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今年,钱塘江沿线将新增一条“绿道”

2014-04-22 09:32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陈赛男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2日 讯   今年,萧山区境内的钱塘江沿线将出现一条专门供市民徒步、骑行的休闲道路——绿道。这条绿道规划建设长为7.5公里,将实现湘湖老虎洞—闻家堰—浦沿(萧山滨江界)的贯通。

  何谓“绿道”?一般来说,绿道主要是沿江、沿湖而建的景观线路,通常是远离机动车道,专门供游人步行和骑车而建的道路。游人在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低碳出游的便利。

  基础配套设施完善

  记者从绿道建设的设计方案中获悉,今年建设的钱塘江沿线绿道将分为两段,包括1.9公里的湘湖与江堤连接线道路(湘湖路西伸)和5.6公里的湘湖新城·闻堰镇境内的沿江绿道。

  除了道路本身建设,这条绿道还配套建有驿站。结合驿站配套建设的基础设施一般包括: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为行人提供自行车换乘)、公共休憩设施(即在沿途的景观节点或开敞绿地空间设置休息坐凳、避雨休闲亭)、环境卫生设施(即固体废弃物收集桶和垃圾箱)、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当然,绿道沿路的设置还将统一标示,并在出入口、交叉口、车站、停车场等节点设置标识牌、引导牌和信息牌,以方便市民的出行。

  根据“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的规划要求,今年这条钱塘江沿线的绿道将正式启动。目前,该任务已经正式下达。

  绿道将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因为绿道通常串起了一些景观点,且各类配套设施非常完善,绿道的建设其实是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锻炼的好地方。这一点在已建成的湘湖二期环湖绿道上已经有了明显的体现。

  湘湖二期环湖绿道从2012年开始建设,全场有7.8公里,配有一个一级驿站——老虎洞驿站。去年10月份,环湖绿道启用以后,吸引了大量的骑行爱好者和徒步游玩的市民。“一般天气好的时候,我都喜欢在这条道路上骑车,可以一边欣赏湘湖的景色,一边锻炼身体。骑着自行车环湘湖一周后,身体和心情都得到了放松。”对于爱好骑行的周先生来说,这条环湖绿道已经成了他的最爱。当然,如果不愿意骑车,市民还可以邀上三五个亲朋好友,沿着绿道,悠闲地散步、聊天。

  据了解,目前即将开建的钱塘江沿线的绿道将与湘湖二期环湖绿道实现贯通,为萧山市民打造一条休闲、观光的绿色通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