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寻访“百年印记”:四明山那一抹红

2021-04-09 18:00:4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序坤

  北有百里姚江,南有八百里四明山。啜饮姚江之水的远古先祖,在四明山北麓姚江岸边创造了河姆渡文明。胸怀铮铮铁骨之志的革命先烈,在四明山上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英雄赞歌。“峥嵘百年,不忘初心”,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组织师生党员们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寻访“百年印记”。

  我的寻访之路,是沿着四明山而行。一寸山河一寸血,四明青山留忠骨,革命先烈的足迹遍布四明山大地。抗日战争时期,以四明山为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当时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又是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

  我与国旗同框(摄于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雄伟的四明山山门依山旁水,横跨在四明湖畔的浒溪线上,过了山门便进入了四明山。

  四明湖坐落于四明山北麓山间盆地,与历史文化名镇梁弄相伴相依,有着“十里烟波九洞天,山藏灵秀水藏仙”的美誉。梁弄镇是出入四明山的门户。

  梁弄镇狮子山: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为纪念抗战以来的革命烈士,弘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的精神,余姚市人民政府于1977年9月在梁弄镇西侧的狮子山建立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陈列室共展出925位革命烈士英名录和贝介夫、杨贤江等100余位革命烈士照片和生平事迹,同时也展出了浙东游击纵队发展壮大的历程。

  纪念碑北面的观光长廊,凭栏远眺可一睹四明湖的秀丽风光。

  查阅到2021年1月刚刚出版发行的《梁弄镇志》,对革命根据地的情况有详细的记载。

  梁弄镇横坎头村: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图:红色梁弄)

  (图: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1943年4月,随着姚南重镇梁弄镇的收复,中共浙东区委即从慈溪宓家埭迁址到余姚梁弄镇横坎头。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位于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梁弄战斗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有力地推动了姚江两岸和四明山地区的政权建设,从此梁弄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

  (图: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图: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梁弄镇横坎头村: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军史陈列馆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缅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做出的贡献,建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军史陈列馆,回顾了这支铁军劲旅奋勇抗战并取得胜利的伟大历程。

  《梁弄镇志》也有对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情况有详细的记载。

  谭启龙(1913年1月-2003年1月),江西省永新县人,浙东抗日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

  梁弄镇横坎头村: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1945年1月,中共浙东区委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决定,在原浙东游击纵队教导大队的基础上,成立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简称“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抗日军政干校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浙东根据地基层排以上党政军干部。


  羊额岭自古就远近闻名。八百里四明山,有峰二百八十,羊额岭可望八十座。宋代诗人戴表元在其诗文《四明山中十绝• 羊额岭》中描述:两颊棱棱额下分,更无坳处可藏云。西风怕夺行人眼,荞麦满山铺锦云。曾经阻隔山里人与外部世界交往的羊额岭,如今已成为游人登高望远的经典之选。

  大岚镇丁家畈村:大岚烈士陵园

  大岚烈士陵园位于大岚镇丁家畈村(浒溪线右侧)。抗日战争始,大岚成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的腹地。

  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教育后人,1999年10月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在这片安放先烈忠骨的红土地上建立了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由原浙江省委书记薛驹亲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右侧石碑上纪录着39位革命烈士的名录和牺牲时间。


  查阅了正在编撰中的《大岚镇志》,对中共余姚四明山第一支部纪念室、大岚革命烈士纪念碑有详细记载。

  大岚镇柿林村:中共余姚四明山第一支部纪念室

  1939年,中国共产党在大岚镇柿林村成立四明山第一个地下支部,领导广大军民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谱写了许多壮丽史篇,无数英雄儿女为此长眠在这块红色土地上。

  (图:大岚镇柿林村的丹山赤水)

  (图:青松伴忠骨,血染映山红)

  春天,那一丛丛遍地而开的艳,那一簇簇随地而遇的红。映山红,撒落于满山遍野的春天音符,让人记住了春的季节中最为鲜红的特征。

  4月的四明山,虽然还春寒料峭,但是已经繁花盛开,春色满园,孕育了一个季节的生命瞬间勃发,四明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这是一个缅怀的季节,寄托哀思,献给那些逝去的英烈。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前赴后继,英勇战斗,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固的长城,用血肉之躯铺就了今天的和平之路、富足和安康。

  巍巍四明山,滔滔姚江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先烈的英雄精神永存!

  沿着先辈足迹,寻访“百年印记”,铭记先烈遗愿,砥砺时代前行。 

  (图/文:王序坤,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原浙江财经大学纪委副书记)

编辑: 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