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永嘉千年红豆杉“开满”樱桃花 现樱桃缠红豆奇景

2014-04-29 15:15  来源:温州网记者 王骁/文 余日迁/摄

  #!time!#江心屿有“樟抱榕”,大多读者并不陌生,而永嘉岩坦有樱桃树缠红豆树,你知道吗?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永嘉县岩坦镇碧油坑村就会出现一种奇特的景观,村里两株据说有着千年历史的红豆杉古树上“开满”了樱桃花,大树衬托着鲜花,显得格外的美丽。

  此时赏此景,这几天来很多人慕名而来,欣赏那珍贵的红豆杉和美丽的樱桃花,也给这沉静的小山村增添了一份热闹。可谁也不知道红豆杉与野樱桃会如此“亲热”,难道它们之间有旷世“爱情故事”?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碧油坑亲近“植物大熊猫”——红豆杉和樱桃树。

  “樱桃缠红豆”很唯美

  海拔726米的碧油坑村是一座四面环山的小山村,进出村子只有一条乡间盘山小路,从山下的公路驱车到该村,距离大约5公里。村子很小,坐落在山顶上的一个小盆地内,看上去犹如世外桃源。

  当村民得知记者是来采访红豆杉的,几名村民便主动给记者当向导,来到被该村村民视为珍宝的红豆杉前。目测之下,仅树干直径就有一米左右,树高则达到了30多米。而令人更为好奇的是,树上的枝叶却不仅仅只有红豆杉那镰刀形的叶子,细看之下居然有不下5种叶子之多,尤其吸人眼球的是,一株野樱桃花居然与这株红豆杉“喜接连理枝”,茂盛的枝叶伴随着这株大树的枝叶,正“夫唱妇随”向四周延伸。

  遗憾的是记者来迟了,树上只有零星的樱桃花,据说花期已经过了,倒是树底下还能看见散落着的樱桃花花瓣。

  村民说,这树上开满樱桃花时,非常漂亮,吸引了好多人,每年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都会有人赶来看。连日来,已有不少人慕名来到村子,甚至有该村在外地经商的青年人回家赏景,大家看着这奇特的千年古树流连忘返。

  细看之下,记者发现这株红豆杉树上还长有野三七等五六种名贵植物。

  在距离该树一百米的地方,该村同样还有这么一株高大的红豆杉,奇怪的是,也是连体长了一株野樱桃花,远望过去,仿佛就像一对恩爱的夫妻,传说着美丽的爱情故事。

  千年古树被视为珍宝

  说起这些红豆杉,村民无比的敬畏,可谁也不能准确地说出这树龄究竟有多少年。他们只是说,这红豆杉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留下来的珍宝,树龄估算有上千年了。

  “我小时候见到这株红豆杉就有这么大了,那时候,野樱桃树也已长在上面了。大家小时候都曾爬过这树,采摘并尝过树上的樱桃,酸酸甜甜的。听老一辈的人讲,这两株红豆杉的地方原来是村里的两道山湾,是‘太公爷’种植下来的‘风水树’。”村里78岁的老人陈继瑶说。

  村民陈继培接着说,原来村民还不知道这树的宝贵,只知道村里有这么几株大树。这些历史悠久的古树,也经历过磨难,曾经受伤过多次,刮台风、大暴雨,特别是闹雪灾的时候,碗口粗的树枝都曾被大雪压断过,也曾有村民上树砍树枝当柴火烧。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些树是叫红豆杉,是植物大熊猫,被称为植物黄金,有抗癌的功效,能做药材,珍贵着呢!这接下来,村里就把树给保护起来了,禁止攀爬和采摘,这几天,还在树根部固基培土,防止树底下的水土流失,如今它们可是村里的宝贝。

  而野樱桃树怎会与红豆杉“在一起”呢?陈继瑶老伯告诉记者,应该不是有人刻意种上去的,因为附近山头就有野樱桃树,山上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有很多野生鸟类,估计是山上的鸟将野樱桃的种子叼来,掉在树上发芽生根生长,觉得奇怪的是两株不同的树怎么能连体长在一起?也有村民说,是不是老祖宗也有个类似“樟抱榕”高机吴三春的爱情见证故事。

  盼能开辟古树观光游

  “樱桃缠红豆”的故事村民尚在挖掘,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这两株千年古树能否给碧油坑村带来经济的观光游。

  这段时间来,很多游客来古树底下合个影,沾点喜气。带有野樱桃花树的红豆杉,远望过去很像是一对夫妻树,不少情侣过来也都喜欢在树底下许愿,祝愿百年好合。

  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三株红豆杉,其中数这两株最为出名,为此,这几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是逐年增多。目前,全村人口有133户,423人,然而仅有五六十人在村里生活,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如果这些树能带动村里的旅游业,也将是一件大好事。同时,该村打算培育些红豆杉,健康造福四方客。

  记者试着与一些旅游社联系,他们对此都表现出非常感兴趣,待实地踏看后,准备开辟“植物黄金一日游”。

  专家称

  “樱桃缠红豆”系鸟类杰作

  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这几株名贵树居然尚未列入“古树名木”保护行列。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植物专家说,温州的古树名木不少,其中尤其是以榕树与樟树见多,如此大的红豆杉是非常罕见的。因为红豆杉属于亚热带的常绿树种,具有极高的观赏、经济和科研价值,属于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且它是耐荫树种,喜阴湿环境。自然生长海拔1000米或1500米以下的山谷、溪边、缓坡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中,且长势缓慢。

  就连体树来说,“榕抱樟”、“樟抱榕”的其实也是有过,这并不怎么奇怪,是鸟类无意中将种子播入大树树洞,萌发、生长,自然而成,想必这株野樱桃长在红豆杉上也是如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