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永康胖姨家手工盐卤豆腐 生抽酱油直接蘸着吃

2014-04-09 06:37  来源:杭州网
 

  前几天,巧姐在朋友家里吃了顿豆腐饺子,那豆腐馅啊,特别的香,软且入味。

  “这豆腐是哪儿买的?”巧姐面对美食,总爱刨根问底。

  “永富南路小华联门口啊。我吃了好多年了,永康数她那儿的豆腐最好吃。”

  正宗盐卤豆腐早上9点多就卖完了

  前天,巧姐特意赶过去买,却没看到豆腐摊子。

  难道朋友记错地方了?

  朋友说:“哪能啊,肯定你去得晚了。”

  “ 10点半过去还晚了?”

  “那当然,节假日9点钟就可能卖光了。”

  昨天,巧姐特地赶了个早,9点钟就赶到那儿。有个胖阿姨站在弄堂口的电动三轮车旁,车顶上撑着一把红色大雨伞,车身上码放着一板豆腐,边上有4个空板子。

  还没走近豆腐摊,就飘来一股清新的豆香,直入肺腑。巧姐小时候,人肩还够不上灶台,母亲带着我到村里的豆腐娘娘家买豆腐,等着豆腐花变成豆腐,就是这种香。

  “不用看,闻到这个味,就知道是正宗的盐卤豆腐了。”刚才给巧姐指路的大妈走了过来,称了5元钱的豆腐。

  “给我称一点。”巧姐也要了一块。

  “好嘞,要多少?”胖姨一说一个笑脸,弯腰划着豆腐。

  巧姐的豆腐还没称好,一辆电动车吱的一声停在了面前。“哇,今天终于还有,前几天清明节,我来了几次都没买到。”

  胖姨呵呵一笑。

  “我是从武义桐琴赶过来的,就为了这口盐卤豆腐。生抽酱油蘸着吃,我家老爸最喜欢了。”

  这么天然的吃法,巧姐真是久违了。母亲当年也只有买到特别好的豆腐,才敢由我们这般“胡来”。

  “她家的豆腐就是好,随便你怎么滚,不会碎,却能滚出个蜂窝状来,丝丝入味。”

  巧姐站在大伞下避雨,听到来买豆腐的人对胖姨的豆腐不停点赞。

  回家后,巧姐做了小葱炒豆腐。菜籽油入锅,九分热时,放入豆腐片,微火,两边烤微黄,铲子一戳,切成小长条,再一翻炒,它竟会弹回来,像在锅里跳舞,再加上小葱提香,巧姐尝了一口又一口——一盆豆腐尝完了。

  好吃的豆腐一道工序也不减

  胖姨说,自己快六十岁了,是西城街道岭章村人,做豆腐是她做姑娘时的“才艺”,得自奶奶真传。结婚后,老公也跟着她做豆腐,这一“才艺”养大了儿女,建起了小洋楼。现如今,想歇歇了,还一时放不了。

  生意这么好,为什么要歇呢?

  胖姨说,做豆腐是力气活。凌晨一两点钟就要起床,六七点钟推出来卖。

  以前,用的是石磨,夫妻俩,一个添豆一个磨。现在,改用机械磨了,但是,其他程序还得用人工,而且和奶奶当年传给她的一样,一道也不减。比如大锅煮浆水,用的是柴火。为省力,也用煤气和煤球烧过,可是烧出来的就不是那个味。没办法,改回了柴火。

  最关键的是点豆腐。因为盐卤中含有镁和钙,多了有苦味,少了又不行。在热腾腾的大锅中,多少豆腐多少盐卤,胖姨从来不用秤,感觉到,手中来,顺得很。

  豆腐花舀到木板槽里,用石块压上几分钟。这个看似很简单,其实,压得不好,豆腐没有气孔,显得生硬。压得不透,则会嫩得满地流水,卖时拿都拿不起来。

  因为全部手工活,胖姨夫妻俩,一天只能做五板豆腐、200多斤,每天三四个小时,卖完就走。

  胖姨的豆腐好吃,除了手艺、工序讲究外,胖姨还有一件法宝,沿用了几十年。

  想知道吗,那就粉巧姐微信吧(kbjhykqj),巧姐在微信里告诉你哦。

  永康巧姐生活圈

  微信号:kbjhykqj

  快报金华旗下的城市生活服务平台,为永康侬提供各种本地的新闻猛料、各类优惠打折信息和各种八卦热门消息的“永康巧姐生活圈”来了,据说永康侬都在加她~!

  主持人:巧姐

  巧姐是地道永康人,永康百事通,兄弟姐妹有啥大事小事帮忙事,不如都来找巧姐聊聊。

  永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平日见不着面,那就让咱们做个网上邻居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应巧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