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开放创新 智慧生态 产城融合

温州鹿城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城

2021-02-08 16:32:12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玉环 林耸

  美丽城镇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自2020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温州鹿城区铺开图纸,拉高站位,以大手笔推进各项建设。如今鹿城的城镇,生态环境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城乡经济动能澎湃……一幅宜居宜业城市新图景正在绘就。

  七都街道:诗画江岛

  科技化添彩美丽城镇

  诗画江岛,田园七都。

  七都街道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端,东临乐清,南靠龙湾,沈海高速公路温州大桥穿岛而过,是传统意义上的鹿城东大门。

  美丽城镇建设东风正劲,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把七都推向更高的发展平台?结合独特的自然禀赋,七都人很快定下目标:要面向温州主城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以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乡风貌。

  新时代美丽城镇,“环境美”既是基础,也是首要条件。今年以来,七都街道紧扣“诗画白鹿城·千年古沙洲”主题,在成功创成省3A级景区街道的基础上,争创省4A级景区街道和旅游风情小镇,既保护具有田园风光的自然生态,又改善田城相融的人居环境。

  考虑到街道东西风貌截然不同,七都街道因地制宜,以沈海高速为界进行分类规划,形成科创产业和浙派民居交相辉映的城镇格局——西侧将打造成为集高档居住、都市休闲娱乐、会展商务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圈;东侧则充分展现“生态水都”的城市形象,以文化设施、旅游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富有乡愁的农旅产业。

  11月12日下午,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正式签约。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位于素有“瓯江明珠”之称的七都岛,将高水平打造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国际康养中心、国际教育中心等高能级平台。预计项目建成后,将集聚金融总部类持牌机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落地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产业化项目、总部项目等,把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

  产业发展是小城镇的活力之源。除了国际未来科技岛,温州首个“瓯越院士之家”也落地七都,山海协作科创园开工建设,鹿城(七都)科技金融文化中心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大会固定会址……累累硕果,不一而足。

  当前,七都街道正处在开发建设密集期、城乡融合跨越期、产业发展快速期的“三期叠加”关键阶段,必须拥抱信息化。在基层治理平台的基础上,七都街道在温州率先建设了“智慧七都”综合指挥系统,下一步,将对标杭州城市大脑,打造七都智慧化管理的鹿岛大脑。

  藤桥镇:轻工智城

  筑牢经济发展生命线

  未来星城,智美藤桥。

  作为大温州发展重要卫星城镇,藤桥镇的目标总定位为浙江省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未来将拥有宜居的生态环境、发达的第三产业、独特的当地文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设施,成为以轻工产业集聚为核心、多种产业融合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今年以来,藤桥镇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为要,狠抓“152”和“251”项目建设,海特克高新园桩基施工,阿联酋板业制造项目主体施工;飞友康体、金瑞五金、东泉高科等项目主体全面施工;浙南钢材产业园已于9月进场施工;中通物流小微园、服饰园区三期一号地块项目提前结顶。1~11月份,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科技型企业30家,入库“专精特新”企业40家。

  美丽城镇的创建,是对藤桥镇发展的一次全面总结、归纳和提升。

  为扮靓城镇面貌,藤桥镇持续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擦亮生态底色。在此基础上,联动推进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创建,上榜第二批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全面开展“美丽田园”建设专项行动,顺利承接全市美丽田园现场会。小岙村、雅漾村创成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全镇镇级“美丽庭院”1041户、区级225户,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谋划的是未来,受益的是百姓。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让百姓乐享幸福生活。为解决民生刚需、厚植幸福根基,藤桥镇狠抓建设,顺利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升工程,建成1个小康体育村、1个社区多功能球场、6个省级百姓健身房、6条特色主题游步道,新建大美公园、联江码头、戍浦江公园等主题公园,开建先瓯文化主题雕塑公园,不断优化基础设施。藤桥百姓正从点滴变化中,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小城镇建设,历来三分建、七分管。藤桥镇率全区之先打造基层治理智控“云”平台——藤桥幸福家,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强化部门站所互联互通,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此外,建成镇级矛盾调解中心,开通矛盾调解流动车,畅通信访渠道,加大领导接访频率,1~11月共办结转办件695件,化解各类劳资纠纷案件144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6件。同时,探索构建综合执法机制,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增强治理效能。

  山福镇:养心福地

  旅游节点串珠成链

  文韵山水,养心福地。

  山福镇位于鹿城区西北部,占山川之胜,得瓯江之泽,有“鹿城后花园”的美誉。山福镇的几个村庄更是各有特色、千姿百态。

  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生活,有时只有一步之遥。今年,鹿城区山福镇正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跳板,迈过这关键性的一步。山福镇美丽城镇建设总体定位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力争创建省级样板乡镇,并计划于2022年完成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工作。

  连日来,山福镇金岙谷度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蓝城和开元集团共同合作,在这里重资打造一个田园生活度假区。

  笔者了解到,这个由山福镇乡贤陈贤兴、孙建华返乡投资的美丽城镇文旅项目,是目前市区投资规模较大的乡村旅游项目,也是省级坡地村镇试点项目。金岙谷休闲度假区规划面积4.3万多平方米,囊括了五星级酒店、嬉水乐园、趣味轰趴房、高尔夫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届时将带动周边乡村农产品销售、民宿、农家乐及农民就业,对完善当地旅游产业结构,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因为独特山水禀赋和自然资源优势,旅游业是山福镇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因此,当地美丽城镇建设重点对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内涵进行提升,将散落在全镇各处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为经济发展增添原动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山福镇做了系统性的谋篇布局,每个村庄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实现“一村一特色”。其中,夏嘉村以东瓯药王谷项目,布局中医药种植、中医门诊、康养等产业;西坑村结合革命历史遗迹,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潮源村利用浙派民居试点、特色民宿植入、古道修复等,打造村庄旅游亮点。

  多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集聚效应不断释放。今年,山福镇成功立项全区首个农业亿元项目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项目总投资已达3800余万元;完成东瓯药王谷项目一期工程,促成项目签约温州医科大学“中医药研学交流实践基地”。同时,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潜力,建成山福红色广场,全力打造具有创意性的文旅品牌和红色文化价值观传播平台,推动品牌文旅新发展。

编辑: 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2020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温州鹿城区铺开图纸,拉高站位,以大手笔推进各项建设。如今鹿城的城镇,生态环境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城乡经济动能澎湃……一幅宜居宜业城市新图景正在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