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西瓜长在半空中 温岭瓜农尝试新型栽培技术

2019-05-28 09:56: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江辉

图为正在打理瓜棚的孔纪永。

  在大家的印象中,西瓜都是趴在大棚内的泥地上生长。然而,温岭一农民尝试了西瓜的新型栽培技术——立体栽培,他家的近5亩西瓜是吊在空中生长。这种“空中种瓜”的方式,你一定没有看过吧!

  5月24日上午,笔者来到了位于松门镇淋头村长川区块的“空中西瓜”种植基地,钻进钢架大棚,只见高高的棚架下,一个个圆溜溜的西瓜倒挂下来,格外显眼。绿色的藤蔓从泥土里钻出后,顺着牵引绳直往上爬,瓜园里一派生机盎然。承包这片瓜地的是43岁的淋头村村民孔纪永,他种植西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

  “原先我在云南那边承包土地种植西瓜,而我哥孔计定在广东那边种植,效益还算可以。一次,我哥说广东有人在立体栽培西瓜,而且种植效益挺好的。于是,我就萌生了回家尝试立体种植西瓜的念头。”孔纪永说。

  前年,他向村里流转了40亩土地种植西瓜,25亩为传统的大棚种植,剩下的15亩为立体种植,其中5亩多为西瓜的立体种植。“广东那边的人试种后发现,空中种植的产量比趴在地上生长的产量高一倍,品质也不一样,吊起来的瓜型好看,皮质又薄,脆度更好,因为它接受阳光更全面一点,而趴在地上的西瓜,有时候被叶子遮住就照不到了。”他说。

  与传统大棚西瓜种植不同的是,他种的8424品种西瓜瓜苗不用嫁接,种子直接入土。立体栽培所使用的瓜棚也不同,棚高3.4米,中间用钢丝牢固牵引,以保证西瓜长大后能够承重。

  “采用立体栽培,从投入成本来说,要比传统大棚种植来得贵,一般情况下,传统大棚种植亩均投入5000元就够了,而采用立体栽培,投入成本要达到亩均1万元。虽然成本有点高,但如果产量上来了,品质提高了,还是划算的。”他说。

  孔纪永说,从现在的长势情况看,还是比较乐观的,传统大棚种植西瓜,一茬亩均在3000斤左右,而采用立体种植,亩均可达到6000多斤。他透露,再过半个月时间,这些“空中西瓜”就可采摘上市了。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