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武义“灰汤粽”:特殊手艺 制造“粽香”

2017-05-11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东方

  浙江在线金华5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东方)快到端午,很多人自然就想起了粽子,武义“灰汤粽”的香味也到了飘散开来的时候,不过,这种稻草灰汤浸米做成的粽子在很多人心里已是一种记忆和怀念,因为制作程序繁琐,哪怕是也少有人制作。

  但是,武义县王宅镇马府下村今年62岁的朱华飞和老伴王香娟,每年端午节前都会做一些“灰汤粽”。今年来,在女儿的帮助下每隔四五天,他们就要做一次“灰汤粽”在朋友圈里出售,深受大家的欢迎。

  朱华飞说,他从小就看着村里的大人们做“灰汤粽”,做法是用稻草烧成灰,倒在用稻草铺就竹做的盛器具里,拿开水一冲,滴下的热汤呈深褐色,内含大量的碱,再用这种汤水浸泡糯米一晚上,与栀子花的果汁相拌糯米变呈金黄色,这样包起来的粽子就是“灰汤粽”,这种粽子要比普通的粽子更有韧劲,香味更浓,口感也会更好一些。

  “灰汤粽”的馅以豆沙与炒熟的糯米粉为主,加入红糖和少许白糖,做成团圆状。粽子用粽叶包好,在土灶锅里煮熟后还要闷个二三个小时,这样煮出来的“灰汤粽”清香绕鼻,轻咬一口,细腻、软糯、香甜。

  因为稻草灰汤中含碱,有解油腻,助消化的作用,胃不好的人多吃几个也不会出现武义人所说的“干酸”感。也是因为灰汤里的碱,令“灰汤粽”更容易保存,哪怕是夏天,常温下放上四五天也不会馊。

  通常,武义“灰汤粽”煮熟后,还要成串地挂在竹杆上晾一下,这样存放的时间更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