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平湖市新埭镇“美丽公厕”交付使用 筑起美丽新埭别样风景线

2021-03-17 21:38: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秋叶 徐佳丽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通讯员 顾秋叶 徐佳丽)近日,在平湖市新埭镇出现了一批白墙黑瓦的新公厕……设备齐全、宽敞整洁,公共厕所作为城镇重要配套设施,新埭镇对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要求,按照复合型公厕标准提升、新建了一批符合江南建筑风格的新兴公厕。

1.jpg

  “有了这环保厕所,我们不用再来回跑到出租屋去,在田间地头忙活的时候省事多了!”承包户柳勋秀开心地说。环保厕所不仅方便了人,也推动了美丽城镇建设,还让田间地头的环境得到了改善。靠近环保厕所的大棚内还建起了三格式化粪池,经过处理后的污粪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作物生产。

  “厕所革命”事关千家万户,像柳勋秀般在鱼圻塘村种植作物的承包户不在少数,为了继续推进美丽田园环境整治,村里与全村30多户外来农业承包大户签订了杜绝旱厕、露天粪坑、污水直排承诺书,并及时采购了10多个标准化微型环保厕所,安装到大户的田头,解决了承包大户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厕所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用得好,鱼圻塘村还与承包大户们达成协议,由承包户做好环保厕所的日常管理工作,监督员也将不定期进行抽查。

2.jpg

  小厕所不仅惠及大民生,厕所革命同时也是推进乡村文明的一次蝶变,新埭镇自2019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通过“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大力度大动作,以雷霆之势推进农村户厕建设工作,改造户厕一千余个。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反弹,实现彻底清理到位,2020年新埭镇继续健全户厕建设长效管理,对前期整治的户厕加强巩固,全面实现旱厕清零。

  “春节一过完,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召开旱厕清零与户厕改造全面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不仅对前期攻坚整治的成果进行巩固,还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提质。”新埭镇副镇长毛海江说,按照“边整治、边管护”的原则,以网格化管理开展监督管理,对环境卫生洁净、标识标记张贴等进行统一标准化规范。日前,厕所内部墙面提升和通水通电的工程已在陆续开展之中,由镇里统一制作的“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小标识也已下发……户厕改造全面提升行动不仅让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同时也彰显出明显的“新埭特色”。

  改厕不易,管厕更难。随着农村改厕户的增多,如何对数目庞大的厕所进行系统管理和长效维护,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接下去,我们将在农村户厕的管理和维护方面下功夫,进行信息化、智能化的提升,让这项工作更加精准有效,真正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方便广大群众。”毛海江说。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