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五一小长假前 杭州西湖景区突击行动严打灵隐野导

2014-04-28 08: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杨晓政 小桂子

  

  #!time!#抓到野导9名、票贩子2名。昨天中午,杭州灵隐管理处突击行动,打得灵隐野导措手不及。

  这是西湖景区旅游秩序专项强化整治活动的其中一项。

  几年前,灵隐野导曾达三百之众,严打之下,最近两年,只剩大约几十个顽固分子。

  其实,西湖野导活动猖獗的地带,还有保俶路、环城西路、东坡路等,那里属于杭州各城区管辖,专门针对野导的管理人员比较少。

  一个男野导混在人群看热闹

   也被揪了出来

  北高峰索道售票处附近,是灵隐野导活动频繁的地段。

  游客去北高峰登山或从灵隐景区消防通道(后门)进景区,都要经过一座小小的天曹桥。天曹桥也是灵隐寺光泉方丈进出寺院的必经通道,有时,他会无奈地跟记者感叹:“有时经过天曹桥,会看到两三位野导长期在桥边游荡,等着欺骗游客,我就在心里叹一声。”

  昨天中午12点,40岁左右年纪、穿桔色西装的女人抱着手臂,眼睛骨溜溜地盯着游客看,看到面目慈祥、正在寻路的游客,就会热情地上前搭话:“我是灵隐寺的导游志愿者……”

  有的游客打量她一眼,选择警惕地走开;有的游客就真的跟她去了所谓的“灵隐寺分部”——一个摆设得很像佛堂的香烛店“逢祥雅轩”。

  这时,灵隐派出所民警和灵隐管理处监察队员、特保队员突然出动,冲进“逢祥雅轩”香烛店,把正带游客前来消费的两位野导抓了个现行——除了桔色西装女人,还有一位紫外套大妈。

  “跟我们走一趟。”特保队员说。

  “我不去……”紫外套大妈还算安静,桔色西装女人则踢掉黄色皮鞋,几乎躺在地上开始耍赖。

  民警抓住女人的手臂,女人一见警服,软了下来,也就上了车。

  一个男野导混在人群里看热闹,也被特保队员认了出来,带上了车。

  几位差点被骗的游客,一下子明白过来,为民警和特保队员叫好。

  不过,知情人士摇摇头:“哪怕拘留15天,部分香烛店老板,会给他们发15天的补贴,每天200元。”

  “逢祥雅轩”香烛店

   野导忽悠成“灵隐寺分部”

  这次突击行动,灵隐管理处很早就掌握了情况。

  天曹桥的几位野导,基本是白乐桥18号“逢祥雅轩”香烛店的长期销售员。“逢祥雅轩”香烛店,在灵隐一带挺有名气,老板外号“螺蛳”,跟这家店挂钩的野导们,统称为“螺蛳店里的”,据说“口才了得”。

  有个段子。

  上周,一位野导带游客去螺蛳店里,99元每盏的莲花蜡烛灯,一口气买了50盏,直接现场点上。

  野导拿到手的回扣是一半,2500元左右。灵隐管理处工作人员说,野导忍不住吹牛皮,这事就传开了。他们就掌握了这条线索。

  螺蛳店里到底有什么奥妙,游客会这样上当?

  这家店位于灵隐社区白乐桥组,是村居。北高峰索道售票口往东直行大约二三十米就到了,离灵隐寺也是咫尺之遥。

  进店前要先走七八级台阶,看起来挺幽静。进门后,正面供桌上,摆放着一尊大大的笑口常开的坐佛像;左手是三个古朴的长方形石质水池,水池里还飘着莲花;右手是售香烛的柜台,柜台上摆放着价格不一的莲花蜡烛,每盏99元,算是便宜的,贵的近千元。

  野导们会把这个小佛堂说得天花乱坠,然后以“灵隐寺关闭了,装修了,不能烧香”之类的理由,骗游客到这个“分部”买香烛。

  新监控跟踪野导

  360°无死角

  跟野导斗智斗勇不容易,灵隐管理处自有一套办法。

  首先,反击“无间道”,调派其他管理处的生面孔。行动前,所有工作人员手机一律上缴,做到不漏风声、突然出击。

  其次,欲擒故纵,养鱼三日。

  灵隐野导近年来已经被高压得几乎很难生存,这次冲击野导,为啥一下子能抓到那么多?灵隐管理处说,上周欲擒故纵,特意放松了对野导的管理,野导以为有空子可钻,纷纷出洞。然后选择昨天的中午时间,野导以为管理人员在吃中饭,更加肆无忌惮。

  再次,新监控上马,连鼻子上的黑头都拍得清清楚楚。

  抓捕过程中,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冯刚一直在灵隐管理处的监控中心指挥,监控中心的升级改造4月20日刚刚完工。

  监控屏从4只增加到9只,在监控中心,可以操控探头跟踪野导,360°无死角,焦距拉起来一点都不卡,要特写就特写,要全景就全景,一路摄录野导的违法行为。

  最后,分路包抄。

  杭州市旅游执法支队支队长葛永明昨天在现场坐镇,感叹:“西湖景区设施和人员配备都那么齐全,真正是把秩序管理当作重点工作啊。”

  野导猖獗地带

  还有保俶路、环城西路、东坡路

  昨天打击灵隐野导的行动,是西湖景区旅游秩序专项强化整治活动的其中一项。上周以来,由杭州市旅委牵头的现场工作组一直在努力协调和工作中,现场办公地点设在湖滨音乐喷泉附近。工作组成员包括杭州市的公安、旅委、交通、工商、质监、物价、民宗局、城管、园文、文广新局等。

  昨天上午,整治组巡查到保俶路南段时,两个40岁左右的女人拦车兜客:“西湖免费导游,需要吗?”整治组人员赶紧请她们上车,带进了北山派出所。

  据整治组介绍,西湖野导猖獗的地带,集中在西湖区保俶路或下城区环城西路附近。另外,东坡路到南山路沿线,是上城区的管辖范围,线长、点多,也很容易让野导钻空子。

  市民张小姐曾给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发信息:“车开得好好的,突然几个外地女人就站在机动车道上招手,好像很着急的样子,我以为她们需要帮忙,赶紧急刹车,然后发现是野导,真是气死了。太危险了!这不是给我们开车人添堵吗?”

  有关部门说,西湖野导的整治,仍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猫捉老鼠的较量还会继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