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小桑果“花样”多 德清“桑葚+”走俏长三角

2019-05-30 09:30: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泮菲雲

  最近,德清县钟管镇曲溪村的桑果园非常热闹,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兴致勃勃地采着桑葚。

  曲溪村是杭嘉湖地区小有名气的桑葚种植区。休闲采摘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的发展,也让村民尝到致富增收的甜头。

  近年来,为了打造有口皆碑的“网红水果”,钟管镇开动脑筋,创意频出。于是,桑葚果汁、桑葚糕、桑葚酒等一系列“桑葚+”产品应运而生,提升了桑葚的附加值。

  运输储存条件比枇杷更苛刻

  都说枇杷娇贵。作为时令水果,枇杷上市季短,运输、储藏等要求很高。殊不知,桑葚比枇杷更娇贵。

  桑葚外无皮、内无核,果肉直接裸露在外,比起枇杷更容易在包装、运输、储存的过程中“受伤”。“外表坏了,汁水流出来,不仅影响美观,时间一长,还会产生变质等问题。”钟管镇曲溪村党支部书记沈新华说。

  可作为时令水果,桑葚只每年4月下旬到5月下旬的一个月时间里“结果子”。上市季短,更显得销售和保存来之不易。

  2015年起,曲溪村举办桑果采摘节,丰富乡村旅游体验,至今已是第五届。

  沈新华说,采摘最受热捧的几年,村里桑葚种植面积超300亩,年产量在200吨左右,“每逢周末,来曲溪村采摘的自驾游客有近千人”。

  多款“桑葚+”产品受热捧

  近几年,随着各色休闲采摘活动的兴起,都市白领有了更多寻野趣的选择,桑葚采摘逐渐褪去往日的热度。

  去年起,前来曲溪桑葚园采摘的客人惊喜地发现,他们每次来采摘都会收到一份贴心的礼物——一瓶桑葚汁或一份桑葚糕。

  “通过伴手礼的形式,采摘游客可以品尝到新鲜桑葚之外的产品,扩大市场销路。”作为钟管镇的最大桑葚种植户,曲溪村村民丁斌兵尝到过桑葚采摘热的甜头,也体会过销量下滑的“苦涩”。

  去年开始,他迈出转型之路,旨在做出更多“桑葚+”产品。在曲溪桑葚园的休息区,陈列着桑葚汁、桑葚糕等特色产品。一瓶瓶桑葚酒,更成为“明星产品”。

  “许多游客来,都会带些桑葚特产回去。今年,还有客人打电话来提前预订。”丁斌兵说。

  打造生态高效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其实,桑葚糕、桑葚汁、桑葚酒等产品,制作工艺并不复杂。

  就拿桑葚酒来说,丁斌兵介绍,他们制作的桑葚酒分两种:一种是新鲜桑葚直接泡酒;另一种是桑葚与糯米等原料混合,经过十多天的发酵,制作成桑葚酒。“桑葚酒既有米酒的醇香,又有桑果的酸甜,口感很独特。”丁斌兵说。

  曲溪村还积极引进优质桑苗,并和上海、杭州等地的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共同生产桑葚糕、桑葚汁等产品,丰富游客“舌尖上的体验”。

  钟管镇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钟管桑葚品牌逐渐走俏长三角,深受市场青睐。“接下去,我们会继续打造精品桑葚品牌,拓展更多桑葚衍生品,提高附加值,助推钟管走出一条生态高效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