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安吉:“引摊入店入市入企” 让美丽城镇管理更精细

2021-03-15 17: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汇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江汇)巧破流动摊贩难题,让全县美丽城镇管理更精细,在湖州市安吉县得以实现。“原先在路上摆摊不安心,看到城管总是提心吊胆。现在进店经营了,不仅营业时间没限制,生意也越发红火了,心里踏实多了。”最近,宏亚小吃店的店主俞宏亚告别了过去流动摊贩的生活,她在胜利路选中一家店面,简单装修就营业了。不少人慕名而来,生意蒸蒸日上,让她十分开心。

  以往,早餐摊、自产自销的菜贩等流动摊贩,因为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违反规定,他们时常与综合执法队员“躲猫猫”“打游击”,过着“铤而走险”的生活。流动摊贩虽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生活需要,但对城市与小城镇管理来说,其带来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隐患,给美丽城镇“环境美”、“治理美”建设也带来一定影响。

  只“堵”不“疏”,即使开展集中整治也难以达到持久的效果。“流动摊贩数量不少,在大街小巷流动,执法队员数量、精力有限,效率不高。有些也是因为家庭原因,不得已而为之。”安吉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创新手段,通过“执法 服务”的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引摊入店入市入企”,既能满足文明城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需要,也能够让这批从业者继续经营。

  近年来,县综合执法局通过道路改造等手段,逐年取缔城区临时早餐摊;对于想要继续经营的,该局实行“引摊入店”。“我们主动帮助他们寻找位置、价格合适的店面,协助各个摊贩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对新店的广告审批、油烟净化器安装等问题提供上门指导服务。”昌硕执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店铺装修时,执法队员也时常前往现场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摊贩们能够顺利开业。截至目前,城区近80家临时早餐摊100%不再流动经营。

  对自产自销的农户,县综合执法局探索实施“引摊入市”。小城镇康山附近有许多工厂,在十字路口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这不仅造成了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还对小城镇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解决“劝离”不治本的难题,安吉县综合执法局与当地农贸市场管理方及属地村(社区)对接,在康山农贸市场为自产自销农户争取了40余个摊位。“我们进入农贸市场按次收费,一次三块五,很便宜的。原来只能趁上下班时间段在人流车流量大的路边售卖,现在可以一整天都在市场里,生意更好了,还不用风吹日晒。”康山农贸市场一位自产自销的摊主刘乘胜说。  

  在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孝丰镇,对于临时早餐摊,安吉县综合执法局采用了“引摊入企”的办法。多数企业并未为员工提供早餐,但企业员工有就餐需求且已习惯在摊贩处购买早饭,各种流动早餐摊点占据了工厂功能区的主要道路,集中整治也只凑效一时。为此,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孝丰执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前期大量摸底调查、意见征询,并与企业协商,在安吉艺科装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试点推行“引摊入企”模式。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只要商家提供实体店铺的营业执照及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件,就能够进入企业内部经营。这一模式在解决市容难题的同时,又能兼顾困难群众生活。“‘引摊入企’之后,摊贩在固定的地点售卖,遵守市容秩序规定,撤摊之后地面也十分整洁,企业员工购买早点也方便了许多。”许多员工纷纷为这一举动点赞。

  流动早餐摊变成正式餐饮店、入企经营,自产自销的农户进入农贸市场内部经营……随着流动摊贩静下来,美丽城镇愈发优雅起来。接下来,安吉县相关部门将优化服务,推广“引摊入店入市入企”的同时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对不遵守纪律的摊贩予以清退。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巧破流动摊贩难题,让全县美丽城镇管理更精细,在湖州市安吉县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