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 垃圾分类让乡村更美丽

2020-07-08 16:39: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建方 冯颖颖 王凯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高建方 冯颖颖 王凯)近日,钱塘新区义蓬街道金星村,摆放着垃圾分类大数据系统终端引人瞩目,环卫车行动轨迹、参与率、投放情况照片等一目了然。

  从随手扔到上门收,从混合装到分类投,农村垃圾分类在克服了基数大、分类难等一系列问题后,开始进入了智能化、大数据化时代。作为承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义蓬街道在农村垃圾分类方面走出了自身特色。

  实时动态 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从这个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每户农户投放垃圾的情况,做得不到位的可以及时提醒,每天什么时间清运,垃圾总量情况等,在电脑终端都能看到。”金星村村主任高建方告诉记者。


1.jpg

金星村垃圾分类大数据显示屏

  自5月26日起,金星村垃圾分类进入了大数据化时代,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垃圾分类参与率与投放率都在原来的基础上上升了好几个台阶。每天早上5点半—8点,金星村的两辆垃圾清运车会准时到达每个农户家门口,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不同类别的倾倒。金星村将全村从事垃圾直运的清运车统一进行车载称重设备的安装,“一车一点一ID”,全面监测清运轨迹、车速等日常运行。清运车的实时上传数据,将垃圾的种类、重量等量化指标时发送至后台管理系统,从而在垃圾清运过程中精确计量生活垃圾集运点的垃圾产生情况,为全村垃圾分类减量控量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

12.jpg

垃圾清运中

23.jpg

垃圾倾倒实时拍照

  在蓬园村里,村主任冯颖颖也在不停探索着如何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准确率的好方式。她安排了两位妇女,一位组长,一位志愿者,早上晚上各2小时,进行宣传、监督、分类指导,现场教学,并召开代表会、党员会,建立垃圾分类宣传群,每天反馈垃圾分类情况,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极好氛围。

  积分兑换 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

  蓬园村的每个村民手上有两张卡,一张是易腐垃圾收集卡,另一张是积分兑换卡。通过准确垃圾分类产生的积分,可以在蓬园村合作的小超市内进行积分兑换,兑换的品类丰富多样,可以是日用品,也可以是同等价值的蔬菜、水果。

32.jpg

蓬园村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督平台

W020200708591994202972.jpg

积分兑换

  以积分兑换的形式反向提高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是蓬园村摸索出的一条良性循环之路。截至目前,金星村参与率80%,准确率97%。蓬园村参与率88% ,准确率94%。

  下一步,两村还将打造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将网点内按照纸板箱、报纸、瓶子等分成细小的部分,每月制定固定时间,倡导村民将家中收集好的再生资源拿到网点来进行积分兑换,让资源再次获得利用,让村民有更多的平台参与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以科技手段助力垃圾分类,加速全民参与积极性,义蓬在行动。街道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街道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6月份,街道7个小区满分通过市级示范小区的创建验收。街道今年还计划创建15个市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目前已有15个村正在推进积分管理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工程,计划8月底前运行到位。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