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天气那么好 建议骑车去

2014-05-01 07:46  来源:杭州网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陈志华 杨洁 孟飞 高菲 王洁 王山 楚媛媛

  期待了那么久,“五一”假期终于到了,看着窗外的大好春色,向往出游的心早已蠢蠢欲动。在这样的春天,西湖边的花儿也开好了,好多公园都办了热热闹闹的花展。在这个小长假,带上好心情,去西湖边看花赏景吧。

  当然,你也可能会说,花再美,可车太多人太多,一路堵车进景区,赏花的心情都没了。

  那,不如骑车去吧。与其堵在路上闹心,还不如骑上自行车,慢悠悠地一路看风景,还能锻炼身体。再说,杭州一年四季,恐怕也就只有春秋两季,最适合骑车。现在的气温和阳光都还刚刚好,再热一点,太阳再毒辣一点,恐怕就吃不消了。

  植物园

  白塔公园

  盆栽园今天开放

  难得一见的多肉植物只展三天

  今年,植物园最有看头的,是新建的盆栽园,而且刚好今天开放,就在西门旁边。700多年前,这里常遭雷电,叫雷电山,后来植物园里种成了杂木林,这次改成了整个杭州城里独有的盆栽园。

  这是一个别致的江南园林,一路走,能看到展出各种精品盆景,一共200多盆,其中榔榆、银杏、杜英、金钱松等大盆景,都是植物园首次展出。

  盆栽园正门口的榔榆组合盆景,是盆栽园里最大的盆景,名字叫“榔榆蝉鸣”。底座长5米、宽2米,里面种了整整9棵榔榆,特别有气势。

  珍稀濒危植物盆景展示区,展示了30多盆植物,八角莲、延龄草、南方红豆杉、珙桐、苏铁、天目木兰等,都是国家一、二级的珍稀濒危植物。

  家庭园艺展示区则把家里的阳台、花园建到了公园里,想布置家里阳台的话,可以到这里找点灵感。还有互动交流区,植物园里的大师工作室就在这里,盆景界的泰斗孙明山,以后会在这里,手把手教市民做盆景。

  这两天,交流区里还有多肉植物展,都是平时很难见到的珍稀品种,像世界一级濒危植物墨西哥龟甲牡丹,这次也拿了出来。不过,多肉植物只展三天,想看的话,就趁小长假哦。

  白塔公园

  沿着浙江省最老的江墅铁路

  小火车开动啦

  沿着之江路一直往西走,离钱江大桥不远,有一座八面九层的白塔,和不远处的六和塔遥遥相望,这里就是白塔公园,今天正式开放。

  公园最大的特色,除了白塔,就是老铁路和小火车。

  公园里保留着两条废旧的江墅铁路铁轨(江墅铁路是浙江省第一条铁路,其中杭州段就是从这里开始,一直开到拱墅区),沿着铁轨,可以走通公园东西两头。

  其中一条铁轨上,停着一节退役的火车车厢。是最老式的绿皮火车,淡蓝色的靠背座椅,一共能坐118个人。这辆车固定在公园中央,不能开,以后会是一个餐厅或茶室。

  另一条铁轨上,则有一辆能跑的小火车,让大家逛公园的时候坐上一段。这原本是一辆蒸汽火车,现在改成了柴油发电,车头黑色漆亮,后面拖了三节迷你小车厢。每节车厢都不大,里头是红色小木凳,能坐40人左右。小火车最快时速可以达到15公里,整个公园转下来,估计只要五六分钟。

  小火车跑起来的时候,会像老底子那样冒蒸汽;进站出站时,还能听到清脆的铃声。大家可以在公园最西侧大桥园的小站台上车,一路晃荡着穿过整个公园,到白塔边的小站台下车。

  哪怕不坐小火车,公园里逛逛也蛮好。公园里龙门吊,以前用来调运货物,现在做成了全玻璃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钱塘江、钱江大桥还有绿意盎然的白塔岭。

  小长假期间,儿童乐园里设了好多儿童游戏。另外,每天都有太极拳、民族舞、腰鼓、扇舞、越剧等表演。

  江洋畈

  蝴蝶谷里

  有600多只蝴蝶

  江洋畈公园正在举办春季山花节。

  山花,是开起来最有野趣的花,除了前几年可以看到的虞美人、金鱼草、金鸡菊、月见草外,今年还引进了新品种飞燕草和毛地黄,一共有25种花,种满了整个江洋畈。

  花多了,蝴蝶自然也多。

  江洋畈北临玉皇山,东接钱王山,中间是谷底,春夏秋三季野花飘香,还种了很多花卉蜜源植物,这些都是蝴蝶最喜欢的,所以这里的蝴蝶一直都很多。

  今年江洋畈还特意打造了一个蝴蝶谷,在一个60平方米的大棚里,养了20多种、600多只蝴蝶。大棚边上还有蝴蝶饲养繁育区,可以观察蝴蝶从卵到成虫的各个阶段。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江洋畈还准备了蛮多亲子游活动,比如让小朋友穿上园林工作服,种一盆多肉植物,体验当小花匠等等。

  郭庄

  最老玫瑰树又开花

  比比谁拍得好

  杨公堤上的郭庄,正在举行杭州西湖月季花精品展。园子里逛一圈,角角落落里都是开得正艳,香喷喷的月季花。花有200多种,可能会看花了眼,不如去找找月季里的几个“最”。

  最老的玫瑰树,已经100多岁,依然年年花开满树。它可以说是浙江省最老的月季品种代表。

  最香的月季,可以闻着香气去找找,像墨红、香欢喜等品种,都是香得哪怕离得远也闻得见。

  最大的月季,叫“粉扇”,有3.1米,差不多是一层楼那么高。

  还有第一次露脸的月季品种——绿云,是杭州花圃两代月季专家,花心血培育的本塘品种,开的是绿白色的花,是最标准的月季花形。

  月季花展开始后,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去拍照,拍出来的月季一朵比一朵美,你也可以和他们比比。

  少儿公园

  所有香喷喷的植物

  都集合在一起

  这个季节的杭州,空气里总带着淡淡的甜。能散发香味的植物到底有哪些?

  少儿公园正在举办香花节,把所有香喷喷的植物都集合在一起,整个公园里一片花香。仔细去分辨,各种花又香得不一样:欧洲月季,又甜又香;迷迭香,有淡淡的茶香;碰碰香,手一碰就会留下清新香气;香水百合,清新甜蜜;薰衣草,闻着自然安神。

  五一小长假,少儿公园还为所有入园的小朋友,准备了一顶免费的昆虫帽。另外还准备了蛮多有意思的小游戏,欢迎大家来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