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乾元践行“产业三化”促进美丽城镇绿色蝶变

2021-05-07 10:0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浙江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唐莹莹)德清县乾元镇地处县域中部,区域面积66.88平方公里,太湖流域的重要支流东苕溪贯穿全镇。自成功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乾元镇持续加大项目投入,以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为切入点,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通过老旧工业园区“退二优二”腾笼换鸟、“厂中厂”“低小散”企业和作坊整治等系列组合拳,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升级,全镇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城镇产业再次腾飞。
  加大改造建设力度,实现园区公园化
  一是制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园区道路建设、园区管网改造、园区绿化提升。加强对企业内部绿化提升的引导,着力打造花园式厂区、公园式园区、景观式平台,切实提升企业绿化品位,形成企业特色。
  二是坚持彻底改变园区道路破损、交通不便现状,加大力度实施乾龙中路白改黑、人行道板提升、园区支路改造、杭木路路灯亮化等工程,截至目前已全部提前完工。
  三是推动乾龙中路雨污水管网扩容升级,推进线路“上改下”工程以及杭木路区块、304省道联星村区块雨污水管网改建工程,日前乾龙工业园区和高端装备制造园的零直排创建已顺利通过验收。
  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实现管理常态化
  一是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模式,每周集中开展整治2次以上,营造有序、整洁的园区环境。通过城管、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实施乱搭乱建集中整治行动,坚决遏止和打击违法建设、改变工业用途性质行为。
  二是采取堵与疏相结合的模式,持续消灭三大园区平台内占道停车、“僵尸车”、占道经营、乱设摊点、游商游贩等乱象,与此同时配套完善道路功能,通过合理设置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引导园区企业在厂区内安装智能充电桩等举措,实现园区每年新增停车位300个以上,电瓶车同步得到管理。
  三是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模式,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全面整治主次干道、园村结合部等区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投入,确保环卫设施完好、整洁、安全运转。建立健全动态巡查机制,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打击园区违法倾倒行为。
  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实现产业生态化
  一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乾龙工业功能区部分区块“退二优二”工程,引导占地规模小、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打造绿色智能产业园。
  二是对环境污染大、责任意识不强的企业,或者规模较小、生产经营长期在低水平、效率不高的“低散乱”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实行整治销号,确保整治提升一家,销号一家,平均每年整治“低散乱”企业20家以上。
  三是完善入园企业的指标评价体系,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已累计关停、整治提升20吨以下小锅炉、生物质颗粒、天燃气锅炉62台,工业炉窑整治提升24台,重点涉气企业环保设施全过程监管16家,低挥发性原料替代企业4家。
  在此基础上,该镇将大力扶持发展新材料等环境友好型产业,鼓励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全镇共成功创建二星级绿色工厂46家、三星级绿色工厂23家、四星级绿色工厂8家。已累计减少能耗0.9万吨标煤,全镇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进一步助推美丽城镇产业发展践行绿色新道路。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