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美建设,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微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有效,结合市委对微治理工作及镇5G微治理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镇出台5G微治理体系党建积分制督查办法,对怎么考核谁来考核考核什么等问题作出明确。针对全镇目前已录入25008户的人员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微网格情况包括系统信息录入的完整度、网格事迹录入情况进行逐一打分。线下电话抽查微网格长部分,详细询问其所负责的微网格信息、微网格长职责,以及所负责网格内的党员中心户、低保家庭、残疾居民等重点特殊人员,了解微网格下微网格长如何主动寻找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微治理管理和服务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全覆盖、跟踪问、动真格全覆盖、跟踪问、动真格

海宁长安抓实“5G”微治理体系督查夯实基层治理美

2020-10-19 15:01: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怡)为全面深化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美建设,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微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有效,结合市委对微治理工作及镇(区)“5G”微治理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海宁长安镇(区)出台“5G”微治理体系党建积分制督查办法,对“怎么考核”“谁来考核”“考核什么”等问题作出明确标准。长安镇由3个专项督查组针对微网格基本情况、微网格队伍、微网格系统及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开展督查工作。

1.jpg

  制定流程化督查体系 解决“怎么考核”的问题

  长安根据相关要求,制定流程化的督查体系,将督查对象分为村社党组织及大网格、微网格长两种类型,解决“怎么考核”的问题,明确网格督查工作主要采取实地督查、系统查证、电话抽查、翻阅资料、入户访谈等形式开展。对村社微治理体系建设中微网格划分、微网格长设置、微网格氛围布置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并在督查中对各村社的微网格设置、队伍建设等围绕工作要求进行规范。其中实地督查方面,3个督查组利用5天时间,下到30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及抽查的微网格现场,通过翻阅资料、询问负责人等形式督查村社微网格工作执行情况,并走访各村社公开栏及各微网格所在区域查看微网格治理架构、地图公开公示及微治理宣传氛围情况。

2.jpg

  明确标准化督查内容 解决“考核什么”的问题

  长安从村社区到微网格长,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了针对不同对象的2个大项17个小项的标准化督查内容,在方便督查组统一打分标准的同时,也为村社标准化完成微网格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如在线上“长治久安”系统抽查中,针对全镇目前已录入25008户的人员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微网格情况包括系统信息录入的完整度、网格事迹录入情况进行逐一打分。

  线下电话抽查微网格长部分,详细询问其所负责的微网格信息、微网格长职责,以及所负责网格内的党员中心户、低保家庭、残疾居民等重点特殊人员,了解微网格下微网格长如何主动寻找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微治理管理和服务水平。

3.jpg

  构建多元化考核机制 解决“谁来考核”的问题

  长安在微网格考核评价体系中,除了平时工作表现、镇村评价以外,还引入了群众评价考核体系,在年底群众满意度测评基础上,三季度党建积分制微网格督查中专设了一项群众走访,赋分1分,随机走访群众,以入户访谈形式询问其对网格内当前微网格长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认可度。同时向居民普及微治理模式,听取居民对所在微网格建设、创新发展的建议,以群众智慧赋能网格治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自治水平和质量。此外,在“长治久安”系统抽查和电话抽查等责任到人,对村社自选微网格及其他微网格的微网格长均有涉及,突出全覆盖。此外,在此次督查内容中,还设计了村社负责人对微网格情况的十问十答,督促各村社一把手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掌握动态情况,既理旧账又清新账,既抓细节又补短板,真正实现基层管理的精细化。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