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明日在杭飘香开幕

2017-05-17 09: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文 张丽华 涂仕贵 摄影 李忠


  明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48国参展商、20个茶叶主产省茶企代表以及1700余家国内外专业客商报名参展,并成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机构的嘉宾参加,共同感悟茶之大美。

  “茶都”杭州,本就不止龙井一味,这次更将迎来天下茶商,共同“品茗千年·中国好茶”。此前有确切消息称,茶博会将永久落户杭州。对于闻着龙井茶香、喝着龙井茶长大的杭州人而言,这个消息某种程度上不够“重磅”,因为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

  作为我国重要的产茶地区,杭州茶产业基础扎实,茶文化底蕴深厚,名茶历史源远流长,西湖龙井名扬海内外,“杭为茶都”已享誉中外。杭州也是世界上茶叶科研院校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世界茶科技人才集聚中心,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在国际茶学科技交流中具有特殊地位,并有十八棵御茶、茶都名苑、龙坞茶镇、梅家坞等众多的茶文化体验点。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唐朝诗人白居易曾迷醉于杭州醉人的景致,首届茶博会,我们又将伴着江南烟雨,迷醉在氤氲的茶香中。

  四大展馆展示展销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

  本次展会共设四个展馆,1A馆为全国及浙江展示区、品牌推介互动区,面积7700平方米;1B馆为各省名茶展销区、国际展销区;1C馆为各省名茶展销区;1D馆为各省名茶展销区、茶器具品展销区、茶机械展销区、茶+展销区,展销区面积27300平方米,共有1186个展位,其中,各省组团参展展位837个。

  杭州西湖龙井、云南普洱茶、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四川天府龙芽、贵州都匀毛尖、凤冈锌硒茶、福鼎白茶、安化黑茶等知名品牌均特装展出。台湾南投县特装展位20个。国际展区展位22个。

  预计在茶博会上进行展示、展销的产品将达一万多种,汇聚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和黑茶等国内六大茶类和咖啡等饮品。除了国内采购商外,还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48家国际采购商参展。

  此外,多项高规格重大活动将在茶博会现场举行: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从文化角度探讨中国绿茶发展;中国茶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大会,审议发布《中国茶产业联盟杭州宣言》;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或将公布中国十大茶叶品牌推选结果,十大最具影响力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也将正式揭晓;国际茶咖对话活动,中外企业界、科学界、文化界将就茶与咖啡的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届时国内外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将齐聚杭州,深入探讨和互动分享,彰显本届茶博会的品质和内涵。

  杭州组织35家茶叶龙头企业参展

  2016年全市茶叶总产量2.22万吨;茶叶总产值30.8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19万吨,占茶叶总产量的53.5%;名优茶产值27.4亿元,占茶叶总产值的88.9%。

  这次茶博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浙江展位239个,特别是杭州共组织了35家茶叶龙头企业参展,共设52个展位,涵盖12个区县(市),涉及西湖龙井、径山茶、雪水云绿、天目青顶、安顶云雾、千岛银珍、千岛玉叶、鸠坑毛尖、湘湖龙井、天尊贡芽“市十大名茶”以及历史文化名茶“九曲红梅”等,其中西湖龙井茶还将参加本次茶博会“全国十大名茶”的评选。

  杭州馆将以“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为主题,全面展示杭州的茶历史、茶文化、茶生态、茶传承、茶旅游、茶科技、茶贸易、茶空间及茶展望。

  网络直播共享茶博会盛宴

  除国际博览中心外,广大市民还有机会在更多地方感受浓浓茶味。

  据悉,展会期间,茶博会展馆、龙井村、龙坞茶村、茶都名园等将同步举办茶乡风情歌舞、云林茶会、少儿茶艺、仿宋点茶、传统茶艺、全国斗茶大会、历代茶服等10余场茶事活动,积极展示“杭为茶都”的独特韵味,届时,中外嘉宾可以乘坐公交专线,直达展馆及活动现场。

  就算不出门,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隔屏闻香。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举办的同时,其下属单元——“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斗茶大会”,将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向国内外爱茶之人呈现传统、现代、国际三大篇章,全面展示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活动现场全程直播,将于5月18日—5月19日在天猫平台、今日头条平台进行直播,充分满足观众边看边参与的需求。

  7条免费公交线路带市民免费逛茶博会

  如此高大上的茶博会,广大市民能否参与其中?

  据了解,展会期间,组委会将开通7条免费公交线路,从武林广场、吴山广场、地铁江陵路站、萧绍路公交站、萧山歌剧院、灵隐、桐坞高山茶村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只要在杭州,大家就可以免费逛茶博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