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湖区创客扶持政策再“加码”

2015-12-16 08:0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沈莉 熊红红

  #!time!#为每个海外高端创业项目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的创业资助,专门建立创业投资基金……日前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作为首批“创客之城”,南湖区对创客扶持再“加码”,又一次出台新政策。

  这份名为“海纳(南湖)创新创业支持计划”的方案,由南湖区委、区政府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制定实施。根据新政策,研究院为南湖区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南湖区为平台每年提供运营经费。对于入驻项目,除了南湖区提供的不低于100万元的创业资助,研究院也将提供不低于50万元的孵化支持。同时,优质孵化项目仍可继续申报“嘉兴精英引领计划”。

  另外,对具有顶尖水平的科研人才,南湖区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还提供丰厚的孵化资金和平台运营资金,力争在3年内引进10名左右创新领军人才、不少于30个海外高端创业项目。同时,南湖区还将和研究院共同设立“海纳(南湖)创业投资基金”,由政府引导基金、研究院母基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专业团队实行市场化运作,对引进落户的南湖区项目进行投资。而早在2009年,南湖区也设立了区产业引导基金,用于高成长性企业和项目。

  拥有先进的科研技术,却缺少抵押资产,不了解银行融资政策,“启航”资金的不足,让“海归”的创业之路更为坎坷。如何助“科学家老总”们一臂之力?其实,作为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留学人员创业园,早在前几年,嘉兴科技城就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构建起了一个立体式的融资模式。

  “就好比是新居,业主只要‘拎包入住’就可以了!”对嘉兴科技城在厂房使用、研发、政策等方面提供的优惠政策,浙江凡华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卫华赞不绝口,“这些都是初创科技企业意料不到的。”的确,只要是嘉兴市领军人才重点创新团队,一旦入驻嘉兴科技城,就可以得到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和奖励资金,同时,3年内还可以免费使用至少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甚至连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购房、就医、子女上学等生活上的事情,科技城都有详尽的政策。

  如何更好地激发科研人才的创业热情?作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者,嘉兴科技城率先推出了“人才+项目”捆绑式引才机制,科技城以股权投资的形式,给予初创期企业资金扶持,并允许科创团体核心人员在约定期限内以固定回报率优先回购。政府投入的这部分资金,则等企业“独立走路”才回购。正如它的名字——天使基金,这种“股权与自费”结合的融资模式,赢得了博士、海归老总们的欢迎。

  随着科创企业的不断成长,单靠政府“输血”已不是办法,科创企业日常运作还需要大量的项目投入、流动资金。为此,嘉兴科技城还推出了一项“服务与担保”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中小企业保,除贷款利率优惠外,合作银行会优先受理、审批,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和担保额度,缩短授信办理期。

  密集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基金小镇和良好的政策,吸引了不少风投、基金公司。嘉兴科技城成立以来,择优引进中兴创投、青云创投等专业基金及管理公司,累计募投资金超过50亿元,为科创企业源源不断地输入血液。而大量的科创企业,也磁吸了风投公司的入驻,正如嘉世源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占闽川所言:“选择落户南湖区,看中的正是这里有风投公司成长所需的‘肥沃土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