键的时节。创立于清光绪年间的“仁昌酱园”100多年来一直坚持遵循古法制酱,讲究“重麦制酱、短水放坯、天然发酵、夏伏曝晒”,以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为规程,成为绍兴当地传统酱缸文化的代表。

  浙江绍兴人自古就喜食酱味,如酱鸭、酱肉、酱鱼等。绍兴本地的酱醋酿造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至清代晚期绍兴酱业达到鼎盛,曾有“绍酒行天下,酱园遍全国”的说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