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5月19日起 绍兴主要旅游景区向本区域居民免费开放

2014-04-11 16:49  来源:绍兴网记者 张小东

  #!time!#“绍兴人免费游绍兴”这一惠民措施经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市民普遍关注。哪些景区属于免费开放之列?绍兴市直以及各区、县(市)的景区如何逐步实现全市统一免费开放?景区内哪些项目仍需收费?涉及文保单位的景区如何文明出游?......昨日,记者从绍兴市旅委获悉,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实施细则仍在制定之中。

  焦点问题一:什么叫统一规划属地管理分步实施

  自今年5月19日起(中国旅游日),市直以及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的主要旅游景区(由各区、县<市具体确定>)将率先免费向本区域内的居民率先开放,3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免费开放。

  也就是说,第一步各区、县(市)主要景区首先向各自行政区域内居民免费开放,待条件成熟后再向其他区、市(县)的区域内的居民开放。比如说,新昌县主要景区首先向该县区域内的居民免费开放,不一定马上向嵊州市、诸暨市等其他区域内的人免费开放。具体免费开放所涉及的执行细则由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并实施。

  另一个问题是对当地人免费开放的景区,因涉及到国有投资、民营的背景,所以哪些景区将免费开放,如何操作,仍以当地即将出台的相关正式文件或通告为准。

  等到各区、县(市)“免费游”实施到位后,3年内推行全市范围主要景区统一免费向绍兴人开放。

  此外,须强调一点的是,绍兴市直主要景区,不仅向越城区区域的居民开放,而且向柯桥区、上虞区区域内居民开放。

  焦点问题二:免费对象和免费项目须分清

  免费对象包括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常住户口居民;持有“绿卡”或已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不含临时居住证)的外来投资者和建设者;在绍兴工作的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及其家属。

  免费项目主要指景区门票,景区内导游讲解服务、停车、游船、电瓶车及休闲娱乐项目等收费仍按原标准收取。

  也就是说,一些景区内的收费项目仍需要以各大景区主管部门出台的文件为标准。如去年诸暨五泄风景区对当地居民免费开放后,因景区仍依旧收10元“船票”惹争议。而实际上,这10元游船票,并不在景区门票免费范围内,仍需要收取。

  焦点问题三:免费开放时间有规定文明出游须自觉

  届时,根据市直以及各区、县(市)公布的景区名单及有关实施细则,绍兴人可免费进入景区旅游,但免费时间不包括黄金周(春节、国庆)和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此外,根据以往全国其他地方实施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景区的经验,各大景区因保护景区文物以及游客人身安全等原因,也会相应出台一些措施或相关规定。此外,古城绍兴很多景区系文保点,文物保护任重而道远。爱护文物、文明出游也将成为考验绍兴人素质的关键。

  焦点问题四:各大景区已售的年卡如何退卡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

  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绍兴市旅游集团已有明确回复:

   1.关于市直主要旅游景区(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兰亭景区、东湖景区、大禹陵景区、百鸟乐园、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大通学堂、青藤书屋、秋瑾故里、范文澜故居、绍兴博物馆)对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居民免费开放的实施细则将另行公告。

  2.关于退卡问题:因年初旅游惠民政策尚未出台,市民对办理年卡的呼声很大,考虑到市民的意见和实际的需求,绍兴市旅游集团照常推出了2014绍兴旅游年卡,但发行公告第十条已经明确:“年卡有效期内,如遇法规或政策调整,按新规定执行;若遇价格优惠政策,差额部分按月退还。”具体退卡办法将与免费开放的实施细则一同公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