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以梅为媒” 看不一样的仙居杨梅

2019中国浙江·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今天举行

2019-06-18 17:5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芳露

QQ截图20190618175315.jpg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芳露)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增强仙居杨梅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提高仙居杨梅市场占有率,促进果农增收,推动仙居杨梅产业发展,6月18日上午,2019中国浙江·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市闵行区举行,活动吸引了东方卫视、上海日报、浙江卫视、解放日报、农民日报等50余家媒体的关注。

  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仙居县委副书记马骏,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仙居县委常委、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党组书记王勇军,仙居县副县长梅安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东大区代表唐永,旅行社代表,70余家大型商超、水果批发商、企业负责人、销售平台商以及我县的30家杨梅种植合作社,20家电微商等人员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上,颜海荣代表仙居县委、县政府致辞,并着重围绕仙居的经济、旅游、文化以及杨梅产业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受到了与会人员及新闻媒体的高度认同。周海强致辞。梅安虎作仙居杨梅产品推介,王勇军在会上作仙居旅游产品推介。

  为进一步延伸仙居杨梅产业链,丰富仙居杨梅产品,此次推介会还邀请了法国埃科菲厨皇国际名厨协会、中国区副主席、世界华人中餐名厨协会理事蒋颐老师,以杨梅为原料现场制作杨梅奶盖饮和榛果杨梅冰沙,全新组合的杨梅果饮备受欢迎。

  据悉,今年顺丰将继续为仙居杨梅提供专项运作、专项销售、专项客服等一对一客制化服务,其新建的标准全自动一体化生产车间,为梅农提供专业化的预冷服务。今年更是启动了全货机包机直达的形式,让杨梅保质保鲜“飞”向千家万户,利用“互联网+快递”模式,助推仙居杨梅产业发展。

  多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杨梅作为特色产业和促进林农增收主导来抓,实施优质品牌战略,壮大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市场,推行标准化生产等措施,仙居杨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不断提升。同时,通过“中国·仙居杨梅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扩大仙居杨梅品牌影响力,在杨梅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的跨越发展,更佐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仙居的生动实践。

QQ图片20190618175328.jpg


  栽培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


  都说“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看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

  仙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植被覆盖率高,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仙居杨梅。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杨梅,每年的杨梅成熟季节,上山采摘杨梅,成了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仙居杨梅栽培历史悠久,宋嘉定三年修编的台州府志《赤城志》是全国第一部地方志,其中就有杨梅的记载;仙居县第一部县志《万历志》中也记载有杨梅;清朝光绪《仙居县志》中比较具体记载了杨梅。

  据介绍,仙居杨梅种植源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其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境内现尚存明朝古杨梅树和大片种植上百年的杨梅园,据统,计全县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近2万株,仙居古杨梅树群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成熟早、周期长、色美、味甜、核小、高产稳产是仙居杨梅的不得不说特点。近年来,仙居杨梅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各个博览会上连获金奖。1999年仙居县在全省率先建立首个现代杨梅示范园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中国杨梅之乡和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2015年,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杨梅)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仙居杨梅”证明商标在美、法等13个国家成功注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无论是种植规模、产量、产值还是商品化处理能力、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第一县”。

  同时,仙居通过成功举办22届“杨梅节”,开展“杨梅擂台赛”“绿水青山杨梅红”摄影大赛 、杨梅诗歌朗诵大会、“梅味十足”杨梅创意料理征集比赛等活动,助了杨梅产业发展,吸引了各地游客来仙居观光旅游,杨梅观光带更是入选为中国美丽田园。根据浙大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估公布,“仙居杨梅”品牌价值达18.13亿,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


  农旅融合发展,“杨梅经济”火爆

  六月是仙居的,仙居的六月是杨梅的。

  6月13日上午,2019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仙居杨梅节正式拉开帷幕。

  清秀的山水、美丽的风光、纯朴的民俗和让人醉心的杨梅,让游客们趋之若鹜。景区人头攒动,杨梅园里人声鼎沸,旅游道上车水马龙……这一切构成了6月仙居旅游的繁荣景象。

  仙居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位于浙江省东南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县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杨梅观光带更成功入选了“中国美丽田园”。

  全县建有25个仙居杨梅观光园、25个高标准仙居杨梅示范园区和65个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更是通过以杨梅为媒,迎来四方宾朋,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每年杨梅节期间,游人如织,城关大大小小宾馆爆满,拉动消费,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据统计,去年杨梅节期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69万人次,果园观光收入1850万元,为仙居创造了继油菜花节后又一旅游超级“黄金月”。

  虽然是以梅为媒,但仙居的底气可不止这万亩杨梅园。

  在仙居,整个农林业都已注入绿色、有机、文化、创意的理念。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代表的田园观光农业涵盖了一年四季:春赏菜花摘蓝莓,夏品杨梅赏向日葵,秋摘火龙果相约熏衣草浪漫之旅,冬尝特色水果看紫花红叶。在这些色彩丰富的特色主导产业背后,实践的正是绿色有机的科技理念。

  未来,仙居将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农旅融合发展。


  注入科技元素,延伸产业链条


  杨梅,“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故名之杨梅。”

  为实现杨梅产业的有机、高产、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仙居县主动跟相关院校对接杨梅产业发展专题研究,对杨梅保鲜贮运的不同处理技术和不同消费地点、运输方法及物流方式,进行集成优化和实践创新,有效延长杨梅鲜果的保鲜期和货架期,切实推动杨梅产业向“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目前,杨梅保鲜期从原来的10天稳定延长至15天,好果率90%,实际可运输性达60小时以上,运输半径在1500公里以上;杨梅果品货架期从10小时左右延长至2天,果品干烂耗控制在6%以下。

  今年5月,仙居更是成立了全国首个杨梅科普学院。该学院成立后,仙居把“产、学、研”进行有效融合,与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科学研究所合作,对杨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层次研究,推广新的栽培技术和保鲜技术,提高杨梅的品质和商品率;同时,按照梅农、杨梅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点菜式清单授课,杨梅栽培、管理等技术和深加工、销售人员分开上课,精准服务梅农。

  杨梅在医疗上有多种作用,具有消食、御寒、消暑、止泻、利尿、治痢疾以及生津止渴、清肠胃,除烦愦恶气等多种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现代科技证明,杨梅中的花青素,对提高免疫功能等很有功效。

  因此,除了新鲜杨梅,仙居依托现代科技,做深杨梅深加工这篇文章。目前,仙居有2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4万吨,开发了杨梅干红、杨梅原汁、杨梅浓缩汁、杨梅醋饮、杨梅咀嚼片、杨梅酵素等近40款系列产品。而今年火爆朋友圈的杨梅汁——“冰杨梅”、杨梅曲奇饼干等新的衍生产品更是打破了杨梅作为时令水果的限制,以多样化、易保存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仙居杨梅。2018年,杨梅加工产值已达2亿多元。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