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乐清手绘地图走红 网友点赞好萌好3D

2014-03-24 17:14  来源:温州网见习记者 陈晓琴 摄影 王翼翔

  #!time!#采用3D立体视角,清新的画风和精致的构图,让城区的公园、道路和高楼大厦跃然纸上,风趣地展现了乐清人的惬意生活,勾勒出一幅乐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前几天,一条有关乐清手绘地图的微博在网上疯传,网友纷纷点赞“很萌很治愈”,有网友调侃,原来乐清长这样,这还是第一次看清乐成读懂乐清,不少网友还在地图上找起了自己的家。

  有网友疑惑,看着地图有点“不明觉厉”的感觉,地图具体画的是哪里?地图上的那些小黑点又是干嘛的?

  昨天,记者找到了这张手绘地图的绘制者,为你揭开这张手绘地图背后的秘密。

  首张“图书图”俯视45度下乐清

  这地图是谁画的?

  发出该条微博的博主是“小龍漫画”,记者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了他,原来他就是地图的创作者。他的真名叫陈隆,是名专业的漫画家,80后,乐清翁垟人。

  陈隆说,他已经画了10多年的漫画了,平时就宅在家里画漫画,经营自己的漫画工作室。之前他主要画人物漫画,很少画建筑,根本没有画过地图,这次手绘地图也是他人生第一次尝试。他说,原先不知道画手绘地图这么难,一画才知道这里面的水有多深。

  这地图画什么内容?

  陈隆说,这地图画的范围是乐清市区,地图上的小黑点就是乐清市部分免费图书阅读点。

  陈隆说,该地图是以俯视45度角画的,所有的建筑都是用空间透视画成的。在地图上,陈隆清晰地画出了乐清市区的主要河流、主道路和标志性建筑,清晰到每个建筑的窗户。他说,这张地图至少做到80%真实还原乐清市区。

  “图书图”如何出炉

  实地走访、建筑解构多久?

  从3月初,陈隆就着手画地图了,用了半个多月时间,深夜则是他创作的灵感期,而画图工具则是电脑手绘漫画软件。因为画这幅地图,他从看不懂卫星地图到精通,从不熟悉乐清市区到清楚知道每条街巷。

  画地图第一步要做的是,看懂卫星地图。他先根据卫星图,把乐清市区主要区块和河流画出来,搭建起大致的框架。

  第二步,实地走访。陈隆要实地走访,在建筑旁徒步观察,看清建筑的构造。因为他要画俯视角度下的地图,所以需要全面了解每个建筑的空间结构,这样才能通过空间想象,解构出每个建筑在俯视45度角度下的外形。陈隆说,空间解构是最难,最费时的,有时他画到一半,想不出来了,又会开车去那再看看,再重新画图,一座建筑至少要画4张草图。

  第三步,细画建筑,再组合到地图上。通过空间解构,陈隆要细画建筑,从最初的草图到线条图,再到上色,有时一个小小房子,他可能要用心花上2个小时。有的建筑比较大型复杂,他简化构图,画出建筑物典型的特点就行。等到画好建筑物后,他要把它们一个个摆到地图上。

  儿子称他“地图爸爸”

  陈隆说,他虽然画漫画10多年了,也出了3本书,但是在儿子心里并不是一个厉害的漫画家。但是,自从他画了手绘地图后,儿子就天天夸他“我爸爸可是会画地图的,可厉害了”,还时常拿出地图看看。他说,接下来想给儿子专门画一幅地图,把从家里到幼儿园的地图画出来,教儿子上学的路。

  陈隆的妻子也是学漫画的,在他画地图的时候,妻子也常给他点意见,地图的主色调就是妻子定的。自从他画完地图后,家人都惊呆了,都说生活在乐清这么久了,看了地图才知道,原来乐清长这个样子。

  “图书图”方便市民借阅图书

  为何画这幅地图?

  陈隆说,这张书香气这么重的地图是乐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读书驿站”中的一个项目。

  据了解,乐清市的“读书驿站”项目是去年年底启动的,目的就是为市民提供自由借阅图书的服务,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生活。他们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各类场所,如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各大银行、酒店、茶楼等公共场所,摆放图书,供市民免费取阅,无需办理任何借阅手续,然后自主归还到任何一个借阅点。

  乐清市委宣传部文化办工作人员说,绘制这张手绘地图就是为了告知市民借阅点的位置和分布,方便市民归还和借阅图书。之所以想到用手绘的方式,主要是为了吸引市民,用更直观的办法展示方位图。

  如何获取这幅地图?

  据介绍,这张手绘地图还只是半成品,接下来他们将要制作覆盖整个乐清市的手绘地图。之后,市民只要关注“读书之城”,就能看到这张地图电子版,并且他们将会考虑制作纸质版地图。据悉,目前这是我市首张手绘图书地图。

  网友点评

  YigaFWY :原来乐清长这模样。第一次见它全貌。

  乖乖神神:看到我家了,原来我家看起来这么可爱。

  Z铣笙是金菇凉心里过不去的坎___:我找到自己家在哪里了,找找你们的家在哪,哈哈。

  胡律师不加V:做成明信片吧,绝对畅销。

  真不是个狗腿:有爱呀!那KFC画得真像!

  嘎嘎嘎叫:乐清第一张手绘地图,好萌好3D!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夏磊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