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长兴“三大杠杆”提高土地利用率

2017-07-27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斌英 苗越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斌英 苗越)高效利用,让闲置土地焕发生命力。今年7月,长兴县国土资源局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消化存量土地302亩,消化批而未供4195亩、闲置(含供而未用)土地处置719亩、低效用地2218亩,已成功引进大小项目21个。这也是近年来长兴国土通过“政策文件支持、数字智能监测、以地精准招商”三大杠杆,以高效利用为支点,不断撬动现有存量土地,进一步提高存量土地利用率的生动实践。

  “这块地依法回收后,引进了高新技术企业,一年的利润大概就有7000万元,为长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说起高效利用土地,长兴县开发区国土所相关负责人讲起了祯阳地块高效利用的来龙去脉。

  2010年,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祯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发展光伏产业取得该地块的使用权,用地面积83亩。但是从2011年开始,随着光伏产业形势急转直下,该企业不得不停建。2014年底,县储备中心对祯阳地块进行依法收回,这块地就闲置了下来。

  2015年,祯阳地块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浙江海悦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取得了该地块的使用权。经过2年的建设,目前该企业已全面完工并投产,项目达产预计销售总收入约7亿元,年利润约7000万元。

  长兴县国土资源局有序推进“三大杠杆”,在政策驱动引导方面,今年县政府制定下发了《长兴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考核办法》《长兴县“四类土地”处置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将盘活存量土地的奖励标准从每亩0.5万元提高到1.5万元,目前已下发2016年度盘活奖励1195万余元。

  数字智能监测方面,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智能化监控存量土地水平。加大数字化批后监管体系建设,利用“一张图”移动办公平台,建立起2006~2016年批后监管上图入库数据库。

  以地精准招商方面,为了加快推进“四类土地”处置工作,各乡镇(街道、园区)创新方法,2015年以来,仅县开发区通过“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等方式,就相继引进了海悦自动化、八环轴承等项目,使城镇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开发利用,为开发区产业布局、整体规划奠定了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