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义乌农场种出本地冬枣 这在义乌枣界还是第一次

2017-09-05 09:12  来源:中国义乌网 金淑娴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因为环境、气候等因素,冬枣这种北方植物很难在南方结出品质高、甜度好的果子,此前义乌枣农曾多次引进种植,也都无疾而终。近日,记者从义乌市城西街道星凯家庭农场获悉,经过多年研究、培育,这一难题终于解开——义乌冬枣已挂满枝头,甜度和果形都媲美山东冬枣。

  为让枣树顺利结果 他在枣园里盖满了“房子”

  “义乌本地主产义乌大枣和马枣,这些枣子鲜吃口感不如冬枣,更适合加工蜜枣。”义乌星凯家庭农场负责人何丁生告诉记者,冬枣的主产区在陕西和山东。

  记者也从义乌水果批发市场了解到,当前正是冬枣大量上市的季节,市面上的冬枣多产自陕西。“冬枣,鼠李科枣属,是公认品质最好的鲜食枣,是无刺枣树的一个晚熟鲜食优良品种,主要分布在山东等北方地区。”何丁生说,冬枣最大的特点是维C含量高,果皮赭红光亮、皮薄肉脆、甘甜清香、营养丰富,可食率达95%,素有“小苹果”之称。单颗枣有20克左右,大的有乒乓球那么大,小的也有一元硬币大小。

  别看如今的何丁生聊起冬枣来如数家珍,很多人却并不知道五年前他还是个门外汉。2012年,做货运代理的何丁生承包了365亩山地打算转行做家庭农场,爱吃枣子的他第一时间想到把冬枣引进到义乌种植。

  “别引进了,我们都试过了种不成。”枣农朋友们听说何丁生打算种冬枣,纷纷上门劝说。然而一门心思种冬枣的何丁生还是远赴山东沾化枣类研究所,从当地购置了一大批冬枣树。“一直到2015年,我发现枣树上结了一些冬枣,但枣子口感、果形都跟山东的冬枣没法比。”何丁生说,无奈之下,他又一次从沾化请来了技术专家帮助解决。

  冬枣树是北方植物,在南方却光长个子不结果子,为此,何丁生对所有枣树进行了环割,控制枣树生长。此外,冬枣的授粉期短,短的只有七天,最多也不会超过十五天,而枣树开花期正值江南梅雨季,所以冬枣移植到义乌后很难结出枣果。为了让冬枣树顺利度过雨季,何丁生给冬枣树盖了“房子”,彻底解决了枣树不结果的问题。

  本地冬枣挂满枝头 甜度、品质不输山东

  环割后的枣树从生殖生长变成营养生长,住进“房子”里的枣树也顺利躲过了梅雨季。去年开始,枣园内的枣树开始大批结果,今年更是硕果累累。昨日,记者走进星凯家庭农场,发现新鲜饱满的冬枣已挂满枝头,虽还没完全成熟,但冬枣向阳的一面已开始泛红,让人忍不住想先摘一颗尝尝鲜。

  “去年,有十多亩地的冬枣结果了,品质也不错。”何丁生说,由于冬枣品质和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去年的冬枣大多由亲戚、朋友采摘尝鲜,很少进入市场。在专家的指导下,何丁生再次对冬枣树进行了技术培育,今年结出的枣子从果形到甜度都与山东、陕西的冬枣不分上下。“我这枣园共有冬枣35亩,产量大约在7万斤左右。目前,冬枣都已进入白熟期,等到9月中旬糖分达到30%左右,这批冬枣便可进入采摘期,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1月份。”何丁生随手把一个鸡蛋放到冬枣旁,大小竟然相差无几。

  记者了解到,何丁生并不计划让本地冬枣参与到鲜枣市场竞争,而是采用采摘游的形式更多地吸引义乌及周边市民到枣园品尝新鲜的冬枣。“预计这些枣子会在采摘期结束前售完。”何丁生信心满满。

  义乌枣农种出了冬枣,这个消息也迅速在“浙江省农业群”了传开了。今年以来,来自建德、诸暨等地的枣农已经先后来到星凯家庭农场学习、参观,向何丁生取经。“今年我还打算在枣树棚里设置滴灌设备,并把棚外的冬枣树换成其他品种。”何丁生说,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有信心创造更多义乌枣类种植方面的奇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