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乡开展蚕桑、农机生产调研工作

2017-06-01 14:59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朱灵洁

  近日,桐乡市开展蚕桑、农机生产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农机播种模式,考察了小蚕饲养场、生产管理以及生产经营情况。

  在石门镇春丽桥村,两台洋马插秧机正在水田里进行机械化作业,绿油油的秧苗随着插秧机的匀速前进被整整齐齐地扎进了水田中。据春丽桥村兴农粮油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共有洋马插秧机9台,均从日本进口,每台每天可以插秧40多亩,极大地提高了插秧效率。

  同样的忙碌场景还在石门镇羔羊村同时上演。调研组一行对当地水稻精量穴直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据羔羊村粮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徐发根介绍,用直播机播种,出料率更高。如今,羔羊村的1400亩土地已经全部流转,机直播面积已达到三分之二。

  据统计,目前,全市现有农机合作社35个,完成水稻机栽面积7.3万亩,机栽率38.1%,机收率达99%,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石门镇东池村蚕业专业合作社小蚕规模饲养场,据了解,该合作社吸收了华峰丝业、建根家庭农场等218个相关从业主体,其中,建根家庭农场是规模化养小蚕的主体单位,春蚕一期饲养规模在2000张左右,蚕种来自石门及周边镇区的1000多户农户。

  “先由基地小蚕饲育中心饲养好小蚕,‘二眠’后再分给低收入农户饲养大蚕”是建根家庭农场类保姆式的帮扶模式。农场内现已实现加温补湿电器化自动控制,完备的基础设施预计可将单位面积饲养量提高50%左右,该养蚕模式既将蚕业新技术辐射到了周边农户,也提高了蚕农家庭经济收入,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记者从市蚕业站了解到,今年,我市实发春蚕种68000张,饲养规模仍高居全省首位。调研人员一行表示,蚕丝产业是桐乡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要守好这一份记得住“乡愁”的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